老闆在想什麼?  人才梯隊發展的成功關鍵Part2 | 分享 | GPM松誼企管

江靜純 松誼企管總經理

如果是對的事,為什麼老闆會不做?

大致可歸納為三個原因:還沒搞懂、沒有錢、時機還沒到。而常常是因為他還沒有搞懂,所以,也就沒有錢,當然時機也就不會到。你是不是覺得老闆很難懂?其實是你還沒有讓他搞懂,如果你能更了解老闆在想什麼?就會從這死胡同走出去,找到通往更有效及互相信任的康莊大道。

老闆思維

人資部門四層級

1. 生存與永續: 沒有今天就沒有明天

現在都找不到人了,還要訓練?當你聽到這句話時,是不是想我們老闆不重視培訓員工的?如果你這樣想,那你永遠也沒機會了。在時間管理學裡,如把所有事情以重要性及緊急性劃分,產出了四個象限,第一象限(重要又緊急)如沒處理好,是可能會危及到企業生存的,處理客訴及召募員工就在第一象限,而第二象限(重要不緊急)卻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要務,例如:訓練及發展員工。當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只能做取捨時,老闆理當會選第一象限。但我們要創造是雙顧,能兼顧第一象限及第二象限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取捨,也就是能夠生存與永續並存的狀態,故當你要向老闆提案時,不能只提永續而忽略生存,而是要有短中長期的整體的策略及作法,能解決目前經營的問題,又同時為未來競爭力做規劃及準備,才得到滿滿的YES!

2. 老闆的老闆:我要如何讓我的老闆買單?

誰是老闆?如果狹義的老闆是直屬主管,那廣義的老闆就是所有能影響老闆決策的人,舉凡董事長、創辦人、股東、顧客、重要幹部等等都可計入,重要的字眼是影響,講白一點,有否決權的人有誰呢?你的雷達訊息及敏感度是否可以掃射到老闆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先幫他把提案想清楚及準備好,或甚至跟他一起去提案也無不可,因為幫助老闆成功地向他的老闆提案,絕對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

3. 投資與費用:這錢一定要花嗎?

老闆想做的事太多了,但到底什麼事是現在最優先須做的事?而每天他的腦袋隨時都在盤旋著:到底做什麼事可以事半功倍、可以既解決現況問題又可建立長期優勢、可以擴長市場又能增加利潤、可以顧客滿意/員工滿意/股東滿意、這是一次或是長期性花費、錢花得值得嗎?有沒有發現這些決策性議題的共同點就是以終為始,從人才發展的角度來看,老闆在意的是你為什麼要做人才發展?你是要解決什麼問題、或是想達成什麼目標?而又為什麼你會覺得做這專案可以有這些成效?一方面是問你有沒有想清楚;而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你的信心度夠不夠,他可不可以放心讓你GO!

4. 整體與局部:人資部門在哪一級?

有一次我問我的老闆他如何看人資部門,讓我印象很深刻地是,他非常系統地將之分為四個層級:

  • A級:準備未來型
  • B級:解決問題型
  • C級:可有可無型
  • D級:造成困擾型

以D級(造成困擾型)為例,只想到公司要有這個制度那個制度,即使很專業但卻愈做愈亂,最後連員工也抱怨連連,如只從人資局部性的角度切入,非用公司整體的需求來思維,很容易造成了負面成效。這也讓我下了一個不太討喜的結論:有時老闆的拒絕並不是不重視人才發展,而是不相信人資部門辦得到。老闆想的是整體的營運策略及影響,如你只是想到HR的專業層次,是無法成為A級(準備未來型)主管的。有鑑於此,人資部門確實在追求專業發揮的同時,非常需要和老闆溝通溝通再溝通,才能了解如何能支持到公司全面性的策略及戰略。

每個公司都有其獲利的主要優勢,可能是剛好在浪潮上、天時地利人和、商品創新、品牌口碑、成本效率、業務拓展等等。身為人資、訓練單位負責主管或團隊的一員,一定要有很堅定的信念:堅持只有不斷成長的團隊,才能創造企業永續的經營,建構一套有效且適合公司的機制,來持續發展員工,這不僅是常常要思維的功課,更是使命:到底什麼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幫到公司,要如何才能得到老闆的YES並支持,進而成就企業造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