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鞋推廣計畫  飛輪教室要穿卡鞋嗎? | 分享 | NW總代理

常樂健康休閒有限公司
TAIWAN BIKE ONE & SPORTS
公司類型單車人身配件
統一編號53077371
聯絡電話(02) 8809-8200
總部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9-2號
郵件信箱service@northwave.com.tw
官方網站www.northwave.com.tw
FB粉專facebook.com/northwavetaiwan

常樂健康休閒有限公司於2010年成立,創辦人Martin在公司成立後就開始積極引進全球知名品牌NorthWave的自行車鞋與單車人身配件,並成為NorthWave的台灣總代理。大家應該會好奇,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讓創辦人毅然決心將推廣自行車運動當成他的一生志業呢?後來又怎麼會推出這篇文章的主題,也就是在飛輪教室推廣卡鞋健身的計畫呢?

2000年後全台興起健身運動風潮,政府為了推廣跑步與騎車等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積極舉辦路跑比賽或是單車活動,同時規劃了許多風景優美的自行車路線。

馬丁很早就是大自然及單車運動的愛好者,也因緣際會在義大利認識了NorthWave的老闆。積極成立常樂健康,成為台灣總代理,積極引進商品,順利與全台各地單車龍頭店家合作至今,12年來引進最新商品,現在Northwave亞洲最齊全的現貨商品就是在台灣,與全球同步,添增車友日常騎乘的樂趣。

沒比較沒傷害?台灣的騎車景象似乎有點怪!

想當年Martin與車友們一起在台灣騎車時,沿路上台灣的風景與歐美比起來毫不遜色,那怎麼說景象怪怪的呢?首先最怪的就是鞋!當時車友們腳上穿著大多慢跑鞋、籃球鞋,甚至還有人穿休閒鞋騎腳踏車。身上穿的基本上就是寬鬆的短褲,以及一般的運動衣或是T恤。以馬丁常常在歐洲騎車時看到的車友裝備,可說差了十萬八千里。當他與車友閒聊交流時,才理解當時車友對自行車專業知識的嚴重不足。

方向確定:要讓車友們使用漂亮且專業的裝備騎車!

大家應該已經了解,Martin在2010年創業,除了引進專業好看的自行車人身配件與車鞋外,也透過許多活動課程努力引進國外的騎車專業知識。當Martin進到運動中心裡的飛輪教室後,大家也可以猜到,「飛輪鞋推廣」也就成為當年常樂健康休閒有限公司的年度計畫!以下與大家分享當時的推廣情況,也順便這個推廣計畫做一個記錄。

計畫初衷

傳統飛輪車踏板
狗嘴套

鞋子套在狗嘴套裡踩踏,危險度較高,且鞋子易髒也易壞!

新型飛輪車踏板
兩用踏板

踏板的一面保留狗嘴套,另一面則是上卡用踏板。

飛輪鞋構造
鞋底扣片

鞋底扣片隱藏於高出許多的橡膠鞋底內,行走時金屬件不會傷到地板,也可以避免滑跤!

飛輪教練贊助計畫
多樣鞋款供教練使用!

飛輪教室的動感踩踏!

台上是教練團,台下是學員。 學員是隨著音樂節奏, 依教練口令而或快或再加速踩踏!

2021年鞋款
Rockster搖滾飛輪上卡鞋

Coming Soon...
第3代飛輪卡鞋

變色龍系列REBEL雙旋鈕碳纖維設計!

飛輪教室要穿卡鞋嗎?

當大家報名了運動中心的飛輪教室後,許多人都會考量,要不要穿卡鞋?如果大家瀏覽網路論壇的網友討論,往往會看到許多模稜兩可或是似是而非的主觀答案:

  • 卡鞋是為了騎快,室內飛輪不用卡鞋,因為就算踩爆五通也不會飛天!
  • 隨便一雙鞋子騎飛輪就好,因為騎完都濕的久了會臭!
  • 直接拿便宜的帆布鞋來踩就好拉
  • 健身房可以讓你們換卡上卡嗎?工作人員會勸你不要!

飛輪顧名思義,是慣性很大的運動器材。試想學員全力踩踏時每分鐘迴轉數可能高過60轉,使用加裝狗嘴套踏板的鞋是套在腳踏套子裡,倘若發生緊急狀況必須將腳抽離狗嘴套,那會是多麼困難的動作?目前飛輪教室除了基本課程外,有些還提供高強度的塑身燃脂與增強肌力的高階課程,踩踏時可能會高達每分鐘120轉。當某些不預期的狀況發生時,學員的任一隻腳如果因故無法抽離狗嘴套而被飛輪慣性拖著轉,後果可能無法想像。

Martin的解答

上飛輪教室要買飛輪卡鞋嗎?不論是誰問Martin,他的建議都是:「已經花錢報名飛輪帶狀課程,隨著課程強度漸漸強化,當然需要準備飛輪上卡鞋。不然,如果跟不上上課節奏,飛輪課的錢可能就白花了!」如果是另外一種情況,學員們只是先期體驗以確認是否買課程,在確認報名上課之前,就以運動鞋踩踏即可。

時間回到2014年,當時的Martin與一位他的健身教練好友進到飛輪教室中,聽到節奏熟悉的音樂響起,飛輪教練一聲令下,學員們開心啟動飛輪。

沒比較沒傷害?台灣的飛輪教室似乎有點怪!

當下在他的心中,一項「飛輪鞋推廣計畫」逐漸成形!

計畫啟動

2014年持續贊助至今,讓動感的飛輪教室更增添了美感!

健身中心或飛輪運動風氣在近年迅速暴漲,但早在2014年的飛輪教練卻很少有人穿著飛輪卡鞋授課。經過主動接觸當時的知名教練並一起交流理解飛輪運動特性以及教練們的需求後,Martin回頭與義大利NorthWave原廠技師來回討論,挑選了一款環島鞋成為NW主推的「第一代飛輪上卡鞋」,免費贊助給國內多位廣受歡迎的人氣教練們。Martin希望透過教練們的示範,讓學員們能漸漸跟進穿卡鞋踩飛輪的趨勢。讓大家除了能享受更安全及高效率的飆感課程之外,藉著Northwave飛輪鞋的豐富配色,讓台灣的飛輪教室增加兼具動感與美感的視覺效果!在此也感謝那些當年一起推廣深耕飛輪運動知識的教練們:

  • 【 True Fitness 】Mia
  • 【 True Fitness 】杜威
  • 【 Will Life 】Achi
  • 【 Fitness Rider 】Robbie

教練贊助計畫進行兩年後的2016年,鑑於人氣教練們的佳評如潮,Robert開始邀請各地經銷商積極投入台灣各地飛輪教練的教學贊助計畫,經過六年NorthWave經銷商們在全台的大力推展,

台灣各地飛輪教室穿卡鞋上課的觀念也快速普及。根據教練們的反饋,飛輪教室裡穿卡鞋的比率已漸漸從初期的10%,慢慢拉高到近年的30%,乃至50%。以Achi老師所創立的 WillLife飛輪課來說,學員們100%都穿上了卡鞋一起同飆飛輪,場面更是優美又壯觀。

上課的第一件事:飛輪鞋如何上卡?

早期要在飛輪教室穿卡鞋上課,可能要麻煩教練或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在踏板上加裝上卡裝置。然而,隨著廠商與學員們的安全意識抬頭,目前新款的飛輪車都配備有雙面兩用的機構設計,其中一面保留狗嘴套,另一面則是上卡用踏板。學員們可依據自身是否上卡,選用適合的踏板板面。

回頭再聊聊飛輪上卡鞋的好處,就只有安全的考量嗎?其實穿卡鞋上飛輪還有幾個玄機。首先,第一個玄機就是卡鞋的鞋底是硬的。國際卡鞋品牌通常會註明鞋底的硬度指數,硬底鞋由於不可折彎,踩踏時會輕省很多,讓學員們長時間高迴轉數的持續踩踏變得可能,才有達到燃脂的效果。一般來說,越高階的卡鞋硬度越高,鞋價也會較高,但運動燃脂效果也會越好。除此之外,飛輪卡鞋的鞋底會有橡膠成分,讓學員們行走時不會傷害室內的高價木地板,或是在光滑地磚上行走時不致滑跤,有些卡鞋並沒有橡膠成分,學員們購買時必須注意這一點。

經過飛輪教練們多年來的推廣後,目前市面上飛輪鞋種類越來越多。有的色彩繽紛,有鞋帶款式或單旋鈕或雙旋鈕款式,鞋底硬度也高低有別,大家可以依據自身預算與需求購買適合自己的飛輪卡鞋。但買了卡鞋後,要怎麼「上卡」呢?

  • 鞋底結構:以範例相片為例,該鞋款的黃色立體凸出物為Q軟的橡膠材質,行走時此部分會接觸地面,除了有防滑效果,也可保護地板不受卡鞋的金屬件磨損。該鞋款的灰色部分為鞋底主結構,該款鞋的材質為塑鋼,硬度為10,更高階款有碳纖維鞋底,鞋底較輕且硬度可達15。該款鞋的中間內凹處可以看到四顆螺絲,這部分就是用來安裝上卡金屬套件的地方。以上就是飛輪鞋的鞋底主要結構的組成,由側面圖可以清楚看到,金屬鞋底扣片是隱藏在高出許多的橡膠鞋底內,因此,飛輪鞋在行走時金屬件不會因為摩擦到而傷了地板,學員們也不會在光滑的地磚或地面上滑跤。
  • 前置作業:首先要先安裝好鞋底的金屬套件,這套件通常稱為「鞋底扣片」。學員先以兩顆螺絲固定,可依個人踩踏習慣而前後移動調整扣片位置,之後再旋緊固定即可完成前置作業。
  • 如何上卡:飛輪鞋上卡即是以鞋底扣片扣入踏板金屬套件的動作,也就是一公一母概念,透過扣入踩踏使得兩個金屬扣住固定的概念。當鞋底扣片與踏板的金屬釦片密切結合後,踩踏鞋底的力量就可以充分傳輸至踏板,形成「高踩踏效率」。高強度的飛輪課程可以藉著飛輪卡鞋的能量傳遞,讓學員輕鬆且持續的完成課程,達到運動燃脂的效果。
  • 如何下卡:當雙腳要離開飛輪車踏板時,只要腳根向外一扭,即可快速抽離脫卡讓腳離開踏板。在高速踩踏的飛輪課時,與狗嘴套比起來,卡鞋輕鬆脫離踏板的優勢更能顯現,能夠安全的保護學員的安全。

飛輪鞋的升級

NorthWave引進與歐美同步的的踩踏美感!

眼看飛輪上卡風氣漸開,NorthWave進一步引進男女款式兼備的「飛輪教練鞋」。無論是單旋鈕款,還是更高階的雙旋鈕碳纖維款式,每季季初在NW台灣總代理官網都會備齊符合亞洲人尺碼36至48號全款式,供飛輪愛好者選購。隨著越來越多的學員指名選購NW飛輪鞋,NorthWave全台經銷商也會備齊飛輪鞋各款式讓消費者可以直接看現貨打包帶走。



2021年NorthWave更領先全球,開發引進雙色鞋帶款:Rockster搖滾飛輪上卡鞋上場囉!

Coming Soon... NW將持續引領飛輪的美學風潮!

明年NorthWave也將持續引領飛輪美學潮流,變色龍系列REBEL雙旋鈕碳纖維「第3代飛輪卡鞋」即將登場,飛輪同好們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