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  軟體業/資訊軟體/研發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軟體系統開發(70%)
橘色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30%)

現今的軟體應用程式,多與網路有相關性,因此常常需要負責資料呈現的「前台」軟體設計師與負責資料庫的「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透過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與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的合作,再加上美術人員的素材,才有辦法整合出一個美觀且具有網路功能的軟體應用程式或系統。

一般軟體程式設計師,依據公司規模的大小,而有不同工作範圍。在大公司會將工作細分為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前台負責使用者端的畫面呈現與操作功能製作,後台負責軟體與資料庫之間的聯繫。

為了將獲得的資料轉換成有用的資訊,需要將資料儲存至資料庫,以供日後分析或是操作,近年來火紅的大數據(Big Data)則是一種將資料庫數據衍生的應用。

職場

績效評核

軟體系統開發(7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劃、品質穩定度的應用軟體系統。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專案數目。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30%):對於軟體使用不如預期的狀況進行修正與維護,或提出解決替代方案。衡量標準為除錯速度、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程序接口規劃與處理(40%)
橘色   討論資料需求(30%)
紅色   欄位設計與規劃(10%)
綠色   軟體偵錯(10%)
藍色   突發狀況處理(10%)

日常工作

程序接口規劃與處理(40%):開發應用程序接口(API)供前台軟體工程師傳輸與接收資料。

討論資料需求(30%):與專案經理(PM)和前台軟體工程師定期進行會議討論,確認所需接收與傳送資料。

欄位設計與規劃(10%):設計與規劃資料庫所需要的欄位。

軟體偵錯(Debug)(10%)。

處理客戶緊急的軟體使用突發狀況(10%)。

崗位關係

上級:後台軟體工程師的直接主管大部分是資訊部門專案經理(PM),通常由較資深的程式設計師負責此職位工作,公司規模較大時,會搭配系統分析師(SA)與數位程式師共同進行開發或維護。

同儕:確認需求前需與專案經理或系統分析師討論製作需求,確認需求規格後,便開始進行後台軟體撰寫。在撰寫期間,前台人員需與後台人員討論資料如何傳送,以達到產品最佳化。

部屬:軟體工程師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需要對於新進公司的人員給予工作內容指導與幫助,使其較快進入狀況,增進公司效益。

外部客戶:除了一些較大會議需與客戶會面外,軟體工程師基本上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客戶通常直接與溝通窗口(多為專案經理)聯繫溝通,專案經理整理後,再依據可行性將需要製作或修改的內容,再交付給軟體開發製作團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資訊科系畢業,通常資工系或資管系比較常見,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依據公司性質不同,並沒有一定要求具備工作經驗,但多一點的工作經驗具有較多薪資談判籌碼。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建議可以在就學期間累積一些大型專案的資料庫建置經驗,求職時會比較有利。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語言:後台人員常使用的為程式與Java、PHP、ASP.NET等……。
  • 程式語言邏輯:基本的程式語言邏輯(if、else、switch……)是必需的。
  • SQL程式語法:後台人員為了有效地從資料庫取出資料,SQL的語法是必備的技能。
  • 資料庫操作:需要基本的資料庫知識,較常見的資料庫系統為MySQL、MSSQL、ORACLE等……。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學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3萬元左右,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3萬5千元左右。依據學校不同與執行過專案內容,可增加薪資30%~40%左右。若成為銀行業的後台人員且熟悉資訊安全部分,薪資會比一般公司行號較優渥。

工作機會:資深的軟體工程師,可以晉升為SA(系統分析師)或PM(專案經理),但公司通常需要的是較底層的程式撰寫人員,所以SA與PM的職位空缺有限。

同質工作轉換:後台軟體工程師平日多處理較屬於單一性質的資料庫操作作業,因此若要轉換工作成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即使擁有基本的程式語言邏輯,但是前台開發工具種類繁多,幾乎很多知識都必須重新學習,轉換門檻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