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版權人員  唱片公司/版權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上下游詞曲音樂詢價(40%)
橘色   合約與款項流程確認(30%)
紅色   版稅結算(20%)
綠色   版權資料庫系統維護(5%)
藍色   版權問題清查(5%)

唱片公司要發行音樂產品,不管是讓歌手唱或是純音樂發行,首先要有音樂作品,而一件可以發行的音樂作品,也就是一首歌的權利可分為詞曲著作及錄音著作,在正式發行前,版權人員需要清查歌曲的版權、向詞曲作者詢價、合約開立、款項處理,以上確認無誤,音樂才能順利發行,版權人員需確保音樂的權利,否則因權利問題所產生的法律問題,情況嚴重甚至會被強迫下架、求償,這都是不樂見的。

職場

績效評核

詞曲音樂詢價(40%):向各家唱片、版權公司進行詞曲詢價,以便音樂能被自家使用、發行;反之,各家唱片、版權公司亦會向版權人員進行音樂詢價。衡量標準為音樂合法使用、詢價金額合理性。

合約與款項流程確認(30%):確認合約內容與詢價後的請款流程。衡量標準為合約內容、入/付款順利。

版權資料庫系統維護(5%):衡量標準為存檔紀錄、資料正確度。

版權問題清查(5%):衡量標準為版權釐清、解決問題能力。

版稅結算(20%):衡量標準為版稅金額正確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詢價相關事務(50%)
橘色   合約與款項流程(30%)
紅色   內外部版權處理(10%)
綠色   版稅結算(5%)
藍色   版權資料庫系統維護(5%)

日常工作

詢價相關事務(50%):專輯製作的前期,製作人會給先出收錄專輯歌曲內容的方向,則A&R會進行收歌,A&R覺得xx作者的作品很好決定收歌,版權人員要向作者進行詢價確認,若是翻唱曲權利在別家公司,則需向該家版權人員進行詢價確認;電視劇搭主題曲、片尾曲或插曲,無論是買/賣歌曲,版權人員也需先進行詢價。

合約與款項流程(30%):版權人員與法務人員溝通合約之進行方式,合約與作者、廠商對應後確認沒問題則進行用印,用印後與財務部確認請款/付款流程。

內外部版權處理(10%):內部公司同仁,特別是經紀部,有極大的機會要和外部廠商進行溝通談判,條件牽涉版權問題時,版權人員需提供處理方式與解決辦法;外部則一般學校機構、工商團體需使用自家音樂時,版權人員需提供使用音樂權利之方式。

版稅結算(5%):每半年需結算給詞曲作者該作品帶入的收入,其版稅金額為多少,版稅來源可能是數位音樂、實體唱片等等。通常是每半年一次,當一年到了結版稅的那二天,工時比重會提高至70%。

版權資料庫系統維護(5%):合約內容、詞曲作品、作者等相關資訊,都要建檔於資料庫,除了作為紀錄,日後查詢資料也可很快速的完成。

崗位關係

上層:版權人員的上級是版權經理,版權經理主要協助判斷及核准合約,國內外版權窗口之接洽,版稅報表分析,版權系統規劃。

平行:唱片公司的 A&R(artist and repertoire)負責發掘好的音樂人才與作品,當A&R找到一件優秀的音樂作品,想推薦公司作為固定的簽約詞曲作者,其後續的合約流程會Pass給版權人員進行處理。無論對內對外,當合約內容產生爭議以致牽涉到法律問題,版權人員則會與法務人員進行溝通處理。

下屬:版權人員基本上無下屬,合約文件內容校對錯字、資料系統建檔、資料key-in,可請工讀生協助處理。

外部客戶:唱片公司發行的音樂作品權利在其他版權公司時,版權人員需聯繫溝通該家版權公司並進行詢價、合約流程。一般大專院校、工商團體常因特定因素需要使用歌曲權利時,版權人員需與對方確認授權方式才可使用音樂內容。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沒有科系限制,大學畢業加分(非必要條件)
  • 不需工作經驗,通常要對於從事音樂產業有熱忱,肯學習做事用心細心,通常主管可以接受,前輩也樂意從零開始教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文書處理能力要好,熟Office軟體,特別是Excel函數應用。
  • 心思細膩,處理工作有條理。
  • 熟悉基本的法律知識,特別是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版權人員起薪約在2萬8元左右,經過3、4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3萬5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版權人員有機會晉升為版權經理,升遷管道不算順暢,除非人事調動或離職,資深版權才有機會遞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