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  資訊業/資訊軟體/資訊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開發(60%)
橘色   軟體系統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40%)

現今的軟體應用程式多與網路相關,因此常常需要由負責資料呈現的「前台」軟體設計師與負責資料庫的「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共同協力開發。透過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與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的合作,再加上美術人員的素材,才有辦法整合出一個美觀且具有網路功能的軟體應用程式或系統。

軟體程式設計師的工作範圍,會因公司規模的大小,而有所不同。在大公司,軟體程式設計的工作被細分為前台軟體程式設計與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兩部分,由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負責使用者端的畫面呈現與操作功能製作,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則負責軟體與資料庫之間的聯繫。大公司甚至會依照不同程式語言或平台再細分出網頁程式設計師、Android程式設計師、iOS程式設計師等不同類別的軟體程式開發人員;在小公司內有可能一人須分飾多角,軟體工程師需要會前後台的技術,但通常還是會分為前台軟體程式設計師與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畢竟能同時具備兩種專業知識的人才並不容易找尋。

職場

績效評核

軟體系統開發(60%):開發符合時程規劃及品質穩定度的應用軟體系統。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專案數目。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40%):對於軟體使用不如預期的狀況進行修正與維護,或提出解決替代方案。衡量標準為除錯速度、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撰寫軟體並確認功能符合設計需求(40%)
橘色   與專案團隊討論規格(30%)
紅色   軟體偵錯Debug(20%)
綠色   處理客戶緊急的軟體使用突發狀況(10%)

日常工作

與專案經理(PM)和團隊人員討論規格(30%):定期進行會議討論,確認製作進度與需修改項目。

撰寫軟體並確認軟體功能符合設計需求(40%)。

軟體偵錯Debug(20%)。

處理客戶緊急的軟體使用突發狀況(10%)。

崗位關係

上級:軟體工程師的直接主管大部分是資訊部門的專案經理(PM),通常由較資深的程式設計師擔任,公司規模較大時,會搭配系統分析師(SA)與數位程式師共同進行開發或維護。

同儕:需先與專案經理或系統分析師討論後確認製作需求及規格後,才能開始進行軟體撰寫。在撰寫期間,前台人員需與後台人員討論製作資料如何傳送,並與UI/UX設計人員討論美術排版與呈現;在製作期間,可能會依據各階段的進度樣本進行多次的開會與內容修改,以達到產品最佳化。

部屬:軟體工程師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需要對於新進人員給予工作內容指導與幫助,使其較快進入狀況,增進公司效益。

外部客戶:除了一些較大的會議需與客戶會面外,軟體工程師基本上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客戶通常直接與溝通窗口(多為專案經理)聯繫溝通,專案經理整理後,再依據可行性將需要製作或修改的內容,交付給軟體開發製作團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以資工系或資管系比較常見,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條件,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升遷多少會有些幫助。

經驗:依據公司性質不同,一般並沒有一定要具備工作經驗,但多一點的工作經驗具有較多薪資談判籌碼。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建議可以用實際作品取得進入公司的入場卷。

特別知識和技能

程式語言:程式語言需依職位類別而定,一般常見的為Java、C/C++、C#、Html、JavaScript等。

程式語言邏輯:基本的程式語言邏輯(if、else、switch……)知識是必需的。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軟體工程師起薪平均約為2萬8千元左右,碩士畢業軟體工程師起薪平均約為3萬5千元左右。依據學校不同與曾執行過的專案內容,可增加薪資40%左右。

工作機會:資深的軟體工程師,可以晉升為SA(系統分析師)或PM(專案經理),但公司通常較多需要的是底層的程式撰寫人員,所以SA與PM的職位空缺有限。

同質工作轉換:雖然前台軟體工程師分類多,但因為程式語言邏輯相似,因此若要轉換開發不同類型的應用軟體(例如:原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者欲轉換開發iOS作業系統),只需要花費一定時間學習,重新熟悉欲轉換開發的程式語言,對於擁有一定基礎的軟體程式設計師並不算困難。但若要由前台轉為後台軟體程式設計師,一般而言相較困難,因需再研習資料庫相關知識,轉換門檻較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