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副理  旅行社/行銷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網路廣告資源分配(40%)
橘色   行銷檔期預算規劃與成效評估(25%)
紅色   活動規劃與舉辦(25%)
綠色   媒體合作(10%)

網路廣告資源分配(官網曝光、關鍵字、其他付費網路廣告)。

編列每月行銷預算、檔期規劃。

舉辦實體活動(旅展)、線上活動(網路旅展、網路促銷檔期)、異業合作。

接受媒體訪問(建立良好關係有助於新聞稿發放)。

部門工作分配、進度跟催、績效考核。

職場

績效評核

網路廣告資源分配(40%)(參考用,實際上所有績效比重皆來自銷售業績是否達到原定目標):官網曝光、關鍵字、其他付費網路廣告。衡量標準為各線別業績是否提升,廣告是否產生效益。

行銷檔期預算規劃與成效評估(25%):編列每月行銷預算、檔期規劃。部門工作分配、進度跟催、績效考核。衡量標準為實際費用與預算是否符合,檔期活動是否豐富。

活動規劃與舉辦(25%):舉辦實體活動(旅展)、線上活動(網路旅展、網路促銷檔期)、異業合作。衡量標準為活動銷售業績是否達標,是否透過異業合作帶來更多曝光或獲取資金/物資贊助。

媒體合作(10%):接受媒體訪問(媒體常找不到專業人士採訪,若能提供專業資訊給媒體,日後有發新聞稿需求時相對容易)。衡量標準為特殊事件發生時能否藉機提升公司能見度,危機處理是否恰當。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檔期規劃、預算編列、廣告資源分配(40%)
橘色   參加會議(25%)
紅色   跟催部門工作進度、績效考核(25%)
綠色   接受媒體採訪、異業合作(10%)

日常工作

參加會議(25%)

跟催部門工作進度、績效考核(25%)

檔期規劃、預算編列、廣告資源分配(40%)

接受媒體採訪、異業合作(10%)

崗位關係

上級:行銷部門主管的職責主要對總經理報告,包含回應對手市場新策略、掌握市場新趨勢(時事議題、產業生態改變等),並參與各項預算會議及例行會議。參加會議可能佔據主管大半時間(依各公司狀況不同有所差異,可能每日0.5小時至3小時不等)。

同儕:網路旅行社的網站有效曝光版位有限,行銷部門控制整個版位分配,是資源的分配者,常發生資源集中於銷售較佳線別的情況。如何將資源適度分配(並非平均分配),考驗行銷主管的溝通協調能力,因為無論如何分配都不會讓所有人滿意。

部屬:網路旅行社行銷部門主要由行銷企劃(工作包含網路檔期、實體旅展、門市活動、社群操作)、美編設計(平面及網頁)組成;行銷主管需視情況分配工作並檢視進度與績效。定期或不定期依績效或工作狀況(穩定性或產出),對部屬進行考核或約談。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無特殊要求,但一般多要求至少專科或大學以上,科系則無限制,研究所以上學歷雖非必要,但是對於升遷會有印象加分。

經驗:需有2~3年行銷企劃相關經驗始可勝任此職務,所需經驗包括:基礎的實體旅展籌辦(場地租借、攤位DM陳設、全版廣告layout規劃、商品收集及校稿等)、線上商品上架、關鍵字廣告投放、Google analytics、異業合作、甚至臨時接受媒體訪問等。

特別知識和技能

「居中」溝通協調能力,分以下兩部分:

對上V.S.對同儕:將資源分配到最適,適時安撫資源較少部門之主管。

對上V.S.對下:對上技巧性婉拒過多或不必要的工作,對下人力不足或臨時加派的工作應適度調整。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業界行銷副理月薪約3.6萬至4.5萬,經理可達5萬以上,但旅行社年終大多不超過2個月,加上行銷部門無業績獎金,故挑戰年薪百萬有難度(除非透過挖角談年薪)

工作機會:有機會晉升行銷經理,甚至協理,但通常旅行社行銷部門有經理及足夠應付公司需求,故晉升經理一段時間後可能要考慮轉往其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