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  政府/地方法院/書記官室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送達文書及整理卷宗(30%)
橘色   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30%)
紅色   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30%)
綠色   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10%)

目前法院對書記官的職務配置有三等和四等書記官,而法官助理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分擔四等書記官的工作。四等書記官負責處理訴訟和非訟的庶務,包括訴狀製作送達、整卷、強制執行的點交,查封、陪同檢察官搜索扣押、陪同法官開庭、當庭紀錄法院活動、製作開庭紀錄收錄卷宗、擔任兩造對法院聯絡的窗口等等。需要在法院裡的免費訴訟諮詢處輪班,為民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的,通常是法官的助理。而三等書記官的職等較高,具有管理職,在職等上高於四等書記官,通常也能對四等書記官交辦事務,因此四等書記官平日的工作量非常的可觀。

雖然國家考試每年招考四等書記官一次,但依法在職人數管制,在案件越來越多、人手又不足的情況下,國家編製了一個新的職務,就是法官助理,在體制上,屬於一年一約的約聘制,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協助四等書記官處理法院庶務,除了依法必須具備書記官資格始能處理和執行的事務外,都會是法官助理的平日參與的工作內容,例如歸檔整理卷宗,製作送達文書和訴訟文件,協助書記官製作簡單的法院文件、回收確認送達回執條等等。法官助理的工作,每年也有替代役男分擔,對於減輕四等書記官的工作重擔有幫助實益,對於法院訴訟和非訟案件的進行與結案也有相當的助益。

職場

績效評核

送達文書及整理卷宗(30%): 蒐集送達文書回執,將兩造的訴訟文書、案件資料證據和開庭紀錄等等歸檔整理卷宗。評核標準為正確性、歸納性、時間順序。

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30%): 法院開庭通知、刑事庭傳票、判決書狀、假扣押聲請裁定等等,送交執達員寄送。評核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效率。

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30%): 法院開庭通知時間的輸入、強制執行參與分配表的金額輸入、假扣押聲請裁定的准否結果的輸入等等。評核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

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10%): 訴訟資料的搜尋和建檔、複印列印等文書工作。評核標準為服從性、完成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送達文書及整理卷宗(30%)
橘色   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30%)
紅色   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30%)
綠色   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10%)

日常工作

法院文書通常都有送達文書回執聯,在送達對方後,回執聯會送回法院,確認已經送達對方。法官助理蒐集送達文書回執後,與兩造的訴訟文書歸檔在一起,另外,訴訟資料和開庭紀錄也要歸檔並整理於卷宗(30%)。

對於限定需具有書記官資格始得製作的文書,協助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例如法院開庭通知、刑事庭傳票、判決書狀、假扣押聲請裁定等等,依各文書法定的要式,製作正確份數和打上法院的官防洞戳後,送交執達員寄送(30%)。

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例如法院開庭通知裡,日期和時間部份的輸入、強制執行參與分配表裡,金額部分的輸入、假扣押聲請裁定的准否結果的輸入等等(30%)。

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例如訴訟資料的搜尋和建檔、複印列印等文書工作、製作卷宗等等(10%)。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法官助理的工作內容在協助分擔四等書記官的工作,共同的直接上級主管為書記官長。平時書記官長不常另外指派業務給法官助理,而有關差勤、考核、續聘簽核等等,都須跟書記官長匯報,書記官長具有評等權限。

平行關係:法官助理的工作內容在協助四等書記官的工作,因此常需與四等書記官在工作上協調配合。通常一個法官助理會特別對應配合幾位四等書記官,協助分擔他們的工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要求的教育程度為公私立法律本科系大學畢業,但某些大學特定被排除,不被承認。

特別知識和技能

中文打字速度需在每分鐘50字以上,英文打字速度需在每分鐘30個字以上。需會操作基本的office作業系統,例如word、excel等等。

職涯發展

薪資發展: 周休二日,工作八小時,中午休息一小時,工作作息幾乎和書記官一致,月薪約在26000元左右。雖然是約聘僱人員,非正式的公務員,然而平時也有與書記官享受一些同等的福利,例如廠商每年提供給法院的文具用品、中午法院餐廳的用餐補助,及三節收到法院送的禮餅禮盒等。雖然是一年一約的約聘雇人員,不過如果沒有特別不適任的原因,或是差勤方面的問題,原則上仍會續聘,只是在編制上仍為非正式的公務員,在底薪的調整上不一定能按照公務員法每年固定調薪。

未來展望: 在法院的環境裡,每天都能接觸到書記官與法官,雖然工作內容大部分是行政庶務的工作,不過能近距離感受法律律動,而且周休二日,平常不太需要加班,休假時間也固定,如果有想要準備國家考試,或是其他考試的朋友,法官助理也是個不錯的機會跳板。累積3-5年年資後,想要轉戰私人的法律事務所,或是其他公司行號的法務部門,對於應徵法務或法務主管的職務也有不小的加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