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船人員  航運海運/船務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備品採購與管理(40%)
橘色   系統資料庫管理(30%)
紅色   問題解決與即時改善(30%)

海運公司的船舶平常航行於全球,倘若臨時發生問題無法回到母港時,就必須就近靠港維修。保船人員在航運海運公司肩負讓船舶正常運行的重要任務,平常除了必須維護船舶資料庫,透過管理系統與數據分析適時更換船舶備品;倘若船舶航行時出現如拋錨、擱淺、碰撞等,可能也必須至停泊港支援,協助備品採購或維修等作業,讓船舶能儘快恢復航行。保船人員的主要職責,簡單說明如下:

  • 船舶零件備品管理:保船人員負責確認、採購和議價船舶零件備品。他們必須根據船舶的需求和規格要求,與供應廠協商採購船舶的零件備品並進行議價,以確保備品的品質和價格合理性。
  • 船舶管理系統維護:保船人員必須維護船舶管理系統以及資料庫。他們必須確保船舶的適航性,包括證書更新、記錄備品更換以及採購情況,以保持船舶相關資料的完整和準確性。
  • 數據統計分析:保船人員必須進行船舶備品採購和船舶使用情況的數據統計分析工作。透過分析船舶備品採購數據和船舶管理系統使用情況,可以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改進建議,以提高船舶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綜上所述,保船人員在航運海運公司肩負讓船舶正常運行的重要任務,除了專責管理船舶資料庫與零件備品採購,也必須透過管理系統與數據分析工具,確保船舶設備能正常運行。

職場

績效評核

備品採購與管理(40%):包括對船舶零件備品的規格確認、採購、議價以及備品庫存的管理情況。衡量標準為是否能夠準確辨別船舶所需備品的規格、能否有效與供應商協商議價、管理備品庫存是否合理等。

系統資料庫管理(30%):包括對船舶管理系統的建置、更新和維護情況,以及對船舶相關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管理。衡量標準為是否能夠及時更新船舶相關證書、是否準確記錄備品更換情況等。

問題解決與即時改善(30%):包括對船舶管理過程中出現問題的處理情況,以及提出改進建議和措施的能力。衡量標準為是否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以及通過改進船舶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船舶備品管理(40%)
橘色   資料管理和系統運用(30%)
紅色   海外船舶故障支援(20%)
綠色   內外部協調與溝通(10%)

日常工作

船舶備品管理(40%):保船人員必須確保船舶備品的充足和合適性,包括備品的規格確認、採購、備品庫存管理等。他們必須定期檢查船舶備品庫存情況,確保各種備品的存量足夠並符合船舶需求。

資料管理和系統運用(30%):保船人員需負責船舶管理系統和資料庫的運用與管理,包括船舶相關資料的記錄、更新和管理等。例如,必須定期更新船舶或航行等相關證書,記錄備品更換情況等。

海外船舶故障支援(20%):必要時必須提供海外船舶的故障支援,包括通過電話或遠程控制進行故障診斷和指導,或者安排緊急維修。保船人員也可能在非常時期飛往故障船舶之停靠港,協助處理船舶的問題。

內外部協調與溝通(10%):保船人員必須與船舶團隊以及備品零件供應商進行溝通和協調,確保船舶運作正常。例如,他們可能必須召開會議討論船舶備品採購計劃,與供應商洽談議價等。

崗位關係

上層:保船人員的主管為船務部經理。主管負責監督和指導保船人員的工作,包括船舶備品管理、船舶維護以及船舶運營的相關工作,工作互動包括制定船舶管理策略、討論船舶運營效率和安全等問題,以確保船舶運營順利。

同儕:保船人員與公司內其他部門的同事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他們需要協作完成船舶的日常運營管理任務,例如定期巡視船舶備品、處理船舶維修需求等。

  • 採購人員:保船人員會與採購人員溝通船舶所需的各種物資和服務,包括船舶備品、燃料、維修材料等。
  • 輪機長:保船人員會與輪機長溝通包括共同檢查船舶備品庫存、溝通船舶維修計劃以及在船舶拋錨時共同解決故障問題等。

外部:保船人員與船舶備品與零件供應商等外部單位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除了平時船舶備品的采購和補給,遇到緊急情況時,保船人員也必須供應商溝通船舶補給需求、協商維修方案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學位,航運管理、船舶工程或相關專業。
  • 經驗:具有航運公司或船舶管理相關工作經驗,尤其是在船舶營運和維護方面有豐富經驗者優先考慮。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船舶操作與維護:具備船舶操作和維護方面的知識,包括船舶引擎、船舶設備和船舶系統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 船舶相關證書申請:了解船舶運行所需相關證書或文件製作與申請等作業。
  • 外語與溝通能力:能夠與內外部人員有效溝通,海外支援時也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協助解決船舶運營的問題。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船舶操作與管理(5). 海事法規與安全管理(4)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保船人員的起薪約4萬5,根據個人工作表現和經驗累積,薪資在2至3年後可望調至5至6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約為40至50小時,工作節奏會因船舶情況而變動,船舶抵達港口或出航等時段可能視情況加班。

職涯發展:資深保船人員會指導和監督新進保船人員的工作,依工作表現有機會晉升為部門主管。倘若想轉換跑道,保船人員可以考慮轉職至船舶管理公司等外部機構,擔任船舶運營管理的外部顧問,承接航運公司的委外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