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研究員  證券公司/研究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研究報告質量和準確性(40%)
橘色   投資建議的合理性和成效(30%)
紅色   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30%)

在證券公司中,證券研究員是負責分析金融市場和投資產品的職務。主要職責是透過對公司、行業和宏觀經濟環境進行深入分析,為證券公司的客戶,提供投資建議,幫助客戶們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一般來說,研究員會依擅長領域區分為總經研究員與不同產業的個股研究員,本文以個股產業研究員的介紹為主軸,職責主要包括:

  • 產業和市場分析:研究員會依公司所屬行業的發展趨勢和市場環境,以了解公司所處的競爭環境和市場機遇。透過分析行業的成長前景、競爭格局、政策影響等因素,將其應用到對個股評估中,以提供更全面的投資建議。
  • 公司基本面分析:針對特定公司的基本面進行詳細分析,包括公司的財務狀況、業務模式、競爭優勢、管理團隊、產品和服務等。透過對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研究員可以評估公司的價值和潛在風險,為投資者提供投資建議。
  • 報告撰寫和推薦:個股研究員通常會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撰寫出研究報告,並對特定股票進行評估和推薦,報告內容包括公司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風險評估等,並提供如買入、持有或賣出等建議。

總體而言,證券研究員在證券公司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對金融市場、行業與個別公司進行深入研究和分析,為券商客戶提供專業的投資建議和意見,實現投資的獲利目標。

職場

績效評核

研究報告質量和準確性(40%):包括報告的內容是否具有深度和洞察力,是否能提供客觀、準確的股票評估和投資建議。衡量標準為報告清晰度、分析方法合理性、數據可靠性等。

投資建議的合理性和成效(30%):個股研究員的投資建議對投資者,也就是券商客戶的投資決策至關重要。衡量標準為投資組合的績效表現、風險水準等。

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30%):研究員通常必須與公司內外部夥伴合作,包括交流與共享資訊等。衡量標準為團隊角色扮演、人際互動情況、溝通能力和表達能力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研究報告撰寫(40%)
橘色   市場資訊追蹤(30%)
紅色   拜訪標的公司(20%)
綠色   參加法說會與研討會(10%)

日常工作

研究報告撰寫(40%):包括對公司基本面、財務狀況、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並撰寫報告提供給投資者作為投資參考依據。例如,研究員可能要花4至5小時來分析一家公司的財報和市場表現,並撰寫詳細的研究報告。

市場資訊追蹤(30%):研究員必須持續關注股市動態、公司公告、產業新聞等各種市場資訊,並了解全球經濟和政治事件對市場的影響。每天可能花費2小時閱讀新聞報道、行業報告和研究文章,並透過渠道獲取即時的產業資訊。

拜訪標的公司(20%):研究員通常必須定期拜訪標的公司,與公司窗口面對面訪談,了解公司業務狀況、策略、未來發展計劃等。透過拜訪有助於獲取更深入的洞察,幫助研究員進行準確的公司評估。一般來說,每週可能有1至2天約訪公司,每次拜訪可能耗時2至3小時。

參加法說會與研討會(10%):法人說明會是公司公開發布財報或業績報告的場合,研究員每季都會參加許多這類會議,聆聽公司管理層的演講,並進行相關問題的提問和交流。此外,研究員也會參加相關產業研討會及時了解產業的最新動態和發展趨勢。

崗位關係

上層:研究員的上級為研究部主管,與上級主管之間的工作互動包括定期向主管報告負責產業的個股研究情況、討論市場趨勢以及根據產業變化調整研究策略等。主管除非指派研究員所負責的產業與公司之外,也會針對研究工作進行指導評估,以確保研究員的報告品質和準確性。

同儕:個股研究員較常接觸的同儕包括總經研究員與其他產業的研究員等。不同產業的研究員會進行資訊交流和合作,以獲取更全面的市場資訊和產業洞察角度;個股研究員也會與總經研究員交流,了解整體經濟環境對特定產業或股票的影響。

外部:個股研究員會與投資者與公司機構客戶保持緊密聯繫,隨時交流客戶對於特定股票的問題或解釋研究報告的內容等。此外,研究員也必須與上市公司窗口的保持聯繫,參加公司法說會以了解公司業務和財務狀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金融、會計、財務管理或工科等相關科系皆可。
  • 經驗:產業研究1年以上的實務經驗,較能快速上手。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金融市場知識:熟悉證券市場的運作機制,能夠深入理解股票投資相關概念。
  • 產業分析能力:能了解所負責產業的上中下游關係,包括產業發展趨勢、生產流程分工等。
  • 公司分析能力:能夠獨立進行公司基本面分析,包括財務報表分析、業務比重、同業競爭分析等。
  • 良好表達能力:具有良好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能夠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觀察和論點。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金融理論與實務(5). 財務報表分析(4). 股票投資分析(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證券研究員的起薪約在年薪30萬至50萬之間,但隨著工作經驗和專業能力的提升,經過2至3年的穩定工作歷練後,薪資通常可調至60萬以上。

平均工時:研究員的平均工時約為每週45至55小時。儘管證券行業的工作節奏較快,但個股研究員通常不需頻繁面對外部客戶。但在市場波動較大或重大事件發生時,可能必須加班撰寫相關報告。

職涯發展:個股研究員隨著對市場的深入理解和專業知識的累積,可以晉升為研究部門主管或首席研究員,負責指導和管理研究團隊。對外也可以透過跳槽,轉往薪資較高的外資券商服務。優秀的研究員也可能會選擇成立投顧公司或投資咨詢機構,從事投資顧問服務或提供獨立的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