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安規工程師  資訊硬體公司/研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EMI問題處理(40%)
橘色   外部安規認證管理(30%)
紅色   團隊協作與溝通(30%)

電子安規工程師主要任務是處理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問題,因此也稱為EMI或EMC(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工程師。電子安規工程師必須確保電子產品能夠符合電磁干擾相關規定,讓電子產品能順利上市。主要職責簡單說明如下:

  • 協助研發工程師預防EMI問題:電子安規工程師在產品開發的早期階段就會與研發團隊合作,在設計階段先進行EMI風險評估,確保電路板和元件佈局不會引起不必要的EMI。透過提前預防,可以避免後續問題解決的成本和時間。
  • 內部測試進行EMI問題處理:在內部測試階段,電子安規工程師負責進行EMI的測試並進行debug。一旦在測試中檢測到EMI問題,工程師必須快速而精確地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案。這可能涉及到調整電路板佈局、更換電磁干擾敏感的元件,或是引入額外的濾波器等手段。EMI工程師必須在合理控制成本的情況下,解決產品的EMI問題。
  • 外部實驗室送驗測試與文件彙整:電子安規工程師負責與外部實驗室協調,將產品送驗進行安規測試。同時,工程師也必須準備相關文件,確保送驗的產品和文件符合法規要求,包括製作技術文件、產品規格書等。同時,工程師必須確保安規認證的時程規劃與進度掌控,以確保產品的安規認證不致影響產品上市的時間。

一般來說,電子安規工程師在整個產品開發過程中,從設計階段到安規認證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們必須確保產品合乎市場的安全規範,讓公司產品能順利進入市場販售。

職場

績效評核

EMI問題處理(40%):在產品設計階段提前預防EMI問題,內部測試中解決EMI問題並確保成本合理,以確保出貨產品符合相關法規。衡量標準為

協助研發、內部測試與Debug以及問題解決等。

外部安規認證管理(30%):確保送驗測試和文件製作的時程規劃與進度掌控,提交完整且符合標準文件給外部實驗室,並與外部實驗室順暢合作並處理任何認證過程中的問題。衡量標準為時程與進度掌控、文件品質、認證順利等。

團隊協作與溝通(30%):EMI工程師必須與研發團隊的合作,及時處理他們的需求,確保EMI問題得到有效解決。EMI工程師也必須能清楚向團隊解釋EMI問題和解決方案,確保夥伴對問題和解決方案的理解一致。衡量標準為內外部協作、溝通能力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EMI問題分析與處理(40%)
橘色   外部安規認證管理(30%)
紅色   測試報告與文件整理(20%)
綠色   團隊協作與會議(10%)

日常工作

EMI問題分析與處理(40%):設計前期必須與與研發工程師討論設計方案,提前預測可能的EMI問題;設計中後期必須進行內部EMI測試並解決EMI相關問題,讓電子產品能符合法規。

測試報告與文件整理(20%):撰寫內部測試報告,包括EMI的問題說明與解決方法。EMI工程師也必須整理與相關認證文件,並確保文件的正確與完整。

外部安規認證管理(30%):安排產品送驗測試,除了必須將產品與文件送交給外部實驗室,也必須處理認證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團隊協作與會議(10%):透過團隊會議,在產品開發前期提供EMI相關建議;開發中後期與伙伴溝通合理的解決方案。外部送驗時也必須隨時與外部實驗室進行會議,討論產品的認證進度與可能的改進方案。

崗位關係

上層:電子安規工程師的主管可能是研發部或品保部主管。電子安規工程師會與主管討論包括產品EMI問題與解決方向,以確保產品通過認證能符合法規要求。主管負責指派適合的專案給電子安規工程師,並對工程師的工作進行指導以及評估審核。

同儕:電子安規工程師必須與許多同儕分工合作,才能達成產品安規目標,較常互動的同儕簡單說明如下:

  • 硬體研發工程師:電子安規工程師必須協助研發工程師,預防EMI問題的發生,或是提供解決EMI問題的技術建議。
  • 測試工程師:進行內部測試時,可能會與測試工程師合作,釐清測試項目與設備來解決產品的EMI問題。
  • 品保工程師:協助品保工程師規劃品質保證相關工作以及文件報告的完整性。

外部:電子安規工程師最常接觸的是外部實驗室,與其互動主要包括與外部實驗室技術人員協調,就送驗測試進度與結果以及可能的問題進行溝通,確保測試順利進行;也必須在認證過程中,與法規專業人員協商以確保符合相關法規。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電子電機相關科系。
  • 經驗:具備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特別是在產品安全認證方面的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安規相關知識:熟悉產品安規標準和流程,能夠有效導入並確保產品合規。
  • 電磁相關技術:具有電信或電磁相容性等專業知識,理解並能解決EMI問題。
  • 報告文件管理:良好的文件管理和整理能力,以應對外部實驗室送驗測試與文件彙整的需求。
  • 良好溝通技巧:能清楚的向團隊夥伴解釋安規要求與EMI改善的必要作法。

相關學科修課

  • 電磁學(5). 產品安規標準(4). 通信原理(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電子安規工程師的起薪約在3萬至3萬5之間,隨著2至3年的實務經驗累積,薪水可望調升至5萬以上。薪酬方面重視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的累積,作為員工調薪的依據。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約40至50小時。電子安規工程師所處領域要求高度的技術專業性,工作節奏較為穩定,但在產品安規測試的特殊時期,如產品上市前,可能必須加班以確保產品認證能在期限內完成。

職涯發展:電子安規工程師隨著經驗累積晉升為資深工程師,負責指導新進工程師,同時在公司的安規團隊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資深的電子安規工程師有可能晉升為部門主管,負責協調團隊工作以及制定安規政策,並與其他部門合作以確保產品符合安規標準;在積累豐富經驗後,電子安規工程師可選擇轉職至相關同業,或自行創業開設安規顧問公司,提供專業的安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