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信業務專員  商業銀行/企業金融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業績目標(50%)
橘色   客戶維繫(30%)
紅色   法令規範(20%)

主要從事企業金融方面的業務,達到公司所負與業績目標,協助企業取得適合之融資管道,並維護客戶各項企金方面之需求及問題解決。

職場

績效評核

業績目標(50%):總行配予一定的業績額度,分行RM就必須負責分行業績開發並達成目標,增加收益,降低成本。衡量標準為新業務開發達成率、目標維持原授信餘額正成長。

客戶維繫(30%):主要協助企金RM項下自己的客戶群,現有企業端客戶各項融資額度之規劃,以及後續額度動用時所遇到各項狀況之事務溝通窗口,如客戶欲調整額度使用方法、調降利率或額度作業面遇到有疑慮及困難點等等,都必須居中協調並協助完成。衡量標準為額度按期期及客服問題。

法令規範(20%):配合內容內部及外部規範作業稽查。衡量標準為是否合符授信政策及外部法令規範。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案源客戶開發(40%)
橘色   既有客戶維繫(30%)
紅色   業務問題處理(20%)
綠色   案件狀況追蹤(10%)

工作內容

案源客戶開發(40%):開發新案源、並隨時提供企業戶最新最快的服務。

既有客戶維繫(30%):維護分行企金授信客戶之額度,主要是有一些企金客戶大都是一年短期放款額度,到期前三個月要就必項開始請企業ARM向對客戶要求各方面的企業資料,將其資料蒐集並開始進行徵信、估價等流程,以利後續申請額度及轉期,並需要每日檢視類似這方面額度客戶報表並即早了解任何可掌握的資訊,以免客戶額度過期而導致無法撥款情形。

業務問題處理(20%):隨時處理並解決分行端企金各方面相關問題,如額度動用確認簽核等。

案件狀況追蹤(10%):維繫已往來客戶,了解目前額度使用狀況,並適時注意該客戶的各項財務狀況訊息,若有任何變動,必須隨時調整額度及條件,以符合企業客戶所需或將銀行曝險降至最低。

崗位關係

上層:於分行的企金RM其直屬主管為分行單位經理,所以通常第一次接觸到公司有融資業務需求時,可向該企業之財務長或負責相關財務報表之財務人員,協助提供該企業各項公司資料及財務報表,除了該企業基本信用及收入等條件沒有問題,就得與分行經理先討論是否要繼續進行來正式承作該案子,因此送案第一個關卡就是需經分行經理的同意後,再案件的層級,若超出單位主管額度權限,就得衡量該案的可行性,再往上層至協理、授審委員或常董會之等審核;若該案核准後才可以確認案子的承作額度架構及條件,並回覆及取得客戶同意對保後,該案並於銀行內部額度系統建制額度完成,即可正式計入個人的業績。所以企金RM主要接觸是分行經理主管為優先,其考績是當然由分行經理來評鑑的。

平行:銀行內部平行大都是指同職等的其他單位同仁,如櫃台人員、徵信估價人員或總行後勤單位人員,通常企金案子接案進來後,就開始進行企業的徵信及不動產的估價,這些得派案給徵估中心,等徵估中心完成作業並出具整份報徵估報告後,企金RM人員就接著將其報告為主要的評估參考依據,並撰寫報告併同徵估報告送給上級長官審查。案子若核准後,就請客戶於本行作開戶並照會等動作,而這些開戶照會就交由分行櫃台人員協助,到最後撥款階段,則必須交由總行的授信中心,請授信中心人員審查各方面文件是否齊全,再將其授信款項撥付付至客戶於本行帳上。

下屬:在銀行內的企金RM,大都會配置業務助理(ARM),ARM主要負責銀行端內部後續作業流程的窗口,並配合RM與客戶端的窗口聯絡相關額度及其他授信相關事宜,並由RM指導ARM來完成整個案件流程作業面部份。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目前招考進行大都設定在國內、外大學(含學院)畢業,且取得學士以上學位,但若是其他金融同業跳槽進來的,已具有一定的業務能力,專科以上也是可接受的。
  • 經驗:一般還是會要求有一年以上銀行作業經驗,才會有足夠能力應對授信客戶及金融專業知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銀行特別注重各項的相關證照,若是以法金RM,基本的就要有銀行內控及基本授信證照,若有涉及相關業務,如推廣衍生性額度,則需要有其證照,若有推廣保險產品,則需要有其保險證照,若各項業務的推廣必須符合相關法令規範而取得該證照;另RM首先還是要有積極的業務能力,非常熟諳銀行有關授信承作條件及風險,另外還是得了解銀行作業流程,以增加自己的專業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商業貿易(5). 財務報表分析(5). 貨幣銀行學(5). 銀行法(5). 民法總則及債篇(4). 票據法(3). 企業管理(3)

工時薪水

RM每年績效評核前1/3均有職等上的調升,若業務能力佳及綜合績效表現優異,有機會升任分行經理。

個金RM的業務其實較為單純許多,主要首先開發業務是以分行端內客戶或者配合仲介代書等管道,再者就以評估不動產價值,蒐集借款人個人報稅資料,去了解借款人之借款能力、還款能力等面項是符合規範,則可得出承作的可能性。

但企金RM光開發就這方面,就較為複雜也相對困難度較高,而且評估的面項非常多,因為企業金融的項目較複雜也要較繁鎖,所以專業面及作業面都需要有一定經歷的累積,但是相對的,若整體績效表現不錯,升官的機會也會比個金RM來的有機會。

所以如果一位大學新鮮人同時獲得這兩份職務的任職機會,會先建議先從個金RM的職先行著墨,先了解銀行端放款的基本流程及作業面,並累積業務開發的經驗,再轉任企金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