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行政經理  資產管理公司/行政總處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部門業績(35%)
橘色   作業流程管理及改善(25%)
紅色   員工管理(10%)
綠色   法律問題研究及意見提供(10%)
藍色   審視及簽核對外報告(5%)
藍色   教育訓練(5%)
藍色   法務書狀檢核(5%)
藍色   其他主管交辦事項或業務支援(5%)

中小企業因經營成本考量,對於人力及分工的劃分不若大企業來得精細且專業化,重要幹部常須身兼數職(以大企業分工模式而言)。因此該經理職,同時管轄行政、法務部門,並須負責擔任與客戶間業務往來橋樑。到班時間較為彈性,因負責是向多元且工作量大,在公司內外加班為家常便飯。

職場

績效評核

審視及簽核對外報告(5%):凡對客戶端應呈報告,不論日常或稽核用,皆須由下屬呈經理檢視,將內容改正至適當後經過經理簽核,方可對客戶端發出。衡量標準為報告內容正確度及適當度。

員工管理(10%):關心部門員工的工作態度及情緒,督促員工的出缺勤正常,當員工遇突發狀況時擔任公司對員工的關懷代表(如:車禍到場協助處理、婚喪喜慶的祝福或慰問)。衡量標準為員工出勤率、員工滿意度、部門士氣。

教育訓練(5%):與法務副理輪流針對法務、法催或其他有法律教育需求的同仁制訂主題,編排課程內容授課及評量。並安排員工參加公會或外部單位主辦之在職課程。衡量標準為課後評量結果。

作業流程管理及改善(25%):審視員工作業流程,並依公司經營方針及客戶要求,分析流程及可行性,提出作業改善計畫以提高作業效率及品質。衡量標準為員工作業效率及良率、客戶滿意度。

部門業績(35%):鞏固原有客戶委案量,並與客戶保持良好聯繫,定期拜訪(如:年節送禮),除尋求原客戶提高委案量,並開發新客戶,或提出新合作模式刺激原客戶委案;對內則審視員工是否確實依時序進行請款,避免產生漏請款影響業績狀況。衡量標準為客戶委案量、客戶良性互動頻率、部門對客戶請款金額。

法律問題研究及意見提供(10%):針對實際工作案例或新的公司業務發展,蒐集資料及研究,向上級提出分析報告,指出發展可能及風險,供上級或員工參考。衡量標準為法律問題解決度。

法務書狀檢核(5%):與法務副理輪流檢視法務專員完成之書狀是否正確,並適時指導撰狀技巧。衡量標準為書狀正確度。

其他主管交辦事項或業務支援(5%):上級所交辦其他事項(如:特殊案件處理、特殊事項分析製表);人力不足時的外出業務支援(如:離島或外縣市現場查封、開庭)。衡量標準為交辦達成效率及完成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聯繫(40%)
橘色   報告及公文簽核(15%)
紅色   部門報表及業績審視(15%)
綠色   會議、法律意見或教育訓練資料準備(15%)
藍色   員工出勤確認(5%)
藍色   業務指導或授課(5%)
藍色   其他事項(5%)

日常工作

員工出勤確認(5%):每日一早留意員工出勤狀況,向人資單位回報,必要時電話連繫員工確認員工狀況。

報告及公文簽核(15%):下屬所製作之報告及公文呈交後進行審視,確認無誤即簽名。

客戶聯繫(40%):日常為電話連繫,討論部門作業進行狀況,或是新合作的可能,必要時外出當面拜訪;年節時各家客戶登門送禮拜訪。

部門報表及業績審視(15%):將部門執行業務相關數據製成報表進行分析,或是檢視客戶來案量、部門請款數據等,進一步提出應改善處及改善方案。

會議、法律意見或教育訓練資料準備(15%):針對內部例行會議、與客戶端會議準備相關資料內容及報表;蒐集法律意見資料並整合分析,或製作教育訓練課程所需講義。

業務指導或授課(5%):為下屬詢問問題進行解答,於教育訓練時間對員工提供課程及考試。

其他事項(5%):如員工突發事件的到場協助,上級臨時指派工作,與客戶端新合約的審視討論,或是半年一次至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及警察局領取信用報告及良民證以提供銀行稽核使用,或是增補人力時對應徵者進行面試。

崗位關係

須定期向總經理、執行長及董事會報告,下轄法務及行政部門(包含法務副理、法務專員、行政專員等),遇到客戶端有委託業務調整或是突發事件時,須擔任居中協調及訊息傳達的角色。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通常要求大學以上,法律科系相關。
  • 該職務肩負部門教育管理及業務拓展的雙重角色,須對法務、行政作業有相當了解,具管理及對外與客戶交涉經驗,一般會要求至少6~7年以上工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法律專業(合約審擬、民刑事訴訟、強制執行等),良好的溝通、管理及分析能力,高抗壓性。電腦方面應具備WORD、EXCEL、POWERPOINT等文書處理能力。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通常能夠擔任此類職務者,月薪至少5萬起跳,視公司狀況及個人手腕爭取分紅、獎金或加薪。但遭遇公司營運不佳時,若公司欲降低薪資成本,通常這類主管階層也是首當其衝被要求減薪者(減薪比例可能在4~10%間)。

其他專業發展:

  • 與公司相處融洽,可往上爬更高管理階層,或是自己累積資本投資公司,增加分紅及薪資收入。
  • 在客戶間關係良好、建立口碑,可能受到挖角,跳槽至客戶端擔任更高階管理職。
  • 資本累積至一定程度時,可藉由原有人脈自行經營同類型公司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