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會計管理人員  PCB廠/管理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年度財務報告書(30%)
橘色   正確且即時申報主管機關(30%)
紅色   幫助公司獲利(20%)
綠色   培養專業能力和會議簡報(20%)

負責處理境外公司的會計帳務處理與編財務報表,監控大陸子公司帳務,編合併報表(境外公司與大陸子公司),定期向主管機關申報和向經濟部投審會申報,並配合發言人發佈新聞稿。編寫境外公司的會計制度與內部稽核制度內部控制制度。監控與調度大陸子公司的資金和辦理其他重要事物。會計主管直屬管理部副總與董事長,屬於公司幕僚人員,是母公司與大陸子公司溝通的橋樑。

職場

績效評核

年度財務報告書(30%):配合會計師完成境外公司和大陸子公司的年度財務報告書。衡量標準為會計師簽核無保留意見報告,代表公司年度財報沒問題。

正確且即時申報主管機關(30%):若申報不正確或遲延申報,會被主管機關罰款數十萬元或拖延。(因情況不同而有不同處罰)。衡量標準為沒被主管機關罰款或因延誤而影響公司計畫。

幫助公司獲利(20%):因為是公司幕僚人員,可購買金融商品,增加公司獲利,境外公司的貨幣是美元。衡量標準為資金報酬率。

培養專業能力和會議簡報(20%):於會議進行時,製作簡報,向董事長和管理部報告。報告內容通常是財務報告。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會議表現。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傳票製作與結帳(40%)
橘色   子公司監控(20%)
紅色   會議簡報(20%)
綠色   其他(20%)

工作內容

傳票製作與結帳(40%):製作境外公司會計傳票,按月結帳:配合母公司每月結帳,申報。

子公司監控(20%):主要是大陸子公司資金監控,每日收入和支出,每月和子公司編合併報表。

會議簡報(20%):每週和董事長和管理部門開會一次。可以了解公司狀況。

其他(20%):配合公司半年度盤點(停工盤點),配合公司參加法說會等活動。回答本公司股票投資人的問題。

崗位關係

管理部副總和董事長:所有的會計傳票,會計報表,資金調度文件,向投審會發文等,都要上呈簽名,副總和董事長有修改的權力。

會計師: 會計師每季會來查帳,調閱內稽內控會計制度等資料。

大陸子公司會計:平時用e-mail或MSN溝通。

大陸員工:大陸員工來台受訓時須陪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會計系,財管系。
  • 學校修課:會計學,中級會計學,稅法等。
  • 工作經驗:有相關會計經驗或是曾在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兩年以上,能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會用會計電腦軟體作業系統。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底新有3萬5千元至4萬元,有加班費,不一定會每年調薪,但是若公司賺錢,會另外發績效獎金,薪資穩定中成長。

工作機會:經過三至五年的工作歷練可升職為會計課長或子公司會計經理或等其他同業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