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業務員  人壽保險公司/業務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客戶訪談與銷售(100%)

人壽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員,銷售對象以一般消費大眾為主。為了精準達到銷售目標,保險公司選擇第一線的銷售人員是非常重要的,保險公司必須花許多資源在事前的業務人員訓練工作。保險業務員以公司保險產品業務銷售為工作重心。除現有保險產品外,當產品部門提出新保險產品上市後,業務員必須對新保險產品進行充份瞭解和學習,以便進行保險銷售。並於業務會議上,發表意見供其他從業人員和高層管理人員參考。保險業務員在本質上屬於第一線前台人員,具有一定程度的業績壓力。雖然無固定薪資,但績效獎金比較有想像空間。

職場

績效評核

客戶訪談與銷售(100%):依照各客戶保險需求,攜帶保險產品建議書,與客戶進行訪談和產品銷售。衡量標準為成交件數和金額。

銷售分享報告(0%):銷售業績較佳的保險業務員,利用案件空檔時間,整理出銷售技巧相關資訊,作成業務報告。提供給其他業務人員或決策層級,作為未來銷售改進之參考。衡量標準為按時交件、報告品質。

業務檢討報告(0%):定期與直屬經理或其他管理人員,進行業務檢討報告。衡量標準為按時交件、報告品質。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資料蒐集(50%)
橘色   深入瞭解保險產品(30%)
紅色   業務檢討簡報(10%)
綠色   參加研討會和課程(10%)

工作內容

客戶資料蒐集(50%):利用各種集會場合或銷售管道,擴展自己銷售人脈,蒐集客戶相關資訊,加強銷售競爭力。

深入瞭解保險產品(30%):下載相關產品資訊,蒐集與驗證公司所提供之相關資訊,並和競爭同業類似產品比較分析。

業務檢討簡報(10%):定期與直屬經理或其他管理人員,進行業務檢討報告。

參加研討會和課程(10%):蒐集保險或財金相關產品資訊、瞭解財金重要訊息、產業趨勢、保險產品發展方向等。

崗位關係

管理人員:定期與直屬經理或其他管理人員,進行業務檢討。

  • 資深業務經理:在業務檢討會議前,資深業務經理會完成投影片來進行案件簡報,作為教育訓練或未來銷售改進之參考。

風險管理人員:針對曾銷售之保險案件,協助風險控管人員,定期檢查或稽核業務項目。

其他業務人員:可共同互相協助開發客戶,包括銷售據點和平台,另外針對銷售技巧和產品資訊,亦可以共同討論並互相鼓勵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財經科系為佳,但其他科系亦可,對科系並無特別要求。
  • 工作經驗:銀行理專或其他行業銷售人員,對保險銷售較能上手。但近年來保險從業人員背景廣泛,對工作經驗較不苛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學校修課:保險學、投資學、財務分析、會計學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經過三至五年後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從二至五萬提升至十萬以上。但是中途無業績而退出保險行業亦不在少數。

工作機會:保險出身的業務員未來無論是任職於產業界行銷人員或房地產仲介業,都有不錯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