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品檢驗工程師  紡織業/產品檢驗實驗室/紡織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樣品檢驗(70%)
橘色   協助測試標準SOP建立(20%)
紅色   協助測試標準之解釋(10%)

從紗線到成品織物,在紡織品製造過程中的原料、材料、加工、成型等都需要採用不同的工法,為了確定每個階段的品質穩定,產品檢驗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紡織品織物之物理化學性質可能因為製程、顏色、紗線細度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一般狀況下,每個品項料號都要進行檢驗。產品外銷時,除買方自訂之規格要求外,通常亦須符合各外銷目的地國家本身所規定之國家標準,如:中國國家標準(CNS)、日本工業標準(JIS)、德國工業標準(DIN)、英國國家標準(BSI)、加拿大標準(CSA)及美國標準(ASTM)等。檢驗工程師之工作即在依據不同國際標準,檢驗產品之品質,並為產品評定等級。

產品一般多為供貨方提送檢驗,供貨方於出貨時會附上檢驗報告,作為品質證明,而買方收貨時則視情況決定是否進行抽驗。

職場

績效評核

樣品檢驗(70%):樣品檢驗須於要求時間內完成,考核項目包含檢驗準確度、完成檢驗之數量。衡量標準為檢驗時間、準確度、產品數量。

協助測試標準SOP的建立(20%):衡量標準為作業效率的提升。

協助對測試標準之解釋(10%):客戶有疑問時,說明檢驗結果,分析可能情況,協助客戶製程改善。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產品檢驗(70%)
橘色   樣品取樣及前處理(10%)
紅色   實驗室認證(10%)
綠色   樣品確認(5%)
藍色   複驗(5%)

日常工作

樣品確認(5%):確認樣品數量,若遇樣品不足、交件時間過短,通知業務部門補足樣品及預告延遲交件時間。

樣品取樣及前處理(10%):檢驗前之樣品取樣及前處理工作。

產品檢驗(70%):利用物理、化學實驗,檢驗產品品質,此部分為檢驗工程師做主要的工作。

複驗(5%):依據經驗判斷應合格而不合格者,再次實驗確認檢驗結果,或對客戶有疑問之樣品再次複驗。

實驗室認證(10%):每年約有2-10次實驗室或品牌認證,檢驗工程師須熟悉各項檢驗標準,以通過認證。

崗位關係

上級:檢驗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實驗室經理,通常由資深的檢驗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副理,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數十位檢驗工程師。經/副理除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外,須研讀測試標準,訂定標準化流程,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此外,依狀況調動檢驗工程師,使檢驗報告產出不致延誤。

同儕:同樣為檢驗工程師,同一商品通常會做多項檢驗,若遇破壞性測試,樣品數量又少時,檢驗工程師須協調樣品製作順序、數量,在有限的樣品、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主管所交付之任務。

部屬:一般而言,檢驗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檢驗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助理工程師,助理工程師主要工作為協助檢驗工程師進行樣品前處理(如:退漿、漂白、熱處理等),使樣品合乎檢驗標準之樣品規格,並於測試進行中協助實驗(如: 溶液配置、時間監測、數據紀錄等),及於測試完畢時協助環境整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紡織工程相關科系畢業,材料、化學、化工相關科系亦可,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較有幫助。

經驗:無相關經驗亦可以被接受,公司會有足夠的教育訓練機制讓新人得以上手,約半年即可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專業知識:需有紡織、材料、化學、染整等基礎紡織知識。

儀器操作:有檢測儀器(如: 摩擦色牢度試驗儀、分光光度儀、耐光/耐候試驗機等)操作經驗較佳,若無相關經驗,至少要有基礎化學實驗(如:酸鹼滴定)等操作經驗。

語文能力:檢驗測試標準多為原文,需有中等英文閱讀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紡織檢驗學(5). 紡織化學(4). 紡織物理學(3). 材料力學(2). 界面化學(1)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 新進工程師依據學歷敘薪,學士約2.8萬元,碩士起薪3.6萬元,加班後薪資可達5萬元以上,保障年薪13個月,依年度營運及個人表現調薪,通常年年皆有調薪,績效獎金以年度營運及個人表現而定,一般約為2~3個月薪資。

平均工時: 檢驗工程師工作時數長,每個月加班40小時是家常便飯,每年聖誕節前夕,紡織品出口需求增加,因而送檢數量也會隨之增加,是加班高峰期。

工作機會: 資深的檢驗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實驗室副理、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