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軟體工程師  系統整合/研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專案開發(70%)
橘色   系統維護(30%)

軟體工程師需負責各客戶(多為金融業)系統軟體開發,維護等工作。

一般來說專案開發流程大致如下:

需求訪談->系統分析->開發->測試->上線

原則上,各流程均由專案中不同專業的人員負責。

但一般來說,軟體工程師原則上每個流程都必需參與,而主要的工作,便是「分析、開發、測試與上線」。

職場

績效評核

專案開發(70%):開發時間需符合時程規畫,內容需符合規格書及客戶要求,程式品質需符合效能要求。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與穩定度。

系統維護(30%):上線後,可能需要進行「問題修復」、「系統狀態追蹤」。衡量標準為配合度與解決問題效率。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開發(50%)
橘色   已上線系統偵錯與調整(30%)
紅色   與客戶或PM討論規格(10%)
綠色   協助測試(10%)

工作內容

與客戶或PM討論規格(10%):需與客戶及PM討論系統的各功能與時程是否合理。

開發(50%):通常需依SA及客戶所撰寫的規格書內容進行開發,但部份公司僅會由同一工程師進行「分析」及「開發」。

已上線系統偵錯與調整(30%):除錯及在PM同意下,配合客戶要求之,進行調整。

協助測試(10%):通常由測試人員進行測試,但部份公司仍會由工程師協助客戶進行。

崗位關係

上級:直接主管一般是部門經理;若於專案開發中,則為專案經理,通常由資深的工程師擔任。

同儕:開始設計之前需要與專案管理人員(PM)及系統分析人員(SA)討論規格及設計,確保可行性且符合客戶要求;開發完成後,需經測試人員及客戶進行各種測試(單元測試,階段測試、壓力測試等),測試後發現問題需再交由開發人員進行修改;最後完成後,再協助系統上線,供客戶使用。

部屬:一般而言,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大型公司裡,可能會配置一位助理工程師,或由較資深的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新進的工程師。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但學歷不一定是主要的條件。
  • 經驗: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大多才會被認定是一位有基本能力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大多會需要基本的程式撰寫能力(至少會一~二種語言的基本使用),多為C系列語言(如C、C++...等)
  • 主要考量大多是對「程式思考邏輯」、「學習新技術」及「抗壓」的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部門主管,或SA工程師與PM。也可能直接轉到金融業IT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