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人員  壽險公司/風險管理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控管流程執行(60%)
橘色   流程開發改善(40%)

壽險業之風險管理部主要會分為三大塊,保險風險、作業風險及投資風險。需要互相配合,不過彼此的背景科系會不太一樣。

壽險公司有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就是長期經營,才能保證保戶的權益,所以風險管理部門就會很重要。

保險風險人員需要有精算背景,主要為資產負債的分配、資本適足率…等。

作業風險人員則是擅長發現公司在營運的過程中,是否有人為疏失、法規漏洞…等。

投資風險主要控管的為該公司投資部的相關風險,因投資部會運用公司的資產進行投資。

職場

績效評核

控管流程執行(60%):執行時的錯誤率與相關流程熟練程度。衡量標準為錯誤率以及是否可以跟上流程。

流程開發改善(40%):開發能力及改善相關流程能力。衡量標準為優化相關控管。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流程執行與製作報表(60%)
橘色   控管流程開發(20%)
紅色   學習相關知識(20%)

工作內容

流程執行與製作報表(60%):執行常規報表。

控管流程開發(20%):因應相關法規或是產品變化等,需開發相關控管。

學習相關知識(20%):隨著市場變化需要不同學習相關知識,和各部門溝通。

崗位關係

上級:通常部門中會有督導主管、部門主管,及各組組長。督導主管為副總,部門主管多為經理以上,組長則為副理以上。平時相關作業問題,可由組長協助處理。如需決策,則依照事件之重大性,呈報至部門主管或是督導主管。

同儕:可以說是很重要的一環,相同資歷的人員在互相支援的時候,可以減輕很多負擔。

部屬:資歷達兩到三年,就有可能開始需要訓練後期進來的人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碩士,不一定為財金系,數學、統計或是工程相關系所皆可。
  • 經驗:通常要到熟練大多需要一年,如果要成為有能力整合開發需要一到兩年。

特別知識和技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財金相關課程(統計、經濟…等):5
  • 數學相關課程(微積分…等):4
  • 程式設計: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專員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會隨年資增加而上漲,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要視公司而定,大多數的公司會保障約2個月。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平均每天約加班1至2個小時。遇到特殊專案議題,或是月初結帳日,有可能週末加班。

內部升遷:不像其他產業這麼快,金融業相較之下,相當重視年資和經歷。

外部轉職:轉職機會較少,大多都會一直在同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