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會人員  溫泉飯店/財務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結帳與製作報表(40%)
橘色   帳務憑證處理(25%)
紅色   資產管理與盤點(25%)
綠色   帳務流程優化(10%)

會計人員為公司交易的記錄者,必須正確且真實表達公司財務狀況。

一般會計人員除了具備會計專業之外,也應擁有崇高道德標準,就算財務狀況不利於公司,仍該秉持會計充分揭露原則,達到公正與客觀地傳達資訊的責任。

會計人員難以被機器取代的原因在於,一來是人工判斷的情形多,二是編制財務報表時,具有決策與評價的工作,為會計人員重要的存在原因。

在這會計人員飽和的市場裡,如何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不可取代性,相信勢必成為每個會計人員應該值得深思並且努力的目標。

溫泉飯店會計專員可以實際接觸到每間客房、湯屋、大眾湯的營業,背後經歷一連串從進貨到將備品補入客房最終銷售出去,完成服務所需花費成本,以及該如何調整以達到控制成本的過程。

因受季節影響,可明顯分析出淡季(夏季)與旺季(冬季)之間營業狀況差別。

職場

績效評核

結帳與製作報表(40%):每月及每年會計系統結帳作業及相關報表產出。衡量標準為在規定時限內完成。

帳務憑證處理(25%):負責檢查報帳憑證的準確性及有效性,並匯入系統產生帳務傳票。衡量標準為帳務核對是否確實及仔細。

資產管理與盤點(25%):公司各類資產管理及列帳,並且定期盤點。衡量標準為是否有定期確實盤點及盤點後記錄。

帳務流程優化(10%):提出適當資訊,協助結帳作業流程順利。衡量標準為簡化作業流程及帳務正確。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費用審核與整理憑證(40%)
橘色   貨款整理與請款作業(30%)
紅色   資產每月盤點(20%)
綠色   帳冊裝訂歸檔(10%)

工作內容

費用審核與整理憑證(40%):費用請款審核及結轉傳票,並整理相關憑證。

貨款整理與請款作業(30%):廠商貨款發票輸入及系統請款作業。

資產每月盤點(20%):公司營運資產及固定資產系統建檔及定期每月盤點。每月月底固定盤點客房備品、食材、酒水等存貨,每年進行一次客房資產盤點及全館餐具盤點,採前場單位先行初盤作業,財務部進行複盤作業。

帳冊裝訂歸檔(10%):帳務裝訂打包及分類歸檔。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財會專員的直屬主管為主辦會計主任,由會計工作經驗豐富人員擔任,具備審核下屬帳務正確性的能力。更上層為財務經理,負責統籌底下人員帳務,進一步分析及專案報告給高階長官及上層。

平行關係同事:本人目前擔任公司費用會計,而部門平行關係同事分別為收入會計、出納會計、成本會計,每人擔任位置負責項目皆不相同,各環節之間相輔相成,使得公司帳務完整。

各部門單位關係:因本身飯店業關係,必須與各部門單位擁有良好溝通關係,即使身為飯店後場人員,也應該了解前場人員工作情形,以利在帳務上分析及處理時,能夠更加精確表達。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專科以上,且科系為會計、財務金融等一般商業學類相關。
  • 經驗:專員至少應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主任階級以上通常要求為相關工作經驗三年以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會計相關基本知識與專業技能。
  • 熟諳法令,如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各項稅法等。
  • 證照:考取記帳士、會計師等相關證照,除了提升與證明自身會計專業能力,也有利薪水調升。

工時薪水

薪資概況:一般公司基層會計人員起薪約在28,000元左右,視公司及職務內容不同有所不同,如可考取會計師執照,月薪可上看50,000元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加班情況不多。

工作機會:在公司職務輪調過程中可學習各會計職務工作內容,以利自己將來不管到哪個公司,可展現自己會計專業技能與難以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