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核人員  資訊硬體/稽核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各項計畫成效調查(60%)
橘色   公司制度評估調查(30%)
紅色   特案稽核(10%)

上市櫃公司依據證期局頒布的「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並以公司的營運型態建立「內部控制制度」及「內部稽核實施細則」作為內部稽核執行依歸,每年必須出具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等,並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完成申報。為了符合規定,上市櫃公司都會編制幾何人員來進行相關作業。此外,有些公司雖然不是主管機關要求,也會自行設置內部稽核單位來促進公司整體之健全經營,並以合理確保營運各項目標之達成。

稽核人員依法不得犯有詐欺、背信、侵佔罪,或曾服公務虧空公款者。此外,公開發行公司的內部稽核人員還必須符合下列至少一項之規定:

  • 擔任公開發行公司、證券或期貨相關機構之稽核人員滿兩年以上者。
  • 於符合金管會所定「會計師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核准準則」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滿兩年以上者。
  • 具有公開發行公司之業務工作經驗滿三年以上者。
  • 具有電腦程式設計師或系統分析師等專業工作經驗滿三年以上者。
  • 取得會計師考試及格證書、國際內部稽核協會所核發之國際內部稽核證書或國際電腦稽核協會所核發之國際電腦稽核師證書者。

公開發行公司或一般公司的稽核人員都必須按照政府規定,每年固定接受專業訓練課程。此外,稽核人員也必須持續進修,以提昇自身的稽核品質及能力。

職場

績效評核

公司制度評估調查(30%):稽核人員負責調查與評估公司制度的健全性、合理性及有效性,包括內部控制制度以及各項管理制度等。衡量標準為制度檢討報告與因應對策等。

各項計畫成效調查(60%):針對公司各單位執行計畫或政策進行調查,並評估其指定職能之效率。衡量標準為經營效率的增進情況。

特案稽核(10%):又稱為臨時性稽核,包括主管或其授權人指示辦理之稽查案件,或是稽核人員針對重大異常事件或某特定事項執行的調查工作等。衡量標準為異常事項之釐清或缺失改善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查核工作執行(50%)
橘色   擬定查核計畫(20%)
紅色   主管機關申報(20%)
綠色   監察人查閱報告(10%)

日常工作

擬定查核計畫(20%):擬訂內部稽核作業年度查核計畫,據以執行稽核工作。

主管機關申報(20%):稽核人員每年不同時期必須將相關報告申報金管會備查,包括每年12月底必須申報次年度的內部稽核作業年度查核計畫;每年2月底申報上年度之查核計畫執行情形;次年五月底申報上年度內部稽核所見異常事項改善情形等等。

查核工作執行(50%):依據年度查核計畫,查核及評估公司之預算、財務、業務、經營績效與內部控制制度,並檢附工作底稿及抽查資料等,作成稽核報告備供查核。工作底稿、稽核報告及相關資料至少應保存五年。

監察人查閱報告(10%):稽核報告應交付公司監察人查閱。除稽核報告外,並應將內部稽核作業之年度查核計畫、實際執行情形及異常事項改善情形向監察人提出報告。

崗位關係

上級:稽核部門通常直屬董事會或總經理室,依公司規模設置稽核主管及稽核人員若干名。主管負責分派任務並給予指導,也必須評核部門所屬人員度年度績效。稽核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倘若需要跨部門會辦則須呈稽核主管指示洽理。

同儕:稽核人員有各自負責的部門或專案,若有需求也會彼此互相支援。

部屬:稽核人員通常無需管理下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資深的稽核人員可能會配置資淺的稽核助理,並負責指導管理資淺人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商科會計或資訊等相關科系。
  • 訓練: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稽核人員自擔任稽核工作之日起半年內,必須參加證期會指定之專業訓練機構所舉辦之稽核相關專業訓練課程十二小時以上;一般公司之內部稽核人員每年應參加指定之專業訓練機構所舉辦之稽核相關專業訓練課程六小時以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客觀公正態度:對於稽核的部門或專案,必須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才能讓稽核報告呈現正確的樣貌,有助於未來的調整與修正。
  • 文書處理能力:電腦方面應具備WORD、EXCEL等文書處理能力。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稽核人員起薪約在3萬元,經過1至2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4至5萬元。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加班機會不多。但在稽核報告的呈報期限前可能是情況加班。

工作機會:稽核人員可快速了解公司各單位的作業內容,並有機會與部室主管或分公司主管建立一定程度的關係或人脈。因此,對於將來要調職或轉任其他工作有一定程度之助益。若持續堅守在此一崗位,最高有機會擔任公司的稽核主管,負責公司各項稽核及流程改造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