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卡產線領班  記憶卡公司/前段產線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工作效率(50%)
橘色   工作態度(30%)
紅色   出勤管理(10%)
綠色   教育訓練(10%)

晶圓(wafer),是製造各式電腦晶片的基礎。我們將晶片製造比擬成樂高積木蓋房子來說,就是藉由一層又一層的堆疊,來完成自己期望的造型,也就是用各式晶粒(die)來堆疊成客戶所需求的半成品。(程序:晶圓-晶粒-晶片…等等後續製程)。

晶圓又分成8吋跟12吋,尺寸指的是客戶生產的晶柱,表面經過處理並切成薄圓片後的直徑,進而用晶圓來製造出晶粒,供下一個製程使用。

而VS產線領班管理區域製程涵蓋從研磨、貼膠、切割、檢驗等4個站別為主要區域,領班需安排站別人員進行製程,貨物的作業時效以及人員的調配皆是領班最基本的日常工作。

職場

績效評核

出勤管理(10%):人員請假、加班是否符合規定。衡量標準為依公司規定去做執行。

工作效率(50%):人員每日是否達成所規定之產量。衡量標準為依照當日安排之產品去評估。

工作態度(30%):人員配合度。衡量標準為是否會按照領班安排去執行。

教育訓練(10%):人員學習項目多寡,以及是否能夠支援各站之需求安排。衡量標準為學習的主動性及作業支援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人員調度(50%)
橘色   工作回報(20%)
紅色   出勤管理(10%)
綠色   績效管理(10%)

工作內容

出勤管理(10%):人員請假、加班管理。

工作回報(20%):填寫作業報告書,每日回報當班達到產量以及產品製程進度。

績效管理(10%):人員績效內部資料,每日依照員工達成項目去登入數量,以利每個月發薪時發放生產獎金做參考。

人員調度(50%):產品製程規畫及安排,依照產品作業時間緊急度去安排人員作業。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主要是面對課長及副課長,雖然領班可得知所有從客戶端來的資訊,但因每個產品的交貨期間不一定,所以實際作業項目以及產品還是依上級所交代的去安排及作業,當產線遇到異常時只要回報也是課長及副課長,必要時才會跟在上一層的主管有所接觸,例如:經理…等等。

同儕:因VS(晶圓切割)為作業的第一站,所以前端面對的會是工程人員,作業上的需求工程人員都會在資料表上註明清楚以利後續作業,而作業後端為DA(晶粒作業),DA主要是將晶粒依客戶所需放置到釘架上,烘烤後然後再交由下一站作業。在領班之間因工作需求或者休假問題,偶爾會有跨站協助管理的部分,還有產品的作業進度都攸關各站別可使用的作業時間,所以同儕間關係皆很緊密,不管是產品上或者作業方式都會互相了解。

下屬關係:主要是面對公司聘請的作業員,管理人數不一定,依公司規模大小去規劃,管理10~50人皆有可能,領班主要是安排他的當日所作業的區域以及產品,作業員請假、加班登入皆由領班作為管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通常是高中畢業才可以考取,沒有限定相關科系。
  • 經驗:領班分為內部徵召跟外部聘請,內部考試就是由廠內有興趣的作業人員在內部徵召的時候自行去進行報名考試,考試內容分為筆試跟面試,筆試為基本的智力測驗,面試則是由高階主管(通常為該站別的課長)來面試,主要是針對工作經驗以及相關經歷去做為評估,若是內部員工去考取,當然主管也會依照每月生產分數去作為評估。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領班主要是協助公司產品製程安排的主管,所面對的除了是上層的主管還有下面帶領的作業員員工,所以對於上頭主管,你需要如何服從以及如何協助安排製成以達到主管的需求,這就是要去思考的地方,講話方式就需要比較圓滑。而面對於領班下面帶領的員工,則是要學習如何帶人帶心,讓作業員願意在任何時間願意挺你出線工作,例如:國定假日、颱風假…等等,這都是人員最少的時節,但要如何去安排這就需要領班平時跟員工的相處以及關係。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領班的底薪由面試時主管依你的資歷及經驗去做安排,主管是屬於責任制,平日加班是不給薪,假日出勤有算加班費,而領班管理的產線產量達到與否也會關係領班的生產獎金,基本的薪資也會因公司及作業時段有所不同,預估都3.5萬起跳。

而作業員部分,現電子公司分為8小時跟12小時的班別,以下為8小時的作業員作為舉例。

  • 日 班: 作業時間為07:35~16:00,月薪大約22000左右(不加班)。
  • 小夜班: 作業時間為15:55~:23:40,月薪大約28000左右(不加班)。
  • 大夜班: 作業時間為23:35~07:40,月薪大約32000左右(不加班)。

薪資大約算法為:基本薪資+加班費+職務津貼+生產獎金+夜班津貼

平均工時:如上述,但會依每個公司的規劃,分為8小時跟12小時的班別,還有輪班跟固定班的區分。

職涯發展:在公司內所有員工只要有位缺,皆經由內部考試跟外部招聘來求才,只要有興趣的員工(作業員、領班…)皆可以去爭取,領班可以升副課也有可能晉升為課長,但這都是藉由有職缺自己主動報名內部考試,經由上層決定是否晉升,不過大部分高層職缺流動率較低,所以晉升也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