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業務處長  銷售業/國外品牌球鞋/業務處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業績達成率(70%)
橘色   業務管理(20%)
紅色   庫存管理(10%)

國外品牌球鞋的銷售模式與據點可分為自有門市銷售與透過經銷商銷售兩種模式,球鞋業務處長的主要任務就是透過這兩種銷售管道將自家的品牌球鞋販售出去。業務處長對內必須與行銷處密切合作,透過更好的行銷策略為自家球鞋取得空戰優勢;自身則建立一支強悍的業務團隊進行陸戰,來達成上級所賦予的年度業績目標。

除了管理業務團隊之外,業務處長必須協助總經理或業務副總進行年度或季度的選鞋作業,以自身對本土市場的了解,建議更適合當地市場的鞋款或尺寸,避免因為對市場的認知落差而造成滯銷的情況發生。除了選鞋作業之外,協助每季的鞋品展示會也是重點工作之一。業務處長必須協助聯繫球鞋經銷商來參加展示會,並於會場中協助經銷商挑選適合鞋款,以及後續的訂單跟催等工作。

業務處長肩負了品牌球鞋公司的銷售情況與業績表現,除了要與外部經銷商溝通談判取得球鞋訂單,對內也要監控自身的球鞋庫存以及訂單的配送情況,並適時推出促銷活動來平衡庫存水位與公司獲利,可以說是球鞋公司的關鍵職務。

職場

績效評核

業績管理(70%):業務處長必須依月度與季度審視部門的業績達成情況,視情況與主管討論是否調整或增加促銷活動。衡量標準為年度業績達成率。

業務管理(20%):業務處長必須帶領所屬業務人員,透過適當的獎懲制度,引導下屬達成部門的業務目標。衡量標準為下屬表現與流動率。

庫存管理(10%):除了總公司的庫存水位,業務處長也必須督導下屬密切了解經銷商或門市的庫存情況。倘若庫存水位有異狀,必須即時因應處理。衡量標準為庫存水位情況。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業務會議與檢討(40%)
橘色   促銷活動執行與管理(30%)
紅色   維繫經銷商及客戶關係(20%)
綠色   了解市場變化並即時反應(10%)

日常工作

維繫客戶關係(20%):業務人員乃至於業務處長必須與經銷商等客戶維繫良好關係,經銷商能將商品賣過客戶,業務人員才能持續獲得訂單與業績。

市場觀察與應變(10%):業務處長必須密切注物市場變化,包括流行趨勢、網路話題,乃至於同業競品策略等,並因應情況即時做出對策回應。

業務會議與檢討(40%):業務處長要掌控所屬業務人員的各階段業績情況,確保部門的年度業績能達標。對於業績落後的下屬,必須視情況輔導並尋求業績改善的方法。

促銷活動執行與管理(30%):配合節日或假期推出促銷活動,並隨時與經銷商與門市追蹤成效,並視情況評估是否調整或加碼。

崗位關係

上層:業務處長的直接主管包括總經理與業務副總,上級主管的職責為管理、考核及指派任務,審定業務處長的年終紅利以及未來年度的業績目標。

同儕:業務處長常接觸的同儕包括行銷處長、倉儲配送、財務處長以及門市店長等。相關職務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行銷處長:業務處長與行銷處長會協助總經理進行當季選鞋,包括樣式、型號以及男女比例等;支援季節展示會活動,包括邀請經銷商店長參加、建議展示會地點與時間、協助佈置會場等;協助行銷單位的促銷活動等。
  • 財務處長:業務處長必須負責搜集經銷商與店長的訂單,並彙整所有預估訂單後與財務處長確認或進行異議檢討。
  • 倉儲配送:確認門市經銷商的訂單資訊;商品配送前聯繫門市經銷商並通知配送出貨時間等。
  • 門市店長:業務處長必須督導所屬業務人員,與門市人員確認商品上架情況,並協助門市的庫存管理,必要時協助門市之間的調貨。

外部:包括競爭對手與經銷商。業務處長必須關注競爭對手的動態,包括競品走向與對手的促銷活動等;業務處長也必須督導所屬業務人員與經銷商保持良好關係,適時頒布促銷活動並提供廣告物給經銷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行銷管理相關科系尤佳。
  • 經驗:五年以上業務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言能力:國台語言能力。原廠若為國外廠商,也會要求英語聽說能力。
  • 溝通協調:業務人員常常必須與公司各部門溝通協調,已達到工作目標。對外也須與經銷商進行業務談判,包括價格或業務支援範圍等。
  • 組織管理:業務處長必須管理所屬的業務人員,提供誘因獎勵或檢討改進的方法,讓部門能完成共同的業績目標。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處長職級年薪可達150萬以上。此外,年終紅利依業績達成率可達100萬元。

平均工時:每天工時都在10小時以上,業務部門主管通常為責任制。

工作機會:績效表現優異有機會可以晉升為業務副總,乃至於總經理。此外,同業或零售業者對於有實績的業務主管都很有興趣,不排除被挖角取得更好的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