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  媒體業/電視台/節目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
橘色   節目方向與品質(50%)

電視節目製作人,簡稱製作人,負責電視節目內容發想與設計、前期的執行、以及後期製作的統籌等,需全程參與節目的製作過程,並對成果負全權責任,是節目製作團隊中最高的領導階級。

目前電視節目依製作來源可分成電視台自製以及委由傳播公司外製兩種。製作的流程可能是先由電視台初步設定的節目主題方向,例如以女性觀眾為主的節目、外景兒少節目等等,再請傳播公司、台內製作人提案,或是由傳播公司、製作人主動將本身的想法擬案,再向電視台爭取時段及資金。與國外相同的是,台灣電視台資金主要來自節目廣告收入,而廣告收入的99%又都掌握在電視台手裡,因此節目的推出與否全然取決於電視台是否支持,除了極少數類型節目如:紀錄片、公益補助片外,都必須仰賴電視台鼻息生存。因此,台內製作人工作環境相對較為安逸,而傳播公司的製作人則挑戰較大,流動率也較高。

電視節目的團隊組成可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 若在攝影棚內錄影,電視台如編制有導播團隊,會排定台內導播,但若電視台內未有導播編制,則節目製作人即可自行洽詢導播人選,並全部參與拍攝團隊、鏡位等等部份。至於現行的外景節目製作,並沒有導播編制,而是由節目製作人直接領導攝影團隊。

在撰寫的企畫書獲得電視台的同意後,製作人即可開始籌組前期及後期的執行製作,依照節目屬性、每周播出集數以及小時數、及資金多寡決定團隊的大小以及分工的細緻度。

依照目前電視產業來說,每一集的來賓以及內容發想由一個人負責,每一次錄影則會錄2-5集的份量,因此一些共同的行政事務可以由同一團隊分工,在極為小型的節目中甚至只有製作人獨立包辦前期以及後期所有的工作。

擁有製作人頭銜,代表有一定的人脈且有一定的節目製作水準,但傳播圈裡沒有永遠的老大,特別是現在網路平台的崛起,資金結構又未從網路端伸有正向的橄欖枝,觀眾收視習慣的改變,使得傳統電視台逐漸衰落。因此,製作人們除了要思考如何找到資金製作好節目,也要思考如何找到一個良好的平台播放作品,還有節目如何的宣傳以及新媒體的結合。好的內容跟創意永遠有人想看,但如何不賤賣、如何精緻化、如何被看見,都是需花心思求解的議題。

職場

績效評核

節目方向與品質(50%):與前、後製開會,確認每個工作夥伴找到的人事物及執行的方向,是否與節目的方向一致,若工作人員在公司內之工作行為有所偏差需及時予以溝通及導正。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節目收視率的檢討、是否需要改版的討論、預算使用的控制、工作人員出缺勤狀況的檢視等。 衡量標準為電視台及公司內部長官的認可。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錄影日前後(60%)
橘色   企劃發想(30%)
紅色   行政會議(10%)
綠色   錄影日(10%)

日常工作

企劃發想(30%):思考撰寫新的企劃案或是改版現有節目企劃案。

行政會議(10%):與長官開會討論收視率、預算、人事行政會議、面試新同事。

錄影日(10%):確認前期執行製作/通告的工作進度。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確認腳本、全程在場與導播討論鏡位、或要求前製人員修改腳本或需要來賓作其他補充。與主持人溝通今日流程及今日訪問重點等等。正式錄影開始時,製作人以白板、提詞機等視現場狀況調整訪問、流程,若真的有突發狀況,無法進行下去才會喊卡,上前與主持人或來賓進行溝通或是修正。錄影結束,與後期製作現場開會討論,節目錄影總時長超出多少(或是缺少多少),哪些片段需要刪減,或是需要增補製作VCR。製作人可能錄影後現場或是隔日與前製召開檢討會,檢討錄影發生狀況及改進方式。

錄影日前後(60%):(甚至包含周末、例假日)與前製開會確認主題或人物或商家團隊、撰寫腳本是否核可。看後製人員剪好的節目給予修正意見。錄影日當天或隔天會依照錄影狀況召開檢討會。收視率出來當天或每周固定一天,開檢討會討論節目動向。天天看新聞、國內外節目確認業界內動態,天天看每一分鐘收視率,模擬觀眾喜好。到處與人結善緣;經紀人、宣傳,跟其他團隊的製作人交換消息。

崗位關係

節目製作的職場目前仍強烈遵循師徒制及前輩制。工時方面都是責任制,製作人帶領團隊就如同一個公司負責人帶領公司一樣,也像是師傅帶領徒弟。公司會根據勞基法訂定一些出勤標準,但下屬在工作是否合乎標準、出勤是否遲到、早退,錄影超時及工作補假、財務等等問題上,在沒有打卡制度的公司,都是直接向製作人負責。前期執行或後期執行階段,若部屬工作出錯或是禮貌不佳等等情形,長官也都是找製作人開會檢討。

上級:為公司負責人/節目部經理,負責決定預算、節目播出長度、週期以及規範製作人對於節目的品質以及獲利的控管要求。

同儕:其他製作人一樣是負責與電視台或公司內長官溝通以決定預算及節目主軸。與主持人溝通節目走向及定位其他來賓角色 ,並且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上班打卡與否、超班補假等等,除了勞基法規定及公司標準外,製作人個別仍可依照節目狀況與上級討論彈性措施,例如做歌唱節目必須周六錄影,該組協調為每周一補假。製作人之間大都會互相交換情報,但彼此也可能接受同一電視台釋出的提案邀請而成為競爭的關係。

部屬:為節目企劃人員,通常由比較資深的前期執行製作人擔任,但職稱不一定是企劃。負責協助製作人確認進度以及錄影所需的道具、人員等是否可在指定的預算及時間內到位,並且初步審核節目是否符合所需的水準。至於帶狀節目(一周固定時段播4-5集),因為每一集都由單人負責,並直接與製作人溝通,通常沒有明顯的企畫職位。

前期執行製作:須負責節目主題、內容發想、腳本撰寫、邀請藝人來賓、邀請素人來賓或是觀眾、妝髮團隊、服裝師等,另外,像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廠商贊助獎品等亦為前期執行製作的工作內容。製作人必須嚴格要求每一項工作的回報,才能視狀況及時調整。按節目的編排和製作人的習慣,可能會特別分出一個職位叫做通告,專門負責邀請藝人及與藝人溝通協調。

後期執行製作:負責節目包裝、確認進度,並確保節目製作在指定的預算及時間內完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學歷不是能否成為製作人的關鍵,因此一般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即可。

經驗:在電視台或傳播公司內從執行製作做起,基本上需具有製作節目前製及後製經驗、時時展現責任感、創意,在團隊內具有領導魅力,在業界內有通告、後製等口碑,能獲得長官賞識,本身文字及簡報能力中等條件以上。跟團隊是否能夠相處的融洽,是否有創意發想節目主題,是否能夠管理好時間讓節目所需的元素結合順利執行,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完整表達並且說服他人協助配合等都是重要的能力要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溝通、管理能力:能與長官、主持人、部屬、觀眾等溝通傳達節目的核心價值以及整體走向。在有衝突時能夠協助排解。對外永遠宣傳自己的節目是最好的,對自己永遠不斷的質疑並改進。

搜尋、企劃能力:製作出觀眾會想看的節目企劃。在前期執行有困難時,要發揮自身經驗於引導及把關。符合如下要求,選秀節目要找會唱歌的,問答節目找到新奇有趣的知識編排成題目,談話性節目設定大家覺得切身相關的主題,並且邀請願意大方分享的來賓。

美學概念: 整體節目標準字的設計、布景的設計、導播鏡頭是否展現節目要表現的重點等。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

屬於公司聘用的製作人,單製作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的薪資,且可以同時間進行很多個節目的製作,及管理很多團隊。而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將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後才是真正的收入。

工作機會

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優點是自由,缺點是必須自己洽詢提案機會,並獨立負責人事管銷等事務。

被外製傳播公司聘用的製作人:優點為會計部/人事部/公司內桌椅器材/合約等等事務都不需自行獨立處理,且電視台發案消息較為靈通,電視台也較信任具有公司背書的提案,缺點是需按照公司規定領薪水、管理人事。若提案能力不佳或管理能力不佳也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電視台聘用的製作人:優點為工作環境較為穩定,幾乎是八小時上下班制,缺點是通常需兼任其他外製節目的監製,並審理節目內容,而非能只是專心做節目,若因此久無製作節目的機會或怠惰,造成本身能力未精進而喪失競爭力,同樣會被業界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