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負責人  土木建築業/營造工程/工程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工程案件接案速度與案件金額(60%)
橘色   排除工程問題的能力(40%)

當公司經由競標取得政府的公共工程開發案後,便會為該工程建設項目派定工地負責人,由其擔任公司與業方經辦人員的接洽窗口,負責往後各類工程事項的聯繫工作,並在工程建設期間,負責協調及調度如下包廠商的進場施工、原物料廠商進貨等工作流程,及臨場督導人員施工,確保能在業主指定的工期內安全順利的完成工程建設。

職場

績效評核

工程案件執行的速度與案件金額(60%):績效的衡量標準為接案的案件金額、工程執行的速度。

排除工程問題的能力(40%):工程執行的流程若安排不當,或建設過程中與廠商/業主溝通上發生問題,常會導致進度延宕或衍生工程罰款等情事發生,最差的結果,可能就無法達成在業主或老闆指定的時限內完成工程建設的目標。績效的衡量標準為預防並減少問題發生的次數及解決問題的速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工程案件接案速度與案件金額(60%)
橘色   排除工程問題的能力(40%)

日常工作

工程施工監督(50%):工作人員或下包廠商在工地施工時,需要在現場督導並確保工作的安全執行。

工程進度安排(10%):針對緊接的下一個工項,預先聯繫對應的廠商準備進場施工,並妥善執行人員調度的工作。

與業主之間的工程聯繫事項(20%):業主於工程執行期間常會到現場進行會勘及查驗,必須規劃好相應的時程及活動,並準備相關需要檢視的相關文件資料。

工程文件處理(20%):處理工程執行上所需的文件並完成歸檔。

崗位關係

上級:工地負責人的上層即是營造公司的負責人(老闆),在公司競標取得各個工程案時,負責分配專案任務並指派工地負責人。工地負責人若是資深且可獨當一面時,可由一個人獨立掌控整個案件的進行。對資淺或較無經驗的人員,老闆通常會要求先跟隨在資深人員的身旁學習如何掌控工程案件,並由資深的人員交辦從事一些比較簡易的工作。

平行單位:公司的會計人員負責工程金額結算、工程原物料採購等事項。工地負責人負責管理工程進度、接洽各類工程原物料廠商(或各種下包工程廠商)並進行議價,完成議價並簽約後由會計人員負責處理後續金額報銷及結算等事項。

部屬:工地負責人負責的部屬為工程部的施工人員(師傅)。老闆會依照工程大小或各工程進度分配若干師傅供工地負責人現場調配,工地負責人於施工中負責安排分配各施工人員的工程任務,例如鋼筋綁紮、模板組裝、挖掘土方等等。

協力廠商:工程細項可交由其他下包廠商執行,例如建築工程要安裝水電管線時,便可聯繫協力廠商進貨及安裝。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一般要求大學土木或相關科系畢業。

經驗:無經驗可。

特別知識和技能

文書處理軟體:Word、Excel;繪圖軟體:AutoCAD

編制各類工程計劃書並提供給業主,如:施工計劃書、品質計劃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劃書、環境保護計劃書等等,待審核通過後方可進場施工。需要有與各類廠商溝通、議價的能力及工程進度安排、人員調度的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鋼筋混凝土(5). 鋼結構設計(5). 結構學(4). 基礎工程(4)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工地負責人的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業績的紅利分配依照所完成的工程案件的累計金額而定,若能獨立掌控整個工程案件,則因該工程所獲得的紅利分配就會更多。

工作機會:若本身具備其他專業證照如技師、職安管理人員或各類工程作業主管的經驗,公司會在工程需要這些證照時,給予有證照的個人額外的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