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標申請人員  專利商標事務所/專利商標部 | tin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專利商標申請(60%)
橘色   文件公證或認證(30%)
紅色   案件進度匯報(10%)

專利商標的申請,依各國家規定,手續、程序、法定要式和規費等等繁簡不一,從專利工程書和商標樣式的撰寫和設計,到國家部門的檢定和商標的搜索,一直到提出申請,取得國家頒給的專利商標證書,上傳專利商標索引書冊為止,中間所需要處理的步驟和程序,難易不一,有時候特別的國家,例如德國或瑞典,申請一個專利所需要的時間,有時能長達數年。

職場

績效評核

專利商標申請(60%):依照各國申請的法定要式和規定,向經濟部或外國政府提出所需文件、認證、公證和規費,申請專利商標。衡量標準為時效性、保密性、謹慎細節。

文件公證或認證(30%):依法向民間公證人請求做出相關文件的公證,向外國駐台機關請求做出相關文件的認證。衡量標準為合要式性、準備齊全。

案件進度匯報(10%):向主管或業務匯報案件進度,交流溝通所需文件,請業務向客戶索取,偶爾直接向客戶匯報案件進度,或是追蹤所需的相關文件。衡量標準為溝通性、效率、統整性。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專利商標申請(60%)
橘色   文件公證或認證(30%)
紅色   案件進度匯報(10%)

日常工作

專利商標申請(60%):依照向各國申請所必需的法定要式和規定,若是向台灣提出專利商標申請,需準備專利工程說明書,申請規費4000元,向經濟部商業司提出申請;若是向墨西哥提出申請者,需先至墨西哥駐外辦事處提出相關文件的認證請求,再將認證的文件和專利工程說明書,寄給墨西哥政府申請專利,規費部分待墨西哥政府收到文件之後,核算出多少規費,申請者再電匯墨西哥即可。

文件公證或認證(30%):依台灣法律或是各國的法律要求,大部分要求做文件的公證和認證,公證和認證的目的在於,證明此文件是真實的,且與正本相符的,若是翻譯的文件,也與翻譯的文義相符。故業務上的需求,常需與民間公證人有業務上的往來互動。另外,若是要向外國政府提出申請,文件必須翻譯成該國語言,則需向外國駐台機關或辦事處提出做成相關文件的認證。

案件進度匯報(10%):原則上專利商標的權利取得,採先申請登記原則,所以專利商標申請通常具有時效性,必須掌握最有效率的申請速度,客戶端也有自己商業的布局規畫,因此必須時刻與主管或業務匯報案件進度,交流溝通所需文件,請業務向客戶索取。一般來說,專利商標申請專員不會直接向客戶做聯繫,僅在時效的爭取上,或是業務請求協助,偶爾會直接向客戶匯報案件進度,或是直接向客戶追蹤所需的相關文件。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關係:專利商標申請專員,直接上級主管一般是主任,就一般的小事務所來說,主任通常兼有老闆和業務的身分,因此專利商標申請專員跟主任會有案件的溝通和協調,對委託的客戶比較少有直接的接觸。

平行關係:專利商標申請專員沒有下屬關係,與外部客戶也少有直接接觸,但與別部門,例如法務部門、專利商標訴訟部門、業務部門等等,常有案件上的討論交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最低的教育程度要求,為大學畢業或肄業,不限法律相關,因為專利商標申請也有向不同國家申請的狀況,所以若大學主修為語言的科系,也會被需要。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若有第三以上外國語的能力,例如法語或是德語等等、或是有專利商標申請經驗者,對應徵錄取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專利商標申請專員,多有機會需要跑外務,出差費用可以報公帳,以大學肄業或畢業來敘薪,月薪約在19000-26000元。通常一般事務所,專利商標申請專員會兼任專利商標侵權法務,對於近似商標或是侵權專利,作出法律的訴訟攻防行為,若是兼任數職的話,月薪稍微會調高,約在23000-28000元左右。

職涯規劃:一般來說,在小型的事務所待久年資,不一定會有加薪的機會,然而累積3-4年的年資後,將成為擠身大型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最佳跳板。有些同事因此到了大型事務所之後,任職主管者皆有之,另外也有在大型專利商標事務所再累積5-6年的年資後,派駐國外主管,月薪約在10-15萬左右,也有機會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