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核人員  資產管理/稽核部 | Vicky Lu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受查作業預備(40%)
橘色   查核案件報表製作與分析(30%)
紅色   案件審核(20%)
綠色   突發受客訴情形處置(10%)

由於早期銀行或資產管理公司對於不良債權的催討方式常為人詬病,政府為了避免債權人以不當違法手段逼迫債務人還款,合法立案之銀行、資融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均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的列管,針對催討案件應有符合規定的程序、資料保護等,因此稽核人員的職務即是針對催收流程、資料歸整及保護等事項,是否合於法令、金管會及銀行或資融公司的要求進行每日的過濾及鞭策,並於委案客戶端稽核時提出符合檢查要件之相關資料,必要時須出差至分公司稽核。

職場

績效評核

案件審核(20%):每日抽取法催人員、外訪人員的錄音逐筆聽過,抓出聯繫或催收方法不當案件提交法催或外訪單位主管,要求相關單位改進。衡量標準為每日錄音聽取比數、統計系統有無紀錄。

查核案件報表製作、分析(30%):對內登記問題案件並統計比率,經由報表分析出問題案件比率,定期於會議提出問題及改善方向;對客戶端製作客戶要求之查核報表,通常包含查核數統計、問題件統計、問題類型統計等內容。衡量標準為抓出違規或待討論案例比率、報表數據確實度、意見提出頻率。

受查作業預備(40%):除平日依金管會及客戶要求監督相關部門是否落實,並於客戶端來現場稽核前,督促各相關部門進行受查準備(如:卷宗盤點歸檔,當日受稽口試模擬,檢視工作資料處理流程是否符合客戶端要求等)。衡量標準為通過客戶端稽查比例。

突發受客訴情形處置(10%):於法催人員、外訪人員因與債務人或其他第三人溝通不當,遭到客訴時,蒐集案件發生經過、歸納相關缺失等內容,並與負責主管討論改善方針後向客戶端提出報告。衡量標準為報告提出速度及詳實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回覆客戶端報表製作(40%)
橘色   每日錄音過濾(30%)
紅色   問題發現及討論(15%)
綠色   其他職務內工作(15%)

日常工作

每日錄音過濾(30%):聽取法催、外訪錄音內容,並將不當情形記點提交相關主管。

回覆客戶端報表製作(40%):依不同顧客平日稽核需求製作相關電子報表供客戶參考,並依客戶來訪稽核時程製作書面(如:當月催收案件違規統計、案卷盤點表)。

問題發現及討論(15%):經由每日或定期稽核統整出相關問題向相關部門反映,討論改善計畫,並進行後續是否落實之追蹤。

其他職務內工作(15%):處理突發客訴案件,因應公司資訊系統更新或客戶端新要求與資訊部門研擬系統修改方向,與客戶電話往返連繫稽核相關事務。

崗位關係

由於稽核身肩監督大任,通常會直屬於獨立部門,由核心主管如總經理、經理管轄,專員一般無下屬(至多有稽核助理),與平行之法催、法務、資訊等人員配合作業,必要時須擔任客戶指令與公司內部執行流程的橋樑,提供流程改進方案,並對後續執行成效進行追蹤。當委案客戶來訪時,則需依客戶要求準備一定期間及項目的稽核資料向客戶報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教育程度通常要求專科以上,商科、會計或資訊相關。

因稽核工作需要對監督項目工作流程的一定了解及查核的經驗累積,一般會要求至少2~3年以上的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細心、邏輯分析能力、相當程度記憶力,並能對於流程問題種類、出錯頻率有歸納能力,並需要公正不阿的性格。電腦方面應具備WORD、EXCEL等文書處理能力。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資產公司稽核人員一般起薪約每月30,000元上下。過3~4年累積一定經驗及實力後,若有內部稽核或內部控制的執照加持,或轉戰銀行業,月薪可上看50,000元。

其他專業發展:

1.長年累積實力,掌握稽核要點及對客戶應對後,可擔任公司總稽核管理稽核部門。

2.若取得國際內部稽核師等證照考試,對公司治理、風險管理等有相當了解,可擔任企業高階幕僚或政府稽核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