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  資訊軟體/巨資中心 | 楊先生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程式品質與開發效率(40%)
橘色   責任感與配合度(40%)
紅色   溝通能力(20%)

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大多主要被歸類為後台工程師。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主要工作為後台系統的程式開發、後台雲端環境的架設、程式的部署以及雲端環境的監控與系統維護管理。當客戶提出雲端系統開發需求時,系統架構師與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針對顧客需求進行系統開發規劃,包括選擇租用雲端平台或自行架設雲端平台、是否需要進行網路負載平衡、是否需要分散式儲存運算、雲端資料庫的選擇(例如使用RDB或NoSQL DB或其他類型的資料庫)、預計開發的Web API架構與Web API功能模組之設計以及預計與前台進行資料交換與介接的通訊方式等等。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負責系統主要的商業邏輯層的程式開發,另外對於系統運作所搜集的資料儲存與也都是來自於穩定之後台雲端環境,因此對於具有前後台架構的系統(或手機APP)而言,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是一群讓系統或APP能夠穩定運作的重要基石。

職場

績效評核

溝通能力(20%):是否能夠與同儕協同開發與合作(20%)。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能力、是否能夠配合進行程式版本管控並配合程式撰寫規範。

程式品質與開發效率(40%):程式邏輯正確性、穩定性以及系統開發的效率。

責任感與配合度(40%):QA team與客服評價。是否能夠迅速回應QA team或客服部門所提之問題,配合修改程式缺失,並主動找出原因與提供解決方案。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問題分析與系統維護(40%)
橘色   確認系統目標與功能(20%)
紅色   系統開發(20%)

日常工作

確認系統目標與功能(20%):確認預計開發之系統的目標與功能項目、系統架構設計。

系統開發(20%):程式開發、雲端環境之設定與雲端程式的部署。

問題分析與系統維護(40%):協助客服與QA team進行問題分析與trouble shooting,並進行程式修復及日常系統營運之維護作業(系統資料備份、日誌備份、異常系統事件監控…等)。

崗位關係

上級: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的直接主管是技術經理(通常是後台的技術經理)。技術經理是對於雲端系統開發具有相當豐富經驗者擔任,可以協助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在開發系統時所發生的各種疑難雜症提供解決的方式或方向,常也需要規劃雲端系統工程師在軟體版本管控的規則、訂定程式撰寫的規定、維護程式品質、系統測試(包括Test Case設計、Stress Testing、, Load Testing)規劃、系統上線與維護SOP制定…等,並對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的績效進行考核。

同儕:通常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的同儕也是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但有許多時間需要與前台系統開發工程師(如網頁設計師、APP開發工程師)進行系統介接的討論。

部屬: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若擔任技術經理,此時需要管理所有的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並且與產品經理以及PM進行溝通,了解顧客需求與產品開發時程,接著協助PM分配開發人力與可行的時程規劃。技術經理還需要透過如敏捷式開發方法,每日了解系統開發工程師的進度與遇到的問題,並給予即時的協助,解決問題。

外部客戶: 通常為具有雲端系統開發導入需求的客戶。當系統上線時,若客戶有系統操作面的問題時,首先都是由第一線的客服人員進行初步的使用者操作問題排解,若發現顧客之問題有可能不是在使用者系統操作介面產生的問題,而有可能是雲端系統的bug或者系統故障所導致的問題時,就會通報該項目負責的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進行問題的確認或系統修復。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 一般而言會要求大學畢業,主要為資管、資工相關領域者,但由於目前程式自學風氣相當盛行,只要有相關能力或證照之證明,一般不會太拘泥於學歷背景。

經驗: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開發的效率以及問題排解(trouble shooting)的能力主要都是在於經驗的累積,當接觸或完成的專案越多越廣,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越強,因此業界認為具有高度經驗的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大約需有五年以上的雲端系統開發經驗,而三年以上者為具有獨立作業、協作開發並且排解大多數程式開發所產生的問題之能力。但若具有許多接案經驗,雖然年資較少,但是有許多作品或參加過許多大型系統開發專案者,一樣會被認定為具有高度的雲端系統開發經驗,因此也會被列入薪資的考量。

特別知識和技能

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對於網路管理、開發系統之程式語言、軟體版本管控程式以及資料庫等都需要具有相當高的熟悉度。例如軟體版本管控程式(如GIT或SVN等),後台開發程式語言(如JAVA, Microsoft .NET, PHP, Python, Ruby on Rails…等),MVC程式開發能力並熟悉相對應程式語言的MVC框架 (如Java Spring MVC, Java structs…等),資料庫管理系統 (如MS-SQL, Oracle, MySQL, PostgreSQL…等),常用之商業雲端平台 (如AWS, GCP, Azure…等),虛擬環境設置(如Docker),雲端運算環境設定(如Spark, Hadoop…等),另外也瞭解Linux作業系統環境的操作設定大多為基本必需的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程式設計(5). 網路概論(5). 計算機概論(4). 網路資訊安全(4). 資料結構(3). 網路管理(2). 演算法(1). 軟體工程(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大學畢業起薪約35000,碩士約38000~43000。若大學或碩士時期有許多接案經驗者,或有許多作品者,薪水的計算可能有機會比照一般業界工程師的年資來進行增加。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至少50小時,但由於系統開發可能會碰到許多疑難雜症,若又碰到專案時程較緊迫,常常需要加班。且當系統上線服務運作後,常常需要on call,協助處理客服部門提出的顧客問題或處理緊急的系統事件(如系統當機、機房跳電、資料庫備份錯誤…等諸多的緊急事件),因此擔任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必須對程式開發與解決問題具有相當的熱情與興趣或喜愛接受挑戰者較適合擔任。

工作機會: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後台系統開發工程師、軟體程式設計師。另外,優秀的雲端系統開發工程師一般對於系統的整體部署、架構以及各端點的通訊協定都有相當的熟悉度,因此也非常適合擔任系統架構師。另外若對於網路設定與管理具有相當的涉獵(如Linux網路系統管理、路由器設定、網路軟硬體程式開發或設定、網路監控、網路資訊安全…等),也可以擔任網路管理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