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員  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財務報表各科目查核(60%)
橘色   查核客戶內部控制(20%)
紅色   稅務報告(20%)

審計員或稱查賬員,大家更習慣以英文稱呼為Auditor,主要的工作在對財務報表的正確性與否執行查核,審計員查核財務報表的目的在於以公正第三者的姿態,去確認營利事業單位或者非營利事業的法人組織自己結算的財務結果是否屬實。營利事業單位或者非營利事業的法人組織的財務結算須經公正第三者查核確認之主因為稅務上的需求,以及外部報表使用者的需求。站在外部報表使用者的角度,由營利事業單位或者非營利事業的法人組織提供自行結算的報表會有誠信上的風險,因而有加入會計師簽證意見的制度產生。會計師以公正第三者的角度,於各營利事業單位或者非營利事業的法人組織之財務報表上簽名表達意見,使外部使用者能放心信任經簽證的報表。而財務報表的查核過程有許許多多繁瑣的核對和核算工作,這些並非由會計師親自執行,多是由一整組的查賬員(審計員)合作進行,之後再由會計師審閱簽認。

職場

績效評核

財務報表各科目查核(60%):按照客戶之風險程度,依審計領組(查賬小組的主要領隊人)分配的科目進行細部核對和核算,並且分析各年度間的財務數字,對整體財務狀況專業判斷是否有潛在舞弊風險。評核標準為查核速度、底稿品質、報告品質、與客戶溝通狀況。

查核客戶內部控制(20%):根據客戶規模、財務查核狀況,透過八大內部控制循環抽核,以及訪談相關人員的方式,執行該客戶內部控制制度以及實施情況的查核。評核標準為底稿品質、抽核強度。

稅務報告(20%):報稅季節時,為購買稅務簽證服務的客戶編制或核閱其稅務報告,並代其進行營利事業所得稅計算和申報,但不執行代繳。評核標準為底稿品質、報告品質和正確性。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季報及年報查核(60%)
橘色   查核客戶內部控制(20%)
紅色   編制稅務報告(20%)

日常工作

季報及年報查核(60%):向客戶窗口(通常為主辦會計或財務經理)發出查核資料需求,在公司系統中先行輸入該客戶當季(或該年度)的自結報表;與客戶確認前往客戶公司(或單位組織)查核的時間地點以及人數(有時候需要出國查核,更需要先行確認所有機位等等交通接駁),到點進行實地查核,確認所有科目正確性,並發函詢證相關單位,如發函予銀行確認客戶帳上存款等。外勤在客戶處的時間約佔比60%,剩餘時間在所內作業。而在客戶處外勤時,主要在核對各個會計科目的客戶自結數與憑證是否一致,但是由於憑證種類非常多(發票只是一項而已),就不在此贅述,若要全部說明,可能需要提供一本審計課本。

查核客戶內部控制(20%):與客戶確認本年度稽核計畫、與客戶內部稽核窗口聯絡,確認所選定稽核的循環為何後,請對方先行準備資料,並約定到點查核的時間、方式以及人力需求,與住宿交通等等。待實際進行內控查核時,則根據選定的循環進行抽查的動作。

編制稅務報告(20%):根據該客戶的財務報表進行稅務上的調整(因為財務報表得以認列的金額與稅務法規有所不同)、代為編制稅務調節表(調節財稅差異)、代為計算所得稅應繳金額、擅打稅務報告、代為申報稅務報告。

崗位關係

會計師事務所的組織相對平坦,會計師即為內部最上層的主管(如果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就是不只一位會計師聯合開設的事務所中,通稱為合夥人),之下通常為幾位協理或經理,領導多個查帳小組(由查賬員組成)。查賬員的部分,各事務所有一套自己的稱呼系統,類似但不盡相同,但是皆以年資為主要區分方式。各事務所間,類似的職位稱呼不盡相同,像是對年資三年左右的查賬員,有些事務所稱呼為主任,也有些事務所稱為資深查賬員,但是工作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

所有營利事業單位或者非營利事業的法人組織等,所有需使用財務、稅務簽證服務的對象,皆是事務所的外部客戶,例如:學校、宗教團體、營利事業(無論是否上市櫃)、公益團體等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相關科系:財經科系、會計科系、商學企管等科系。

學校修課:初等會計學、中等會計學、高等會計學等。

工作經驗:通常都願意廣納無工作經驗、相關科系的應屆畢業生。

特別知識和技能

電腦軟體:特別強調EXCEL的使用能力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查賬員月薪根據年資恆常穩定調整,在大型事務所,若能考上會計師執照,則升遷幅度大增,若能成為經協理級,年薪約為150~300萬,若最後經拔擢為會計師(合夥人),則薪資採分紅制。

工作機會:可在大型事務所慢慢歷練至會計師,或者可自行創業,開設小型記帳士事務所(須考記帳士牌照)、會計師事務所(須考證照)自行接案;此外,亦可至一般工商行號或大型企業會計部門任職,或轉入相關的證券或銀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