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營業員  證券公司/營業員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經紀業務(40%)
橘色   保險推廣(20%)
紅色   海外債推廣(10%)
綠色   借券推廣(10%)
藍色   IPO募集推廣(10%)
藍色   基金推廣(10%)

理財營業員負責分公司交易量及財管收入(手續費收入)。

理財營業員的工作最主要是賺取客戶投資台股、期貨、複委託、基金、海外債、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借券、募集IPO等手續費及保險的佣金收入,藉此達到個人負責的各項目標。

理財營業員平時除了幫客戶下單、成交回報、補不足扣,也會教客戶技術分析、籌碼面、報告市場資訊等,時不時會請客戶來聽各類型市場講座(不論台灣市場還是國際盤)。除此之外也會幫客戶做屬於該客戶風險屬性的資產配置,但幫客戶賺錢是我們首要的目標。

只要這個市場有在交易的一天,理財營業員都有存在的意義。

一般營業員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轉任,如是應徵的新人則都是理財營業員。

職場

績效評核

經紀業務(40%):現貨、期貨、複委託達成率。衡量標準為是否每個月達到100%。

海外債(10%):衡量標準為每季10萬美金。

保險(20%):衡量標準為每個月3萬佣金收入。

借券(10%):衡量標準為出借戶數是否有達到總客戶數50%。

募集IPO(10%):衡量標準為每次總公司募集是否有達成100%。

基金(10%):衡量標準為單筆每月新增100萬存量。定期定額每月新增5戶新客戶。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接單服務(65%)
橘色   Call客(15%)
紅色   晨會(10%)
綠色   訪客(10%)

工作內容

晨會(10%):早上7:50開到8:30。每日總公司會連線全台灣分公司,一起聽市場資訊,並挑選五檔近期總公司篩選較優良股票,營業員可以跟客戶分享。

接單服務(65%):包括正常交易時間與盤後時間的客戶接單交易服務。

  • 平常交易時間:每天早上8:45現貨預約單、期貨開盤,現貨13:30、期貨13:45收盤,此時間為交易時間。
  • 盤後交易時間:現貨14:25可開始掛單,14:30收盤。期貨15:00開盤,05:00收盤,此為盤後交易時間。

訪客(10%):公司沒有規定的訪客數,但如現場有客戶或者有須要外訪客戶,接單部分由隔壁同事幫忙代接。

Call客(15%):收盤後會陸陸續續打給客人回報今日盤市,聽聽客戶對市場的看法,在給予一些意見可以做些不同的規劃與配置。

崗位關係

上級:理財營業員的主管為業務主管,業務主管平常負責詢問各項目標達成率,以及督促全體同仁配合公司當下的活動。例如募集IPO,投信分配各分公司需要的額度,主管會依照每位同仁的客戶數多寡,去分配不同的額度,要同仁達成率100%。除了證券端業績需要負責,偶爾會配合總公司政策幫銀行端推廣信用卡,主管也需負責督促同仁達到目標卡數。

同儕:每位營業員的客戶數量均不同,平時自來客就由後台同仁平均分配 ,多半新人會分到比較多的自來客,也不會有搶客人的情況發生。後台為作業部門,平常負責幫客戶開戶、補登存摺、收一些下單、保險文件等等。

部屬:理財營業員不必管理部屬,但會由較資深的營業員指導、協助較資淺的營業員技術分析、基本面等等,以及系統軟體如何操作使用,因要教導剛投資的客戶如何看盤及使用系統。

外部客戶:普遍皆為一般大眾,有少部分公司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專科/大學,不一定要本科系畢業,但若為本科系畢業相對在考照上來說輕鬆許多。
  • 經驗:公司在招聘理財營業員時,多半會要求曾任職銀行理專年資2年以上,對這份工作的上手程度會比完全零經驗好。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須了解如何分析股票,從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財報等等,各個國際情勢、油價、原物料對股市的影響。各個金融指標、數據等必須融會貫通套用在整個市場,才知道如何跟客戶分析市場狀況,現在應該如何做布局。
  • 證照要求: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信託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人身保險、產物保險。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投資學(5). 期貨(4). 衍生性金融商品(3). 總體經濟學(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理財營業員底薪為浮動制,看現貨、期貨交易量折讓後為多少,決定營業員的底薪。交易量超過該底薪一定的倍數,則為業績獎金。其餘保險、基金、海外債等業務手續費皆為實拿。平均新人營業員月薪為3萬元,2-3年後平均月薪可來到5萬元上下。

平均工時:為固定週休二日,遇紅就休,平均一天9小時,每週工時45小時。

內部升遷:業績好的營業員若該分公司有業務主管的職缺,可直升業務主管。分公司經理人多半為總公司指任。

外部轉職:金控旗下有許多子公司,例如人壽、產險、證券、銀行、投信投顧等等,如該子公司或該職位自己覺得不適任,可看哪個單位有職缺,直接內轉面試該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