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客服工程師  半導體廠務公司/客服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異常維修派工(30%)
橘色   定期保養通知(30%)
紅色   客戶端異常狀況接收記錄(15%)

客服工程師主要負責與客戶端廠務部門之溝通協調,提出廠務相關設備保養維護計畫。

客戶會依不同設備及其廠牌與多家廠務公司配合(或與該設備原廠或是原廠在台代理商合作)! 但事實上同種類設備運作大同小異,客服工程師亦可運用價格或是專業爭取!

客戶端的某些設備如果不是向本公司採購,客服工程師仍然有服務的機會,絕大部分原廠的料件皆會比台灣自製貴上許多,若客戶有預算考量,多半可以提供協助!

並且協助排除客戶端無法簡易排除之設備異常,找到異常發生根本原因近而提出改善的計畫,以利客戶維持產能以及廠區正常運作。(一般常見客服工程師又稱為業務專員,可能也會負責零件, 耗材等的銷售推廣,但與設備銷售的業務員並不相同)

職場

績效評核

客戶端異常狀況接收記錄(15%):客戶不定時可能會回報設備異常,客服工程師應將問題清楚記錄,並與維修人員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法再回報給客戶。為免訊息遺失或被誤解,這些談話重點應該記錄存查。 (類似會議紀錄)客戶反應的異常必須獲得解決,不可接收案件後疏忽遺忘,導致客戶機台停擺損失產能。換言之達成率不可低於100%。衡量標準為負責客戶無投訴已傳遞訊息(問題)未獲得解決。

異常維修派工(30%):於客戶指定日期之前完成派工維修。衡量標準為是否如期代工完成維修。

定期保養通知(30%):於客戶既定月保,季保,半年保,年保到期前完成客戶通知並且協調派工日期以確保保養校期無過期。衡量標準為保養成效。

保養(維修)報價(25%):依公司所要求之基本業績量並期許能夠超越。衡量標準為業績達成狀況。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派工維修(25%)
橘色   派工內容(25%)
紅色   新客戶開發(25%)
綠色   既有客戶拜訪(25%)

工作內容

派工維修(25%):確認當日派工情形,確保承諾客戶之到廠日無拖延。

派工內容(25%):確認當日派工內容,吻合客戶需求。

新客戶開發(25%):零件、耗材銷售。

既有客戶拜訪(25%):現場了解需求。

崗位關係

上級:客服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客服部經理,通常由資深客服人員擔任。經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客服工程師與新機銷售單位(銷售業務)關係十分密切。由於客服工程師比起銷售業務更有機會探詢現場實際需求,若是發現客戶端將有產能擴充需求或是既有機台損壞無法修復需要重新購置,皆可將訊息轉傳業務部門,為公司爭取可能的銷售機會近而創造營收。另客服工程師接受客戶需求後需轉派工作給予維修部門,與維修人員的關係尤其密切,舉凡派工, 入廠登記辦理, 施工日期以及安全要求皆需進行勤前會議,所以客服工程師與銷售以及維修部門間的關係相當密不可分。 


部屬:一般而言客服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分配到業務量較大(如:台積電)的客戶的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業務助理,由較資深的客服工程師負責指導業務助理。並將其中較為繁瑣的文書工作由業務助理完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工程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非必備的,但對於面試以及未來升遷會有所幫助。
  • 經驗:客服工程師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並且必須熟稔各個客戶端某特定廠務設備為何品牌,才有能力提供立即協助。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必須為工程相關科系畢業,了解基本工程相關知識。
  • 必須熟稔windows, office操作。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無經驗的業務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六萬元以上並且有機會就所負責的產品營業額抽成。

工作機會:資深的客服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部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