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工程師  IC封裝材料/品保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品質系統開發(60%)
橘色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
紅色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10%)

品保工程師又稱品管工程師,負責品質控管,是製造過程確保品質的重要人員。

完整的品保系統一般可以包含兩大項:品質保證、品質管制(大部份的製造業都將文件管制中心DCC編制在品保部門)。

品質保證工程師主要是品質政策維護監督、定期實施品保系統如ISO9001 國際標準、ISO/TS16949 汽車工業等品質體系的管理審查。

生產管制由品管工程師負責,依據製程生產特性訂定製程管制機制與抽樣計劃,運用統計方法 (SPC)進行製程管制的工具,並根據資料收集與分析及時的發現系統性的問題再適時採取改善對策以消除其影響,使製程維持在僅受隨機性問題影響以達到品質管控的目的。

職場

績效評核

品質系統開發(6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完成產品數量、產品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產品數量等。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初期sample的問題解決後,即可開始進行量產。配合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衡量標準為減少量產問題。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10%):協助設計部門進行零件承認與與及早發現問題降低成本。衡量標準為零件問題、成本優勢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與設計部門討論規格(40%)
橘色   品質提升策略(40%)
紅色   收集資料確保製程(20%)

工作內容

與設計部門討論規格(40%):定時監控及早發現問題與反饋相關部門改善。

品質提升策略(40%):成立品管圈QCC透過小組討論集合各單位問題的反映與腦力激盪達到改善問題對策提升品質。

收集資料確保製程(20%):定期收集資料分析製程能力並召開會議發表成果以達到製程能力 Cpk提升協助。

崗位關係

上級:品管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品保部經理,通常由資深的工程師擔任。

同儕:產品經過設計部研發後開始量產前須經樣品初期試做過程、檢驗 (FAI)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並將樣品試作過程發現之問題回饋給設計部採取改善對策。

外部客戶:樣品製作完成後除工廠內部的驗證確認外尚須送樣給客戶端驗證,一般會經過組裝(封裝)為產品後在經過一連串的可靠度測試驗證,通過承認後才可規劃量產事宜。

部屬:一般而言品管工程師需不必管理部屬,但需制訂檢驗規供檢驗員進行取樣與判定標準。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以上電子工程或統計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品管工程師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量測儀器、SPC統計工具運用。
  • 品保技能:抽樣計劃表、Excel等套裝軟體運用是品保工程師必備的技能, 除了熟悉基本的 ISO 9001國際標準品質系統,若是是最終產品應用在汽車工業上也需要具備 TS16949 的品質系統要求。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工程師起薪約在2.5 ~3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 4~5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副理、部門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