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所護理師  長照養護所/護理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長照機構在台灣行之有年,畢竟人總有生老病死,只是因近年少子化影響,導致老人數量相對上升,加上醫療進步,讓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所以近年來政府才會大力推動長照修改法案,而護理師更是養護所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甚至擁有一張護理師執照就可以開一間養護所。

以下介紹養護所需要的成員:護理師、約聘醫師、約聘藥師、約聘營養師、社工師、職能、物理治療師、照顧服務員、其他專業(例如:手工藝老師、家政老師…等等),主要是護理師與照服員為主,但護理師在養護所做的技術很少,頂多發藥、打胰島素較簡單的照顧技術,因個案多是正常或臥床老年人,所以不像醫院需要這麼多的技術執行,而大部分照顧都由照服員執行,舉凡鼻胃管灌食、翻身、拍背、抽痰、擦澡…等,護理師多是監督或掌握個案情況,緊急時最多給予CPR,若有需要送醫情形再連絡家屬,其餘專業人員都是採約聘制,醫師、藥師、營養師…等都不會常駐在養護所,頂多一個月來1~2次,所以護理師反而在養護所裡多了獨立更多的獨立思考,雖然遇到的環境不像醫院緊急,但一個人要單獨面對許多問題,像是家屬詢問個案情況、送醫判斷、藥物效果…等,這些又是不同的學習,而照顧比例1(護理人員):20-30(一般老年人)。

  • 現存長照環境之風險:因少子化加上醫療進步導致老年人口相對上升外,就讀護理相關科系學生亦相對減少,許多剛畢業的護理師並不會馬上投入長照,多數仍會選擇進醫院磨練,但…也有一部分進醫院被淘汰(像是無法輪班、環境不適應、壓力大等原因),剩下幾位寥寥可數,再加上聽到照顧老年人,幾乎沒有護理新血願意投入長照。
  • 護理能力提升:醫護人員每6年都有護理教育積分要求(250學分),在養護所就會去上相關長照課程,在台灣護理學會或台灣長照護理學會網站不定期都會有護理師課程可以進修。

職場

日常工作

發藥給住民(10%):平均每天約需0.5至1小時,包括發藥以及確認住民們完成用藥。

幫住民排藥(60%):平均每天約需6小時執行排藥,每位住民會有自己的專屬藥盒,跟居家用藥一般,每次會排完一週藥量。

文書作業(表單列印)(1小時)

例如:給藥紀錄單、生命徵象紀錄單、約束紀錄單、胰島素注射紀錄單…等

有些紀錄單是因患者就醫時需要(例如:給藥紀錄單、胰島素注射紀錄單等)其餘表單(如:約束、跌倒、翻身、護理紀錄單等)都會列入評鑑項目。

傷口換藥:例如壓瘡、一般破皮擦傷等傷口,僅少數個案。(10分鐘內)

生命徵象測量(1小時)

交班,不太需要交班,因為都是正常老年人,頂多臥床有需要抽痰,呼吸有異常變化,僅少數有突發狀況(10分鐘)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排藥(60%)
橘色   發藥(10%)
紅色   文書作業(10%)
綠色   生命徵象測量(10%)
藍色   傷口換藥(5%)
藍色   交班(5%)

崗位關係

【同事】

在養護所通常都只有1-2位護理師跟幾位照服員,偶有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等少數醫療人員會來評估,同事之間不太會需要特別幫忙,因為也沒人可以幫你,如果有狀況都是一個人評估。

【負責人】

通常養護所不會有護理長,因為沒幾個人可管,負責人通常就是負責排班有時也會一起照顧個案,不會像醫院職務分工這麼細,所以負責人可以是上司也可以是同事關係。

  • 照服員工作一開始是由負責人去分派,護理師僅負責監督。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最低教育程度:目前最低教育程度五專護理系畢業並經國家考試得護理師證書方可職業,養護所的工作不太需要適應期,所以不會有臨床導師帶領,大概1-2天就可以上手了,有醫院工作經驗大概半天內就能了解工作內容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在養護所不太需要很艱深的學理,反而需要同理心、關懷等護理核心。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長照護理學(5). 護理學概論(4). 基礎護理學(3). 急重症護理學(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

  • 全職薪資:40000-45000$
  • 夜班費:視機構而定。
  • 年終獎金:視機構而定。

平均工時

  • 8小時/班,不太會有加班情況。➔請問大約多久會輪一次夜班嗎? 每晚都必須有護理師在場嗎?
  • 原則上人數不多(約30-40人)的養護所不會有大夜護理師(僅在宿舍on call),通常僅白班跟小夜班常見,除非人數較多(50人以上)負責人較不放心,才會有大夜班護理師。

工作機會

  • 如上現存長照環境之風險所述,故工作機會很多,不須擔心失業問題,而且壓力不大,只是要面對較多的老與死的課題,而部分護理師會再往上晉升為負責人,也就是從員工變成管理者的角色,這也是一條不錯的出路,而且未來長照人口只增不減,相當具有市場,加上近年來政府也開始重視長照,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國家需要重視,不妨可以當成目標,除可以有不錯的收入,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