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餐廳服務員  海外職場/日本長野飯店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客人接待(50%)
橘色   考勤表現(15%)
紅色   團隊合作(15%)
綠色   突發狀況處理(10%)
藍色   工作形象(10%)

於餐飲場所中,進行顧客服務、內外場聯繫、點餐供餐等工作。除了基本工作外,以提升餐廳的服務品質為目標,讓客人感受貼心及賓至如歸的禮遇性服務,並確切的說明師傅想要透過美食傳遞的訊息至客人桌上,藉此加深顧客對於餐廳的印象,以增加回流率。

職場

績效評核

考勤表現(15%):每天不遲到、不早退、認真詳細完成交接班工作任務,並能遵守請假條制度和各種公司規章制度。衡量標準為考勤記錄。

團隊合作(15%):團隊合作精神強,工作必須積極主動、注意細節、勤奮上進、任勞任怨、責任感強,辦事踏實效率高,值得信賴。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表現。

客人接待(50%):友善對待客人,理解餐廳的菜單及酒水,並介紹給客人,藉由貼心的服務與客人之間的互動促進客人的回流率及印象,並能根據流程規範操作,熟練每一道工序,按操作標準,認真用心,提升工作技能。衡量標準為業務知識、工作效率及能力。

突發狀況處理(10%):如何專業的處理客人的要求、建議和突發情況,面對無法處理的要求,如何與客人協商及尋求主管幫助,達雙贏局面,並提升服務品質。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

工作形象(10%):對顧客保持微笑,態度親切大方,情緒管理佳,每天保持衣冠端正,整潔大方,統一工作服,頭飾整齊,有淡妝。衡量標準為形象,直接上級。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接待客人(35%)
橘色   開店前準備(20%)
紅色   內部環境清理(15%)
綠色   飲料盤點補充(10%)
藍色   外場用具清潔(10%)
藍色   結帳與收銀(10%)

工作內容

開店前準備(20%):根據每天的預約狀況,更改環境擺設及餐桌位子。因為是高級的法國餐廳,且為天天更換菜單的套餐料理,因此每天必須在準備時間內向廚房確定餐點內容,並準備對應的餐具於桌上,並擺上餐巾及水杯。

飲料盤點補充(10%):每天需盤點餐廳吧檯內的酒水數量,根據來客數量,若酒及飲料不足時,須至酒窖和倉庫中拿取並補給。(10%)

外場用具清潔(10%):準備外場服務生會需要的托盤、紅白酒的餐巾及點餐桌單等外場人員需要的用具,必要時,若這些用具不乾淨的話,會用準備時間來做清洗。

接待客人(35%):負責幫客人帶位、倒水、介紹菜單、點餐等工作,跑單、送餐及聯繫內外場,於客人用餐完畢後,負責收拾碗盤與清理環境。

內部環境清理(15%):餐廳內部的打掃與清理。(15%)

結帳與收銀(10%):協助客戶結帳、收銀並找零。

崗位關係

上級:餐飲服務人員的直接主管是餐廳經理,若發生客訴及衝突時,通常先由副理處理,處理不過來的業務才會請餐廳經理處理,通常副理一位,負責管理、排班表、傳達餐廳經理的指示和工作重點、處理客人需求及突發情況。

同儕:除了正職服務員以外,還會有PT鐘點人員,一般來說,PT和正職的服務員做的工作是一樣的,但正職負責訓練PT,還有若遇到什麼特殊情況或是問題時,正職人員也可協助PT處理。

部屬:因為是最基層的人員,所以沒有部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專科以上,大學以上學歷非必備。
  • 經驗:有相關經驗或懂葡萄酒知識為優先,無經驗也可,進入門檻低。
  • 態度:活潑、外向、有上進心、積極主動學習。

特別條件

  • 必須具備流利日文,掌握其它外語者更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專業日文/觀光旅館日文(5). 餐飲服務(5). 酒類知識導論(4). 葡萄酒知識與品評(4). 旅館顧客抱怨處理(3). 國際禮儀(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餐飲部正職人員,依照能力不同,薪資約在5萬多至6萬多台幣左右,扣除年金、勞健保及所得稅大概在一萬三台幣左右,最後實領薪資約略4萬多至5萬多台幣,工作期間內有包餐,但餐費另外計算,一天若三餐都吃,約略150台幣左右,有包住宿,PT人員若兩人一房,住宿費則免,社員的話,一個月住宿費是600台幣以內,因為我們工作的地方在山頂,是滑雪場旁邊的飯店,為了方便員工上班而建構的宿舍,這種滑雪型的飯店一般員工住宿都是不用錢為多。因飯店是季節型飯店,會有休館期,通常一年總共休3個月不營業,休假期間一個月支薪約稅後三萬台幣左右。休館期通常是五月中到七月中,然後11月中~12月中。休假期間如果想要上班,那就可以領正常薪水,沒有在公司,就是不用做任何工作,主管階級的還是會互相通email,但是我的職位沒有那麼高,就是直接休假,可以回國,回國機票不回補助。

平均工時:一天工作至少8小時,一個月加班不得超過58小時,原則上月休最少4天,入社一年後,給予支薪特休10天。

內部升遷:一般的餐飲部來說,正職的服務員若績效不錯,可以被升為領班,之後副理等,但因為我那間飯店比較小,沒有這個機制。

外部轉職:可繼續於國內外飯店、餐廳及貴賓室等相關產業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