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行銷經理  美妝保養/代理行銷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產品銷售目標(30%)
橘色   媒體宣傳(25%)
紅色   促銷推廣計畫(25%)
綠色   產品管理(10%)
藍色   產品銷售訓練(10%)

產品經理,通常簡稱PM(product manager),沒有相關經驗的可以先從產品專員做起,未來可升產品副理,再升產品經理,其實不同產業的產品經理所要接觸的領域又大不相同,例如負責民生消費用品、電子商品、保養品產業大不同,策略和市場也會有很大的不同,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市場瞬息萬變,故需要不斷的學習,求知培養新的技能和市場敏銳度!

管理和產品所有一切相關事務:可分為四大類,也簡稱行銷4P

  • Product:產品本身相關,如產品成分、產品包裝包材、新品建議、採購、庫存管理
  • Price:產品價格制定、成本、毛利、預算控管
  • Place:通路上架、通路活動規劃、了解通路狀況
  • Promotion:輔銷物設計製作、產品促銷推廣計畫、媒體廣告宣傳、產品組合設計、產品話題、公關活動

藉由管理產品和行銷產品來協助公司銷售產品、獲取公司利潤。

職場

績效評核

產品銷售目標(30%):年度會制定每月產品銷售數字,需要努力達成。衡量標準為業績數字。

產品管理(10%):庫存管理、採購計畫、效期品管理、產品組裝。衡量標準為缺貨狀況、庫存過剩狀況等。

產品銷售訓練(10%):和銷售人員分享銷售話術、產品賣點、競品資訊分享。衡量標準為業務前線人員反應等。

媒體宣傳(25%):和各媒體溝通廣告方式,和追蹤廣告成效。衡量標準為媒體效果。

促銷推廣計畫(25%):不定時要參加各通路業務們的各種會議、促銷價格計畫。衡量標準為新客戶佔比。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內部橫向溝通(40%)
橘色   外部媒體溝通(40%)
紅色   產業動態調查(10%)
綠色   其他行政流程(10%)

工作內容

產業動態調查(10%):了解新通路、新的知識技能、廣告媒體行銷趨勢、產業動態、消費者行為等等。

內部橫向溝通(40%):必須常常跨部門合作專案,和跨部門溝通、無論是業務部門、物流倉儲人員、設計部門等。

外部媒體溝通(40%):需要和不同媒體平台討論廣告訴求的重點,和規劃媒體宣傳計畫、行銷內容產出。

其他行政流程(10%):產品業績報表、核銷請款單、出差申請、採購表、各通路價格表等等。

崗位關係

上層:部門主管,有時也會直接對總經理report

平行:各通路主管(如業務處長、百貨公司、店頭業務、電子商務)、各部門主管(如資訊部門、財務部門、設計部門)

下屬:各基層業務人員做產品教育訓練、銷售話術、賣點佈達

外部客戶:需要協助客訴處理、和其他消費者有關活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較佳,最好是管理學院,或行銷傳播相關領域
  • 對於新興媒體、通路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英文程度,需要和德國原廠開會報告一年最少兩次
  • 解讀數字的能力
  • 常需要上台報告

市場敏銳度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通常起薪約三萬多左右,每年會看績效調整薪資,產品業績目標達標也可以再領一筆績效獎金。

工作機會:因為算公司核心單位,常有向總經理直接報告的機會,但升遷就比較不容易需要累積相對資歷,未來可以做行銷副總、副總經理、甚至總經理的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