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E韌體工程師  IC代理/工程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職責FAE工程師(50%)
橘色   業務端產品開發(50%)

FAE又稱工程師,主要負責及協助客戶技術開發、開發平台教育訓練及問題排除。

韌體工程師工作內容與MCU程式及硬體有相關聯,必須熟程式及硬體等專業。

韌體工程相關技能:需熟C語言、程式架構設計流程、具有硬體架構理解設計原理。

在科技業界FAE工程師基本工作內容都差不多一樣協助客戶技術問題指導及開發產品,代理商的工程師是熟悉原廠的產品技術協助客戶技術問題與系統廠工程師的差異是工程師開發自家的產品至生產出貨,在開發過程採用的IC技術問題詢問原廠或代理商FAE技術問題。

職場

績效評核

職責FAE工程師(50%):協助客戶技術問題,幫客戶做教育訓練,處理客戶產品品質,讓客戶產品順利生產,且導入量產出貨。衡量標準為客戶問題處理、協助客戶量產。

業務端產品開發(50%):以業務導向新產品研究、開發平台、教育訓練說明平台應用。衡量標準為未來新產品研究與開發。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支援與協助(50%)
橘色   原廠技術文件閱讀(20%)
紅色   技術問題解決(20%)
綠色   內部會議與工作排程(10%)

工作內容

客戶支援與協助(50%):協助客戶問題及技術支媛,面對客戶重大技術問題時,技術無法解決會需要請求原廠共同處理。

內部會議與工作排程(10%):公司內部會排程會議討論工作事宜。

原廠技術文件閱讀(20%):平時需看懂了解原廠規格技術文件。

技術問題解決(20%):內部工程人員技術問題討論,解決常遇到問題。每個工程師在開發過程一定會有研發問題,遇到的技術問題,如何發現出問題、分析的方法、解決問題的對策,通常新鮮會常以報告說明呈現。

崗位關係

上級:FAE工程師對上級主管一般是韌體設計部經理,大公司的規模底下會有副理、資深/高級韌體工程師等,但通常管理級或資深人員會直接管理幾位工程師人員來帶領專案。

同儕:在代理商公司的FAE,原廠提供新的方案產品會受於原廠做教育訓練討論技術平台,業務端同時會對原廠新的產品找詢新的應用客戶,若有客戶需求也會與業務端拜訪客戶介紹新的方案產品應用及技術平台說明。

  • 軟體工程師:如開發藍牙韌體工程會需要與軟體工程師(例如:手機APP)合作,討論相關通訊協定等控制ID等。
  • 硬體工程師:與硬體工程師討論硬體板子走線訊號及IC腳位設定等控制原理,如3C產品小米手環就是最佳應用,需要手機軟體app與藍牙小米手環連線後,讀取硬件板子上的感測器資料傳輸至手機等。

下屬:一般而言工程師無需管理部屬,但會與同事經常討論co-work,互相彼此技術交流,通常資深的員工工程師會指導並帶領較資淺的新進人員或助理工程師共同學習技術。

客戶:與客戶教育訓練常用簡報說明,也有說明完後就實際操作演示給客戶看功能。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常大學或碩士以上電子工程相關系所畢業,電子系通常為認為電子工程系所分類,碩士以上對未來的升遷又主管職會有所幫助。
  • 經驗:韌體必須具有硬體及程式相關專業技能等知識,且工作經歷5年以上才會被視為技術成熟可視為專業協助人員。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示波器、三用電表、邏輯分析儀、頻譜分析儀、電流表。
  • 電子電路設計:需看懂電子電路功能及原理。
  • 程式開發設計:Keil C平台、IAR平台,企業常用的軟體程式設計開發。
  • 硬體知識:硬體需了解電子學、電子電路、數位電路、MCU相關信號(如:I2C、SPI、UART)、PCB Layout(及Guide line)、OrCad軟體使用,基本技術焊接,能夠了解電子元件的電氣特性,比較相同電子元件的特性及價格差異。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C語言程式(5). 計算機概論(5). 電子電路(4). 信號處理(3). 工程數學(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一般公司保障14個月薪,年資5年以上月薪4~5萬,年資十年以上月薪6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作40小週,平均每天加班<2小時,遇到客戶量產問題時,以客戶需求加班協助處理。

工作機會:FAE主要為代理商公司,需對技術上一定的背景,且對新產品有興趣開發及對人員做教育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