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自動化工程師  半導體代工/資訊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解決問題(70%)
橘色   完成任務(20%)
紅色   報告撰寫(10%)

一組晶圓生產,若使用人工方式搬運以及登入資料,會浪費太多時間,且人工的方式會造成失誤。把概念透射到便利商店一樣,一個商品進貨到店面,店員會先把商品都掃描一次建檔,然後客人有購買的時候他在刷退,在工廠就把這些店員跟客人當作設備,這樣,可以輕鬆的建檔,減少失誤,因為一組晶圓在一台機器裡面,他的價格都至少千萬以上。

晶圓代工廠的設備自動工程師與其他產業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原因是,自動化工廠的流程,都有通用的規格需要遵守,設備商跟系統開發工廠都需要Follow這個規格來撰寫,所以沒有特殊的地方,反而晶圓代工的自動化工程,在目前台灣業界使用的公司也不多。

職場

績效評核

解決問題(70%):設備開發替公司解決了什麼事情。衡量標準為減少多少成本、提高多少利潤。

完成任務(20%):長官臨時交代任務。衡量標準為臨時開會、提供想法資料。

報告撰寫(10%):一個優秀的工程師或是業界人員,除了要把事情做好之外,也要把你做的事情,用最簡單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給大家,這也是訓練的一種。衡量標準為介紹產品流程方式。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解決設備問題(50%)
橘色   晨會討論(20%)
紅色   新機台程式開發(20%)
綠色   報告撰寫(10%)

工作內容

晨會討論(20%):了解目前負責設備的狀況。

解決設備問題(50%):大部分的設備都會有一些bug要看,需要看大量的紀錄來查問題。

新機台程式開發(20%)

報告撰寫(10%)

崗位關係

上層:分為Mentor老師、副理、經理等,但比較常碰到的就是Mentor跟副理,每天一早副理就會招集全部人開晨會,了解各位在前一日完成的工作內容,以及在工廠生產端有沒有同仁負責的設備出了問題,有問題就要告知其他單位來解決,Mentor的話算是一個系列的負責人,系列指的是設備的分類,今天可能會有一個產品下來要生產,會走三個系列的設備進行量產,那負責的各Mentor收到指令,就會去安排他底下的工程師去負責系列下的機台,同一個系列下可能就會有十個以上的不同設備,同一種設備至少有10台,所以開發要格外小心。

平行:同一等級的同事,通常互相都會支援,若有產品要量產,就會招集同事來討論,那些功能需要注意,那些資料需要傳遞到下一台設備。設備自動化工程師比較常跟製造部以及設備工程師合作,原因是製造部是提出自動化需求的單位較多,所以我們需要常跟製造部的同仁討論流程是否可行,討論可以後,開始開發整體自動化,但在開發的過程中,需要有人在工廠的製造現場幫我們留意設備的狀態,因為在台積的自動化IT工程師,是不會到現場看狀態,只會在辦公室遠端了解,所以這時需要設備工程師幫我們去看。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資訊電機碩士,台積電專收無經驗的居多。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礎軟體開發:C#以及.NET。
  • 無需使用儀器設備,只需要看熟自動化規格書(SECS)。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程式語言(5). 邏輯設計(4). 系統架構(3). 資料庫(2). 可行性(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起薪約為48K,一年平均年收為30個月薪水。

平均工時:不忙的時候大概是8:30–18:00。但若有新產品流程需開發,就會到凌晨。

工作機會:建議要念到碩士且學校越前面會加分。自動化工程師其實就是軟體工程師應用的一種,所以轉職的工作只要是軟體相關都會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