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量販營業員  3C量販/地區門市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產品銷售­­(60%)
橘色   商品陳設(15%)
紅色   收銀(15%)
綠色   庫存掌握(10%)

營業員,是一間店最主要負責銷售的單位,平常要負責熟悉商品,教育PT(兼職人員),確保店面商品陳列,環境整潔,商品庫存數量等。日常營運重要的一環

每個間店根據大小不同,店級別不同,會有數量不等的營業員跟負責的專業部門,以我自身為例,當時必須了解的有收銀、產品銷售介紹、產品庫存調撥、店面節慶佈置、專區專品佈置設計。

一級店通常會有一個股長負責約兩個營業員四~五個PT;二級店會開始分3C商品、小家電;三級店以上就會具體劃分:像是 攝影相機器材、電腦及周邊、小家電區、大型家電區、維修部。

根據公司訂定的營業目標,每間店不同,會平均分配到每個店成員身上。以我自身為例,必須每個月營業額(銷售額)達到120萬,超過有獎金,低了會根據考績評比有一定程度上的減薪。

職場

績效評核

產品銷售­­(60%):一般店級由所有人員共同分擔銷售所有商品,旗艦店以上就會分區域負責各區商品銷售。衡量標準為溝通狀況等。

商品陳設(15%):衡量標準為美觀、整潔等。

庫存掌握(10%):一般來說,每天會大致確認一下剩餘庫存,每三個月會有小點(關店後清點),半年大點(停止營業點全店所有物品)。衡量標準為確保販售時要有商品。

收銀(15%):衡量標準為確保結帳金額。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服務、銷售(50%)
橘色   活動規規劃、企劃、商品調撥(30%)
紅色   店內整潔(10%)
綠色   店內檯面陳設(10%)

工作內容

店內整潔(10%)

店內檯面陳設(10%)

活動規規劃、企劃、商品調撥(30%)

客戶服務、銷售(50%)

崗位關係

上級:通常會有股長、店長,看每個店長風格、店級別不同,會有安排。股長主要負責庫存數量等。店長主要負責營業目標、客訴或活動規劃、完成公司指定目標等。

同事:通常一間店會有1~3位的營業員,除了可以輪流休假之外,也可以平常互相幫忙,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擅長的銷售產品,可以互相幫助學習。一般店面會有一位專職電腦醫生(有專業證照的營業員兼任),在更高的店級可能會有小家電維修等,依據自己所在的店級別,會有不同專職維修職位。

部屬:通常一間店會有2~3位左右的PT(兼職人員),一般會由股長分配工作內容,但也有可能由店長指派營業員帶領。

客戶:一般都是附近的居民,也有因為過去曾跟你購買過覺得你服務不錯的回頭客。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來說希望是本科系專科或大學,但是相關科系具有一定經驗者也是可以擔任,根據職階不同,會有不同的學歷要求。
  • 經驗:通常來說,經驗不拘,主要看中對商品的熟悉程度、對人接待的態度、處理事情的能力、應對方式等。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知識:需要不斷進修學習產品相關新知。如螢幕的差異性、HDMI線材的差異等
  • 溝通: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能正確表達並理解對方想法。例如:客人實際需求,是否已經有心理購買目的或者創造購買動力等。
  • 維修:電腦硬體維修、電腦重灌、小家電維修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5). 電子電路(4). 基本電學(3). 數學(2). 國文(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剛開始營業員,一般起薪2萬2~2萬8,根據學歷不同有不同起薪,根據年資、業績會有所加成。

平均工時:不同於其他行業,根據店面大小,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加班,一般來說每天約13小時,好處是夏天有冷氣、冬天不用吹風,隨時能接觸最新商品。

工作機會:根據自己本身所掌握的技能,能夠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跟展望(如升職、負責小組等)根據自己興趣,可以嘗試更多方向、每天都可以有新的嘗試跟挑戰。通常會需要年資及業績考評,內部教育訓練升等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