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節目文字記者  電視台/新聞部節目中心 | Cynthi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搜尋題材或規劃議題(40%)
橘色   現場採訪與後續撰稿(40%)
紅色   後製工作(20%)

不同於一般在各新聞台看到的整點新聞,專題節目以較長的篇幅與拍攝時間,呈現較為細膩的人物刻劃與深度。

以播出長度與時效性來說,一般新聞每則約1.5~2分鐘,內容以當日新聞為主,提供新聞訊息與後續更新報導,於每節整點新聞播出。

而節目的新聞專題,一則約5~13分鐘不等,內容依照節目屬性也有所不同。有的著重人物故事,例如TVBS的一步一腳印;有的則針對時事或趨勢做深入探討,例如民視的民視異言堂。播出時間多為一周一次。

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新聞專題可說是一般新聞的再進階,事前的了解、採訪的切入角度以及撰稿的方式,在經過一般新聞奠定相當基礎之後,在新聞專題挑戰更長的篇幅與對畫面的構想,而且由於一周只播出一次,不會每天採訪,完成新聞的時間相較之下也比較充裕,但品質要求相對也較高。

職場

績效評核

搜尋拍攝題材或規劃採訪議題(40%):衡量標準為搭上時事、事前內容規劃。

現場採訪與後續撰稿(40%):衡量標準為安排結構、掌握重點、流暢與步調合宜。

後製工作(20%):衡量標準為檢查校對完成品以確保播出時資料正確無誤未誤植。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規劃議題或搜尋題材(40%)
橘色   觀看拍攝檔案和撰寫稿子(40%)
紅色   後製校對(20%)

日常工作

規劃議題或搜尋題材(40%):常常關心時事新聞,留意值得報導的主題與發想切入的角度。

觀看拍攝檔案和撰寫稿子(40%):拍攝完的影像需確實觀看,擷取適當的訪問內容和精彩畫面,同時檢查畫面有無異狀。並將其撰寫稿件。

後製校對(20%):逐字聽打並標明受訪者職稱與人名等後製細節。

崗位關係

上層:節目製作人是文字記者的直屬上司,審核記者提報的拍攝題材或企劃的議題,確認內容可看性與符合節目調性後,才經由文字記者做後續的執行。而執行完後也負責審閱文字記者的稿件、剪輯完成的帶子,提供修改上面的建議。而節目製作人若非主持人,則也會與節目主持人溝通當集內容集共同討論節目調性等等。

合作關係:文字記者最主要的合作對象便是攝影記者,大部分的新聞專題節目文字與攝影的搭配是固定的,拍攝前須充分討論、拍攝中一同構思畫面與現場執行,而拍攝後文字負責寫稿過音、攝影負責後製剪輯,但同樣會有協調討論的空間,因此需要相當的磨合培養合作的默契。

同儕:一個節目多編制3~5組文字+攝影,文字記者之間雖較不會有機會一起合作,但偶爾可以討論題材互通有無。

外部:文字記者除了對內之外,最常接觸的自然就是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採訪對象了,這也是建立人脈的關鍵,畢竟相關主題未來也有可能再接觸,培養自己的口袋名單有時確能提升採訪效率。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大學畢業,新聞大傳類相關科系,不過依照節目屬性,其他領域相關科系也可能有幫助,例如:財經。
  • 經驗:多要求至少3年的電視台文字記者經驗,因採訪、寫稿以及過音等紮實的基本功還是必須的。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如前所述,依照節目屬性不同,部分領域的專業知識仍有些許幫助。例如如果是財經產業方面的節目,跑過相關線的記者,比起其他線背景就相對吃香。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專題文字記者多聘用3年以上電視記者經驗,因此薪資多4萬以上起跳,依照資歷或再調整。

工作機會:經驗較豐富的專題記者未來應有機會轉任專題節目製作人,針對整個節目走向與內容,做更宏觀的規劃與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