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管理工程師  電子業/觸控面板廠/產品管理部 | Verna1017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新產品專案開發(50%)
橘色   客戶送樣及導入(40%)
紅色   成本降低(10%)

Touch Panel主要應用於手機或平板,是屬於高度客製化的產品,通常只能為單一品牌客戶的單一機種需求(針對外型、尺寸、規格特性),開發專屬的、客製化的產品。在Touch Panel產業中,PM通常為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的簡稱。主要為公司中新產品開發時,帶領整個產品開發的靈魂人物,主要負責新產品從「零」到 「量產」階段的規劃、執行、溝通、管理、及監督等工作。

Touch Panel廠中的新產品開發流程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phase):

  • 開發可行性評估階段(RFQ)
  • 設計規劃與審查階段(Design Review)
  • 工程及設計驗證階段(EVT/DVT)
  • 製造驗證階段(MVT)
  • 量產階段
  • phase-out階段

在整個新產品開發流程中,PM為整個產品專案之主要推動者,負責組成跨部門的專案團隊,協調各單位之資源,完成產品開發專案之規劃與執行 (含專案預算規劃及控管、材料廠商評核、BOM建立、物料備料準備、依各階段內/外部需求規劃試作投產、各階段需求文件準備)及產品開發時程之管理,並負產品專案之成敗責任。PM的主要工作目標在於:

  • 確保產品能如期開發
  • 滿足客戶的樣品需求(包含規格、數量、時程)
  • 協調解決樣品的設計問題、製程問題、信賴性(測試)問題及客戶端回饋問題
  • 將新產品順利導入客戶端量產

職場

績效評核

新產品專案開發(50%):新產品開發的各階段能在規劃的時程內完成,順利讓產品進入量產階段。衡量標準為新產品開發的各階段如期完成、廠內驗證結果、問題解決。

客戶送樣及導入(40%):確保客戶能在預計的時程、能取得符合所需規格、所需數量的樣品,以及順利完成客戶端的導入。衡量標準為送樣的達成度(時程與數量)、客戶驗證結果(pass or fail)、及客戶端量產導入成功與否。

成本降低(10%):協調廠內各單位達成成本降低目標、替代材料導入(2nd source)。衡量標準為成本降低的幅度、毛利維持的帳度、替代材料導入如期完成。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送樣、驗證及問題追踪(25%)
橘色   與TD/PD討論設計規格及問題(20%)
紅色   專案時間管理及例行性協調(20%)
綠色   試作檢討(10%)
藍色   試作跟線(5%)
藍色   試作準備及投產規劃(5%)
藍色   產品驗證的安排與追踪(5%)
藍色   階段審查(5%)
藍色   成本降低(5%)

工作內容

專案時間管理及例行性協調(20%):規劃、執行、追踪、監督新產品開發各階段的執行進度,如:設計、備材、治工具準備、試產、驗證、送樣及回饋、及產品跨階段是否如期進行。

與TD/PD討論設計規格及設計問題(20%):在可行性評估階段必須與TD/PD討論設計與材料疊構組合的搭配是否能滿足客戶需求的規格;在設計驗證階段必須與TD/PD確認設計驗證的狀況、及設計問題的追踪改善。

試作準備及投產規劃(5%):在設計階段必須與NPE人員討論治工具的準備計畫;在樣品試作階段必須與採購確認入料時程、與生管確認投產時程、與NPE確認投產及產出目標。

試作跟線(5%):新產品試作投產時,必須與PD至產線跟進確認物料/治工具的到位情況(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投產及檢測進行的順利與否。若試作投產出現問題時,應立即與PD及NPE討論改善的方案。

試作檢討(10%):針對每次的試產結果,要求NPE召開試作檢討會議,針對生產的良率、不良問題的追踪改善。

產品驗證的安排與追踪(5%):每次試作產出,必須安排產品的設計驗設(光學、電性、機構)、及信賴性驗證(RA),並追踪驗證結果。

客戶送樣、驗證及問題追踪(25%):與FAE規劃客戶的送樣時程、確保投產及送樣時程要能相符、追踪客的端驗證的進度及結果,及針對客戶端回饋的問題召集專案成員共同解決、並追踪改善的狀況。

階段審查(5%):當產品依新產品開發流程之規範,完成階段指定任務後,必須召開階段審查會議,確認所有階段目標均已達標,才能進入下個階段。

成本降低(5%):規劃替代性材料的導入、安排試作驗證、及追踪客戶端的送樣、驗證及承認進度。

崗位關係

上級:PM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產品管理部副理,通常由資深的產品工程師升任。Touch Panel在組織上的配置,最高主管通常為產品管理處長,統合所有系列產品的整體策略發展方向,及跨部門的高階層協調,處長轄下依主要客戶類別區分,經常設置1-3個產品經理,在產品經理下依產品的型態(電容式、電阻式)設置1-3個產品副理,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幾位PM工程師。經/副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在新產品開發過程的每個階段,都必須完成階段的審查(phase review)才進入下個階段。而新產品的階段審查時,設計單位、品質單位、及工廠的最高主管具備「階段審核」是否通過的決定權。若該階段審查不通過,表示該階段的流程必須再重新執行,直到審核通過為止。

同儕:Touch Panel廠的PM工程師主要的工作在於帶領跨部門的團隊,完成新產品的開發,是Touch Panel廠所有工作職務中,必須面臨到最多與跨部門同儕進行溝通協調的職務。在產品開發的初期,PM必須與FAE密切配合,針對客戶對於Touch Panel的開發需求,與設計、製程及採購單位的主管進行可行性評估(包含規格可行性、製程可行性、及成本可行性),並依所規劃的產品開發時程,將客戶的需求轉化為對各單位的同仁任務要求,並追踪進度及結果。

  • 對各設計單位(TD/PD-EE/PD-ME)提出設計規格要求(包含光學、電性、機構等規格),及設計驗證的要求。前述TD主要負責Sensor的設計,PD-EE負責電性的設計,PD-ME負責Cover Glass及組裝貼合設計。
  • 對採購提出物料成本要求及試作期間的備料要求。
  • 對生管人員提出試產的排產要求。
  • 對各製程單位(含Sensor、Cover Glass、Lamination廠)的新產品工程師(NPE)提出試作安排、樣品產出數量、及良率的要求。
  • 對IQC提出材料入料檢測要求、對OQC提出產品出貨檢測要求,對RA提出產品的信賴性驗證要求。
  • 對FAE提出客戶端導入進度及驗證結果的要求。

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PM工程師會以定期召開產品會議的方式,集結所有跨部門的專案成員,檢討追踪各單位執行的進度狀況,並針對開發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點,協調各單位(通常為設計、製程、FAE及品管/RA)找出原因(root cause),並且要求對應的專案成員(如:設計或製程單位)提出解決對策。在對策確認後,重新安排樣品的投產及驗證,直到問題被解決。

部屬:一般而言PM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也很少有PM助理的功能設置。

外部客戶:一般而言,資深的PM工程師在初期RFQ階段、以及後續客戶端驗證階段時,常會隨同FAE與PD,與客戶以直接碰面或電話會議的方式討論產品規格的可行性、問題的解決方案及對應的時程。品牌客戶,也會視產品開發的進度及狀況,不定期至工廠安排稽核作業、或檢討產品開發的問題,此時,通常會由負責該產品的PM工程師及主管,召集廠商的各相關單位,陪同客戶進行稽核作業、及召開相關的檢討會議。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以上理工(電子、電機為佳)或管理(企管、工管)相關科系畢業。大學為理工相關科系、外加研究所為管理相關系所畢業的學生為業界的最愛。具備基礎的理工背景,有助於與設計、製程單位的溝通,而具備管理及研究所的背景則有助於邏輯思考、專案管理的進行。
  • 經驗:PM工程師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帶領產品專案的稱職工程師,具備產品開發「階段」的概念、及與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引導各單位朝預定的產品開發方向前進、及運用及協調各單位資源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案管理軟體的應用(如Project or Gantt Chart)有助於PM工程師在進行專案管理時的資源分配、及時程進度控管,是大部份的PM工程師必須學會的使用工具。
  • 成本分析:PM工程師必須具備基礎的財務及成本分析能力,才能在新產品規劃的初期編列該產品開發時所需的預算費用、以及後續的成本控管,以維持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及獲利能力。因為終端產品(手機與平板)的價格競爭激烈,系統廠或品牌廠商為了維持本身的獲利能力,通常在產品開發階段及後續的量產階段,會持續性的要求Touch Panel廠商提出降價的計畫(cost down plan),此時,PM工程師的責任之一在於協調廠內資源,從各方面(材料成本降低、工廠良率提升、導入替代材料等)去規劃、評估及執行產品的成本降低計畫。
  • 風險管理:新產品專案在開發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許多的問題,而問題的發生常常會影響到新產品的開發進度及客戶端的導入計畫,所以事前的風險管理非常重要。有經驗的PM工程師會在新產品的規劃及設計階段,與設計、製程單位討論分析未來可能遭遇的風險項目,並針對風險高的項目擬定因應的對策,以便降低未來風險發生的機率及對產品開發進度的影響。
  • 國際環保、安規認證:Touch Panel是品牌客戶所生產的手機、平板等產品中的重要元件,所以新開發的產品是否能符合國際環保及安規的認證(如:RoHS、CE)對於終端產品最終是否能符合國際規範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國際環保、安規的認證是客戶在導入面板的重要需求之一,因此PM工程師也必需對相關的國際規範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作業管理、企業管理(5). 人力資源管理(溝通與表達)(4). 財務管理、風險管理(3). 品質管理及六標準差(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PM工程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工作機會:3年以上的PM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資深PM工程師、PM副理,5年以上的資深PM經歷有機會可以晉升至PM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