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行政人員  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 小徐兒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課程報名(40%)
橘色   安排大陸參訪老師的行程與洽談(30%)
紅色   與大陸參訪人員的互動(30%)

在推廣教育中心的行政助理,目的就是協助學校及政府校內校外的課程開立,當收到開班訊息時,行政人員就要開始準備課程與發布課程訊息給需要學習的人,協助他們報名、課程資訊洽詢等。

當大陸學校的骨幹教師來學校參訪時,推廣教育中心的行政人員就要安排他們參訪行程和課程,以讓他們更了解台灣的教育與文化還有課程上的交流。

學校的推廣教育中心只要有開課,不管是社會人士還是學生都可以報名參加,但有些課程有規定。舉例來說:保母班就有分補助班和自費班,補助班就是要經過徵選考試還有一些身分的規定,像是20歲以上失業者或是勞保在職勞工等等。但每次的條件都是不一樣的,所以還是要看當階段的規定資格。自費班就比較不太限制,只要有興趣者都可以繳費來報名參加課程。

職場

績效評核

課程報名(40%):需要協助來中心報名的學員收取報名費填寫報名表,確認資格沒問題後,就會開始製作學員的相關資料與教材。衡量標準為現金的確認、報名資料確認無誤傳送。

安排大陸參訪老師的行程與洽談(30%):如果確定會來學校參訪就要開始規劃行程與大陸學校那邊的負責單位。衡量標準為行程的安排、溝通力。

與大陸參訪人員的互動(30%):要注意每個細節與安全性,若參訪人員有任何要求,我們要盡力協助,以讓他們覺得來台灣這段時間的溫暖有好印象。衡量標準為安全性、對任何事情的反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大陸人員參訪的規劃(40%)
橘色   課程的資訊公布(30%)
紅色   學員的報名(30%)

日常工作

課程的資訊公布(30%):當課程確認後,就要公布在學校網站和公布欄給大家知道。這時我們也要尋找相關課程教課的教師,以完成每個課程的規劃。

學員的報名(30%):當學員來報名時都要跟他解說這相關訊息以及近日開立的課程,來報名的學員都要填報名表已呈報給授課教師知道,當有學員報名時繳交報名費就要立刻當場開收據,以確定收到此報名費。

大陸人員參訪的規劃(40%):如果有大陸參訪的老師們要來學校參訪時就要討論行程與課程,還要跟飯店與餐廳訂位子,讓他們來這趟參訪之旅有價值的學習。

崗位關係

上級:中心主任及各個上司(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開立一個班時,行政人員就要把課程表、預算表、報名資訊及各種課程的資料呈報給中心主任知道,若有問題都要跟主任一直討論把課程規劃更好也要去安排授課教導的老師。之後就要寫簽呈呈報給長官們告知此課程開立授班的相關資訊,有時還要邀請長官們在課程開班當天來講幾句話,讓大家對我們的課程更有信心。課程內容大都是由系主任那邊了解課程的內容。例如:開立保母班時幼保系主任就會發布課程內容與每個課程的任課老師的資料給我們行政人員知道以便發佈相關訊息。

同儕:當事情多很忙的時候,同事之間都要互相幫忙協助,每個同事都有各自的負責班級,當大陸的骨幹老師來參訪時,同事們就要互相支援,有的訂午餐有的要幫忙規畫行程和大陸老師所詢問的問題解答,所以基本上同事之間都會互相幫助。同事每個負責的類型都不一樣,有些負責失業者訓練班、有些負責在職進修班、有些負責政府補助班、證照專業訓練班。通常一個人負責的班級2到3個,主要還是要讓學員知道報名課程的行政人員是哪一位,若有問題可以方便他們尋找,所以一般負責班級壓力不會太大。

報名的人員:當有學員來報名課程時,我們都要請他們填寫報名表以及他們填寫課程的確認和報名費的收取,開班前都要開始製作名牌和簽到簿以讓學員上課時能夠簽到等時數合格就可以領到結業證書。有時候常常接到學員打電話來問問題,這時候就要馬上為他們解答和處理與解決。當學員結業時會請他們填寫中心的滿意度意見表,因為表格之後要呈報給長官們,所以我們也會用最好的服務去服務大家。

大陸參訪老師:每年暑假可能會有大陸各地的老師來台參訪我們學校,這時就要規劃行程資料與收費金額跟大陸相關洽談人討論,若行程與課程沒問題就可以開始執行。參訪時任何小細節都要注意,選定的餐廳也要謹慎,因為要考慮預算,所以行政人員就像個導遊一樣要注意各位來台參訪的老師們的安全,行程還要規劃一些台灣的景點帶他們出去玩,當然負責這活動的行政人員就要跟出去,要像導遊一樣負責門票的付費和人數的計算以及跟司機討論出發的地點。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學歷大專院校或是大學學歷,需要有獨立完成事情的能力與反應,具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辦公室技能:EXCEL、OUTLOOK、POWERPOINT、WORD
  • 文書處理電腦技能要精通,具有國文公文格式相關知識。因為要常常寫公文簽呈也要處理一些報名的資料。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5). 國文(4). 數學(3). 英文(2)

職涯發展

行政助理的薪資大約一個月2萬6到2萬8那邊,因為學校有很多單位,推廣教育中心可以說是蠻累的一個單位,因為除了要開班還有課程的資訊的發佈,還要一邊處理大陸參訪老師團來學校參訪的安排與規劃。但是在這個中心可以學習到對事情解決的能力反應,因為對外接觸的人很多。雖然這個職位辛苦,但如果在這個職位慢慢的學習,將來肯定面對任何工作都很有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