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設計師  建築業/照明設計/設計部 | MiniC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照明設計初期(40%)
橘色   照明設計中期(40%)
紅色   照明設計後期(20%)

照明設計師負責規劃建築物的外觀、公共區域和景觀的燈光。

在規劃階段完成後進行施工執行時,照明設計師需與施工部或施工承商進行多次的討論,對設計理念說明和現場狀況做應變以求達到設計規劃的本意。

照明不只是為了基本照度,或是行走安全而存在,也須兼具整體氛圍營造,替夜間建築美化的功能。

職場

績效評核

照明設計初期(40%):對業主提出的需求或針對此案的設計方向進行光效發想和模擬,將模擬的結果製作成簡報或動畫檔進行提案。衡量標準為模擬成果、模擬方向的正確度。

照明設計中期(40%):設計模擬定案後,選用適當的燈具產品,在建築圖上進行配置,並設定電壓、瓦數、迴路。與機電主任及其他工程單位介面討論。衡量標準為施工圖規劃、和相關介面單位協調討論。

照明設計後期(20%):設計的落實需仰賴施工單位的執行,此時期需解決現場執行的問題和後續追蹤。衡量標準為承包商協調討論、規劃期的落實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繪製圖面(60%)
橘色   工程和施位討論(20%)
紅色   討論設計方向和施工圖(10%)
綠色   聯繫燈具供應商(10%)

日常工作

與主管討論設計方向和施工圖(10%):規劃的方向和圖面的正確度需在完成一個階段後讓主管確認,以免方向錯誤浪費時間。

與業主、機電主任、其他工程單位和施工單位討論(20%):方向定調、燈具配管線和迴路的設定,其它工程單位需配合的地方。現場狀況的排除和因應,使用替代方案的解決方法。

與燈具供應商聯繫(10%):了解新產品或相關案件會使用到的燈具。

繪製圖面(60%):模擬圖、施工圖與簡報。

崗位關係

上級:照明設計師的直接長官是設計部的主管-部門經理或首席。如果公司規模更大,設計部經理層級底下會有副經理和小主管。主管層級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並在過程中給予設計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設計師需在執行期間定期向上級主管回報狀況。

同儕:公司案子會分派給各個照明設計師,案子的分法以案源分居多。就像建築業界倘若是同一間建設公司的案子,都由某位設計師負責規劃。因為有合作經驗,彼此較熟悉。也更清楚對方的需求,溝通上會比較順利且縮短時間。

部屬:設計部會有設計助理,協助設計師使案子進行更為順利。通常是部門助理而非個人助理,設計助理的管理由設計部門主管負責,各設計師在進行案子會給予助理指導。

外部客戶:理想的照明設計在規劃建築初期就開始執行,業主通常是建築師和建商。照明在建築業中屬於機電工程,在設計階段需與業主討論設計方向和想法。設計定案後,在建築規劃階段需與機電主任及其他工程單位,如水電工程、包板工程討論配合介面的協調。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照明設計在台灣沒有專門的系所,因此會一般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的建築系或室內設計系,偶有視覺傳播或工業設計等設計相關系的進入該領域。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照明設計師至少需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可以獨立作業,但做中學在該行業是必須的,燈具產品的進步和設計想法的創新是無法讓你一直墨守成規、閉門造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繪圖軟體的使用:Auto CAD、PHOTOSHOP、3D繪圖軟體、DIALux。
  • 對於光源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如傳統光源和LED光源的特性,該如何應用。
  • 關於燈具的結構需有基本的認識,在設計上會有所幫助。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照明學(5). 照明設計(5). 室內設計/建築設計(4). 圖學(3). 電腦輔助繪圖(3)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照明設計師起薪約在3萬元以下,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在四萬元以上。年終獎金看各家公司約在1個月。

工作機會:資深的照明設計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部門小主管、部門副/經理或是設計公司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