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製作人  電視台/節目部 | 奧莉薇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節目方向與品質(50%)
橘色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

電視節目製作人,簡稱製作人,負責電視節目內容發想設計以及前期執行以及後期製作統籌,對於節目中的過程需全程參與也對成果全權負責的一個職位,是節目中領導層級最高的職階。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電視節目分成,電視台自製以及交給傳播公司外製。

電視台可能已經會有初步的設定,例如希望是以女性觀眾為主的節目、外景兒少節目…等,請傳播公司、台內製作人提案,或是傳播公司、製作人本身已有想法,主動擬案向電視台爭取時段及資金。

而國外與台灣現狀不同的是,電視資金來自廣告,而台灣廣告收入99%掌握在電視台,因此節目最終決定權掌握在電視台是否支持,除了極少數類型如:紀錄片、公益補助片外都是必須仰賴電視台鼻息生存。因此台灣電視台內製作人工作環境大都較為安逸,傳播公司的製作人流動率較高,挑戰也較大。

一個電視節目的組成又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以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 若在攝影棚內錄影,電視台若有編制導播團隊,會排定台內導播,但若電視台內未編制導播,則製作人可自行洽詢導播人選,即對拍攝團隊、鏡位…等部份也全部參與,現行狀況,外景節目則沒有導播,是由製作人直接領導攝影團隊。

製作人在撰寫企畫獲得電視台的同意後,即開始籌組前期及後期執行製作,依照節目屬性、每周播出集數以及小時數、資金決定團隊的大小以及分工的細緻度。

依照目前電視產業來說,一個人須負責一集的來賓以及內容發想,一次錄影則會錄2-5集的份量,因此一些共同的行政事務可以由同一團隊分工,在極為小型的節目中甚至只有製作人獨立包辦前期以及後期所有的工作。

擁有製作人頭銜,代表有一定的人脈及對於整個節目的製作有一定的水準,但在傳播圈內沒有永遠的老大,特別是現在網路平台的崛起,觀眾收視習慣的改變,傳統電視台衰落但資金結構又未從網路端伸有正向的橄欖枝。製作人們除了思考如何找到資金製作好節目,也思考如何找到一個良好的平台播放作品,還有節目的宣傳以及新媒體的結合。好的內容跟創意永遠有人想看,但如何不賤賣、如何精緻化、如何被看見。

職場

績效評核

節目方向與品質(50%):與前、後製開會,確認每個工作夥伴找到的人事物、執行的方向、是否與節目的方向一致,關於工作人員在公司內之工作行為若有偏差及時導正、溝通。由製作人自行核可符合節目標準。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收視率、預算、人事等行政會議。節目收視率檢討、是否需要改版、合乎使用預算、工作人員的出缺勤狀況…績效衡量標準由電視台及公司內部長官認可。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錄影日前後(60%)
橘色   企劃發想(30%)
紅色   行政會議(10%)
綠色   錄影日(10%)

日常工作

錄影日前後(甚至包含周末、例假日)(60%):與前製開會確認主題或人物或商家團隊、撰寫腳本是否核可。看後製人員剪好的節目給予修正意見。錄影日當天或隔天會依照錄影狀況召開檢討會。收視率出來當天或每周固定一天,開檢討會討論節目動向。天天看新聞、國內外節目確認業界內動態,天天看每一分鐘收視率,模擬觀眾喜好。到處與人結善緣;經紀人、宣傳,跟其他團隊的製作人交換消息。

企劃發想(30%):思考撰寫新的企劃案或是改版現有節目企劃案。

行政會議(10%):與長官開會討論收視率、預算、人事行政會議、面試新同事。

錄影日(10%):確認前期執行製作/通告的工作進度。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確認腳本、全程在場與導播討論鏡位、或要求前製人員修改腳本或需要來賓作其他補充。與主持人溝通今日流程及今日訪問重點等等。正式錄影開始。製作人以白板、提詞機等視現場狀況調整訪問、流程,若真的有突發狀況,無法進行下去才會喊卡,上前與主持人或來賓進行溝通或是修正。錄影結束,與後期製作現場開會討論,節目錄影總時長超出多少(或是缺少多少),哪些片段需要刪減,或是需要增補製作VCR。製作人可能錄影後現場或是隔日與前製召開檢討會,檢討錄影發生狀況及改進方式。

崗位關係

節目製作目前尚有強烈的師徒、前輩制。工時方面也都是責任制,製作人帶領team等於是一個負責人帶領公司也像是師傅,公司根據勞基法會訂定一些出勤標準,但下屬工作是否合乎標準、出勤是否遲到、早退,錄影超時工作補假、財務…等,在沒有打卡制度的公司,都是向製作人負責。前期執行或後期執行部屬工作上出錯、或是禮貌不佳…等,長官也是找製作人開會討論。

上級:公司負責人/節目部經理-負責決定預算、節目播出長度、週期以及規範製作人對於節目的品質以及獲利的控管。

同儕:製作人負責與電視台、公司內長官決定預算以及節目主軸。與主持人溝通節目走向以及定位其他來賓角色 ,並且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上班打卡與否、超班補假…等除了勞基法規定,以及公司標準外,製作人個別可依照節目狀況與上級討論,例如做歌唱節目必須周六錄影,該組協調為每周一補假。製作人與製作人間大都為交換情報、可能提案競爭同一電視台釋出提案邀請的同事關係。

部屬:

  • 企劃-為比較資深的前期執行製作擔任。但職稱不一定是企劃。負責協助製作人確認進度以及錄影所需的道具、人員等是否在指定的預算、時間內找到,並且初步審核是否符合節目所需的水準。但帶狀節目(一周固定時段播4-5集)通常沒有明顯的企畫職位,因為每個人須負責一集,直接會與製作人溝通負責。
  • 前期執行製作須負責,節目主題、內容發想、腳本撰寫、邀請藝人來賓、邀請素人來賓或是觀眾,妝髮團隊、服裝師,或是像是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廠商贊助獎品…等皆為前期執行製作工作。製作人需相當重視每一項工作的回報,才能視狀況調整。
  • 通告-視節目的編排,跟製作人的習慣,可能會特別分出一個職位叫做通告,專門負責邀請藝人與藝人溝通協調。
  • 後期執行製作負責節目包裝、確認進度及確保指定的預算、時間內完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學歷不是能否成為製作人的關鍵,因此一般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即可。
  • 經驗:在電視台內/傳播公司內從執行製作做起,基本需具有製作節目前製及後製經驗、展現責任感、創意…等,在團隊內具有領導魅力,在業界內有通告、後製等口碑,獲得長官賞識,本身文字及簡報能力中等以上。跟團隊是否能夠相處的融洽。是否有創意發想節目主題,是否能夠在管理好時間讓節目所需的元素結合順利執行。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完整表達並且說服他人協助配合。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溝通、管理能力:與長官、主持人、部屬、觀眾…等,溝通傳達節目的核心價值以及整體走向。在有衝突時能夠協助排解。

永遠對外宣傳自己的節目是最好的,永遠對自己不斷質疑並改進。

  • 搜尋、企劃能力:製作節目觀眾會想看的企劃。在前期執行有困難時也要發揮自身經驗引導及把關。要求符合例如選秀節目要找會唱歌的,問答節目找到新奇有趣的知識編排成題目,談話性節目設定大家覺得切身相關的主題,並且願意大方分享的來賓。
  • 美學概念: 整體節目標準字的設計,布景的設計、導播鏡頭是否展現節目要表現的重點…。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製作人薪資分為公司聘用,單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可以同時間作很多個節目,管理很多團隊。或是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就是製作人的營收。

工作機會: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就是製作人的營收。優點是自由,缺點則是須自己單打獨鬥洽詢提案機會以及人事管銷等獨立負責。外製傳播公司內被聘用提案接案、製作節目,優點為會計部/人事部/公司內桌椅器材/合約…等不需自行獨立處理,電視台發案消息較為靈通,電視台也較信任具有公司背書的提案,缺點是需按照公司規定領薪水、管理人事,若提案能力不佳、管理能力不佳則被淘汰。電視台內製聘用提案製作節目,優點為工作環境較為穩定,現行電視台幾乎是八小時上下班制,缺點為電視台內通常製作人需兼任其他外製節目的監製,審理節目內容,而非專心做節目的製作人,也可能因此變成無製作節目而怠惰喪失競爭力,在業界長久若本身能力未精進一樣會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