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out工程師  研發處/硬體設計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時程掌握與品質(100%)

Layout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協助硬體工程師進行電路佈線(Layout)設計工作。

硬體工程師在設計電子產品時首先繪製的電路圖是屬於一種抽象的示意圖,要將這種圖面實際拿去生產電路板(PCB)的時候需要先將電路圖轉為電路佈線圖,就像建築藍圖一樣,這是一種實際將電路板上每一條線路、每一個零件依實際尺吋、粗細、長度、位置…等比例所畫出來的精確設計圖。

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電路佈線(Layout)設計工作其實是硬體設計工作中的一個步驟,因此有些公司會要求硬體工程師或硬體助理工程師自己進行電路佈線(Layout)設計工作。

但是對於較複雜的數位產品,線路設計相當複雜,使得電路佈線(Layout)設計工作變成是一種極耗時且專業的設計工作,因此在略具規模的電子公司就會配置Layout工程師職缺,聘請專業的Layout工程師進行此一工作。

職場

職務產出

電路佈線(Layout)設計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電路佈線設計(100%)

日常工作

電路佈線(Layout)設計

人際往來

上級:Layout工程師的直屬主管是硬體設計部經理,但是Layout工程師的日常工作則是由同部門的硬體工程師所指派的。

同儕:Layout工程師的工作基本上只與電路板設計有關,因此在大部份的時間裡Layout工程師只需要與硬體工程師或硬體助理工程師進行合作及溝通。

部屬:Layout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

技能要求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電子工程相關科系畢業,電機系一般會被視為電子相關科系,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

經驗:Layout工程師一般會要求需要有2~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特別技能:Layout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承接來自於硬體工程師所設計的電路圖,因此必需要具備電子零件及電路方面的知識,而在軟體工具方面如電路設計使用的OrCAD以及Layout用的軟體如Protel和PADs…等軟體都需要有基本的操作能力。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Layout工程師起薪與硬體助理工程師差不多,資深的Layout工程師可以有較高的薪資,但是除非是在比較大型的電子公司裡有獨立的Layout部門才有機會可以升上主管職,否則在一般中小企業裡由於Layout工程師大多被配置在硬體設計部門裡,而硬體設計部門裡的主管通常又都是由硬體工程師所升任,因此在中小企業裡Layout工程師要尋求更高的薪資待遇會是比較困難的。

台灣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在研發單位裡並不設置Layout工程師職缺,而採用外包模式,因此許多資深的Layout工程師會自行創業成立設計工作室或設計公司承接外包專案。

也有部份資深的Layout工程師會自己學習Layout之外的其他電子設計能力,並轉任為硬體工程師以爭取較高的升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