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新產品開發工程師  IC設計/新產品開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60%)
橘色   專利發表(25%)
紅色   IC功能驗證與測試(15%)

新產品開發部存在的目標,是開發出公司下一代的產品,以其能夠遇見市場的趨勢,搶佔先機。有點類似於在研究所做研究的型態,挑戰未知的領域,但是時間上卻比做研究來的緊湊,必須搶佔先機,否則等到其他人搶先發表,一切都是徒然。

對公司內部來說,這一個部門的存在,是讓公司保有轉型的契機,以防未來在現有產品逐漸凋零之後,能夠有新的產品繼續維持公司的營運。

新產品開發部與系統開發部的差異,可以下面的比較表來分析:

  • 產品類型:新產品開發部的產品是指IC;產品開發部則是電路板等終端應用商品。
  • 組織成員:新產品開發部包含IC設計、硬體設計、軟韌體設計等專長的人員;產品開發部則以以軟韌體設計為主,硬體設計為輔,部門內不包含IC設計專長的人員。
  • 工作目標:新產品開發部依據市場行銷部所決定的公司產品走向,開發下一代的IC,以及此一IC所應用的周邊系統,通常產品是著重在一年甚至兩年後的市場,而非當下的市場;產品開發部依據市場行銷部所蒐集到當下的市場趨勢,利用目前公司所生產的IC,來設計市場上所需要的產品,增加目前公司IC可應用的產品,通常都是著眼在當下市場的產品,進一步提出需求,提出需求,讓IC設計部整合公司內的產品,設計更具有價格以及功能競爭力的IC。
  • 開發時程:新產品開發部因為涉及新的IC的設計與生產,所以一般開發時程會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產品開發部因為要趕上當下的市場潮流,所以開發時程通常是以三個月為周期,三個月後如果有正向回應,才會提出需求讓IC設計部整合產品。

新產品開發部為一個小而美的組織,基本上除了財務行政等部門之外,各個領域的研發人才都會需要,組織扁平化,沒有太多的部門劃分,以提昇跨領域合作的效能。

職場

績效評核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60%):韌體屬於IC的一部分,因此韌體的開發與測試,便是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最重要的一個部分。為了能夠順利且快速的測試韌體,所以需要開發一些測試軟體,因此軟體開發也是工作的一個環節。衡量標準為韌體開發時程以及所開發的功能數目。

IC功能驗證與測試(15%):驗證所開發出來的IC功能是否正常,並且測試其效能,是否能夠滿足需求,以及了解其極限所在。衡量標準為驗證與測試的時程控制、驗證與測試完整度。

專利(25%):一個新的產品,要能夠佔有市場,必須要有專利防護網。而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是最了解這一個產品特性的人,因此必須竭盡所能的把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發想,發表專利,增加新產品的競爭力。衡量標準為發表專利數量。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75%)
橘色   IC功能驗證與測試(20%)
紅色   產品規格書撰寫(5%)

日常工作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75%):包含控制器韌體與驅動程式。

產品規格書撰寫(5%)

IC功能驗證與測試(20%)

崗位關係

上屬關係:公司組織上,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會部屬在部級單位,隸屬於總經理室。直屬主管為一個協理,直屬主管負責工作目標制定與績效評核.因為新產品開發部屬於一個特殊的單位,負責的工作主要是以公司新一代產品開發,所以直屬主管的層級較高。

平行關係:在公司組織中,新產品開發部是一個獨立的組織,通常除了財務行政之外,並不會與其它的部門有太多的關聯。就好比是一個集團內的子公司,但是財務並不像子公司般獨立。因此,在產品開發部內,是一個小而美的組織,包含了IC設計以及系統應用等部門。

下屬關係:新產品開發工程師不需承擔管理責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一般來說,會以碩士畢業為主。因為碩士在研究所時撰寫論文的訓練,有助於新產品開發工作.新產品開發有點類似研究所做研究,通常在開發中的產品,對公司內而言,是一個全新沒有碰觸過的領域。
  • 2年左右的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才能夠獨立作業。2年以下的工程師,在工作進行上,多半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協助進行。因為直屬主管的層級為協理,所以多半是跟同事間交流討論。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工作上需要使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電源供應器,以及電子負載。因此對於這些儀器須有初步的認知。除了這些儀器之外,也會需要撰寫軟體、韌體與驅動程式。韌體主要是ARM的系統,較為單純且一致。軟體的話,舉凡目前Windows的視窗程式、Android以及iOS的APP,都會需要開發與接觸。驅動程式的部分,主要是Linux Device Driver。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5). 程式語言(5). 資料結構(4). 電路學(4). 電子學(3). 電子學實驗(3)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碩士學歷起薪約在42000左右,職等為高級工程師。薪資與職等會隨著同一公司工作資歷增加,會有顯著的成長。

在同一公司待滿2年後,可達到50000左右,4年以後則有希望突破70000。

如果工作上有所成就,轉換公司後,薪資會有突破性的成長。

工作機會:一般來說,在新產品開發出來,且正式成功量產之前,組織是不會擴編。因此,在這之前,是不會有機會晉升管理職。資深的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最多就只會晉升為技術副理。一旦產品正式量產,組織擴編之後,便有機會可以快速晉升為部門經理。如果需要轉換跑道的話,可以選擇系統開發部。在整個新產品開發的周期中,對於IC的驗證與應用,有相當廣泛的了解。因此可以勝任系統開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