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開發專案經理  休閒開發/開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重要專案合約執行及管控(30%)
橘色   各項開發計劃書撰寫(30%)
紅色   潛在合作專案評估及回報(20%)
綠色   會議與工作管控(20%)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的職位在開發部中通常會有數名同職稱的人員,每位專案經理同時負責至少一個以上專案,若專案性質複雜,也會有數名專案經理共同合作負責同一個專案,每位專案經理的專長背景不同,可以在專案合作時貢獻分享不同的經驗。

在休閒開發公司裡,因應產業發展及業主需求,休閒開發公司負責為業主規劃創造來客數的開發案,包括了主題樂園、觀光飯店、SPA會館、Outlet百貨、溫泉主題樂園、溫泉主題飯店、運動會館、團客餐廳…等;有財務專長背景的專案經理及建築師或設計師專長背景的專案經理,可以代表集團或民間單位對外接案。

休閒開發公司的接案客戶也就是民間單位的業主,可能想要投標承接政府單位的公共建設BOT(Build-operate-ta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專案,BOT也就是由民間單位與政府機關簽訂契約,籌資興建某公共建設,在興建完成取得政府機關給予的約定期間內的營運特許權後進行營運,待營運期間期滿後,民間單位再將整個經營權移轉給政府。而民間單位在投標承接取得BOT案子並欲進行時,需要成立一家特許公司進行此建設開發,此時休閒開發公司就可以與特許公司合作此開發專案,進行開發計畫書撰寫,開發計劃書內容必須符合開發規劃流程的各項許可及可行性評估,因此不同領域專長的專案經理,針對開發計畫書的設計規劃、建築法規檢討、財務融資規劃等內容進行合作撰寫。

專案經理除了配合專案撰寫開發計畫書以外,也必須針對專案時程進行掌控、以及業主方的各項問題進行解決及溝通,過程中的文件歸檔、公文往來、會議記錄、設計規劃圖建檔…等,都是專案經理負責的範疇。

休閒開發公司對客戶也就是業主的報價收費合約中,通常是以專案的各項工作進行時程以及人力配置規劃來進行收費的,因此專案經理也必須適當地進行業主合約管控及並即時向業主請款。

若休閒開發公司有針對某專案再進行外包合作,外包廠商可能是設計規劃廠商、法律諮詢廠商、建築師事務所廠商等,專案經理也必須針對外包的各廠商合約進行成本管控及工作時程管控,以符合對業主的工作及合約需求。

專案經理可以說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都必須面面俱到、並完全掌控專案狀況,溝通能力及邏輯整合能力必須有一定訓練,也必須藉由資料庫管理或專案管理軟體來進行專案內容儲存及分類控管。

也有許多專案是主管評估的潛在專案,並不會立即執行,雖然沒有業務現金效益,但是專案經理也必須針對主管指派的各項臨時專案去進行評估及回報。

職場

績效評核

重要專案合約執行及管控(30%):被主管指派負責的公司重要專案合約,必須積極性進行合約執行管控,並即時向主管回報進度或各項處理中問題。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度、積極性。

潛在合作專案評估及回報(20%):主管指派或自己聯繫的潛在合作專案,也必須向主管定期即時回報進度,並且以專業角度提供公司未來發展拓展的可能性。衡量標準為時效性、專業度。

各項開發計劃書撰寫(30%):開發計劃書是休閒開發公司重要的產出,交出去給客戶或主管的計劃書文字品質,專案經理都必須以高標準檢視。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度、積極性。

會議與工作管控(20%):屬於專案管理工作範疇的各項工作,必須在時間上及效益面有效控管進度及各項問題經驗值累積。包括開發會議簡報、工作進度管控、公文撰寫及管控等。衡量標準為正確度、時效性。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出差視察與會議(35%)
橘色   開發計畫撰寫與執行(30%)
紅色   問題解決及溝通協調(20%)
綠色   其他臨時主管交派專案(15%)

工作內容

出差視察與會議(35%):考察或視察各項開發專案現場出差、與客戶外出、至集團母公司會議地點開會等,一日或二日以上出差頻率高,對方若為國外客戶或廠商,更需要乘坐飛機及住宿多日以上。

開發計畫撰寫與執行(30%):撰寫會議簡報報告、開發計劃書、會議記錄、公文往來: 由於專案需要許多文字、口頭、圖片紀錄傳達,因此專案經理許多時間會需要將各項專案的進行以文書方式歸檔及作為記錄存檔。

問題解決及溝通協調(20%):每個專案隨時都有參與各方提出的問題需要解決及協調,專案經理必須居中找出最佳方式,讓專案可以順利進行,並讓公司可以確實向業主請款。

其他臨時主管交派專案(15%):專案經理常常會被指派臨時性專案,因此可以明確了解每個專案性質、及自己扮演的角色、如何可以順利解決問題,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崗位關係

上級:休閒開發公司若屬於集團的子公司,則專案經理的內部上層除了部門直屬的部門經理、公司總經理外,尚會有集團的總裁、執行長、母公司的執行專案相關的開發主管、母公司的樂園與飯店經營管理主管、法務主管、財務主管等;專案經理在各項會議或專案呈報中,每個主管的相關事項也必須做好對上管理及溝通的能力,以讓專案能順利推動、並囊括每位未來可能進行專案執行或配合單位的需求,讓專案不只是紙上談兵,也會是真正集合真正在前線經營管理的主管團隊經驗值及需求,而規劃出來未來執行性高的開發專案。

同儕:在同一個開發部內部的同儕,大家幾乎都是並肩作戰的,計劃書截稿日期、董事會或主管會議簡報日期,這些都是需要部門中專案合作夥伴一起並肩合力完成的,專案經理絕對不是一個人的工作,專案經理必須有能力帶著大家一起往前跑,因此資訊的共享、以及了解每位人員卡關的問題,都是必須合力溝通及解決問題的。

下屬:專案經理的下屬也就是助理人員、或較資淺的專案人員,專案經理同樣的必須將專案進行的工作分工、專案進度,都要合理進行溝通分享,以免影響專案進行成果效益。

客戶:如果休閒開發公司直接接案合作對象是同一集團的公司,則客戶就是同一集團的關係企業;若休閒開發公司接案對象是外部民間單位,則業主就是外部的公司。專案經理在對客戶時,必須配合雙方簽訂的合約進行專案時程及工作里程碑是否完成進行控管;各項例行性會議及會議記錄是非常重要的溝通依據。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大學或碩士學歷要求,商學、建築、設計、地政相關系所為佳。
  • 工作經驗:至少二年以上專案管理、開發公司相關工作經驗以上,若有國際開發專案或國內政府公共工程專案合作經驗會是加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言:英文或日語精通、台語精通。對專案及客戶合作會有更大助益。
  • 電腦:報告書簡報Powerpoint、報告書編排Word、PDF、專案管理軟體、甘特圖製作、Excel等。
  • 法規:熟稔地政、都市計畫/非都市計畫相關土地開發法規。
  • 財務:具財務分析、財務預測、Excel相關工作背景。
  • 執照:具建築師執照、室內設計師執照最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都市計畫法規(5). 都市計畫概論(5). 財務管理學(4). 築法規(3). 企業管理學(2). 資料庫管理(1). 網路技術與應用(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專案經理薪資通常比照課長級以上或副理級以上薪資,約$40K~$50K不等;視是否有有證照或資歷背景而定。公司會視是否有專案或工作獎金另行發放。年薪約14個月。

平均工時:每週40個小時工時,但為責任制,假日出差或配合勘查等會議,屬於專案經理職務範圍內;另若有開發計畫書或簡報需要符合截止日期完成,也會需要自行配置額外時間完成工作。

內部升遷:由於專案經理在工作職務上會與集團或公司內許多相關部門聯繫共同工作,因此若專案結束時,或其他關係企業或部門有新專案執行時,專案經理通常會有機會可以轉調部門去接新專案或工作。而部門內部的升遷機會,則是視個人工作表現而定,專案經理往上升遷則為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經理等職務。

外部轉職:專案經理的工作是否對外部轉職有加分,則是要看個人是否有專注在某項專案領域上,例如特別熟悉政府公共工程專案、或特別熟悉都市開發法規等,這些會對外部轉職絕對加分;但是如果在公司發展的期間,並沒有特定累積專業領域能力,而是屬於通才性專案管理,則對未來轉職可能在產業或職務選擇上較有限制,無法跳脫專案經理的通才性工作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