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分析專員  資訊硬體/營運企劃處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每月實際PNL差異分析及檢討(30%)
橘色   年度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30%)
紅色   採購流程稽核及工廠製造成本管控(20%)
綠色   BU Partner各事業部收益成本重要事務協助(20%)

在資訊高科技業中、或者說是”國際企業”(包括外商或與國際企業做生意往來的企業)中,”營運企劃處”扮演的功能相當於兼具營運流程內部控制及財務部總監/主管的角色,外商更會直接把此單位的主管及人員泛稱為Controller,Controller中文職稱可稱為財務分析專員或是營運分析專員。

營運企劃處的財務分析專員職務,通常工作資歷滿三年至五年以上可稱為資深,財務分析專員的日常工作總是負責遊走於營運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簡稱BU)、採購部門、財務部門、資訊部門等四大部門之間的各項相關重要業務會議。

該職務需要關心的公司內部流程項目是從公司對客戶的報價細目、與客戶間的合約管理、事業單位年度營業額及成本費用預算訂立、以及所有與事業部發生的營業額、成本、費用相關的瑣碎事項,全都可由主管指派此財務分析專員來進行管控及進度跟催。

有些公司會把營運企劃處的功能併入在財務部中,有些公司則會把營運企劃處的功能分派到各營運單位中進行實際現場支援,為的就是讓公司事業處主管及財務部門主管,能夠在營運企劃處的協助之下,彙整全公司各事業處的年度預算、每月實際營收、實際發生成本費用,進行損益分析及差異分析。

總經理也會需要營運企劃處的協助,來向董事會進行營運及財務數據的績效報告,並做為各項董事會重大決策的數據依據。

在公司決策及內部簽核流程中,營運企劃處也會需要被知會,以確認各項申請資本預算或費用簽核表單能夠被掌控在成本費用預算管理中。

營運企劃處的財務分析專員也必須學習及熟稔公司SAP內部企業流程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內部管理報表PNL-Profit and Loss Sheet。PNL是有別於IS-Income Statement損益表,PNL是屬於給事業部主管進行內部管理用的收入成本管理報表,而IS是給股東及潛在投資人看的損益表。財務分析專員可以依據PNL管理報表提供有效數據分析,讓事業部主管進行各項管理及檢討調整的決策依據。

在傳統財務部門中,財務部可能會將此營運企劃處的功能併在某財務部主管身上,但是對於高科技電子業、或是國際企業,由於部門間的營業項目及產品複雜、又牽扯到與海外製造工廠的配合管理,財務主管在又得忙於本身會計結算及財務工作上,因此公司會獨立設置營運企劃處部門來分擔此與事業單位間的橋梁與溝通工作。

職場

績效評核

每月實際PNL差異分析及檢討(30%): 每月實際管理報表PNL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製作及檢討。每週實際庫存管理報表及出貨運籌管理報表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製作及檢討。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成本效益。

年度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30%): 年度事業部資本預算製作、費用預算製作、出貨量及營業額預算製作。年度董事會預算管理報表報告整合製作。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時效性、整合度。

採購流程稽核及工廠製造成本管控(20%): 採購流程稽核、工廠生產成本流程稽核。協助採購與事業部的整合會議執行工作。協助採購部、財務部、事業部單位各相關事項。衡量標準為正確性、整合度、成本效益。

BU Partner各事業部收益成本重要事務協助(20%): 集團關係企業PNL整合。廠商授權合約付款進度、客戶款項跟催。產品報價審核。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正確性、整合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每月實際PNL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檢討(30%)
橘色   採購及事業部會議參與及事項跟催(20%)
紅色   年度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20%)
綠色   其他集團專案配合及協助(10%)

工作內容

採購及事業部會議參與及事項跟催(20%):參加每週採購部與事業單位運籌會議。參加每週研發部門會議。

事業部運籌的庫存、出貨、應收款項報表檢核(20%): 檢核每日庫存報表、出貨報表。檢核每月客戶應收款項報表。

每月實際PNL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檢討(30%): 製作每月實際費用報表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製作每月實際事業部PNL管理報表及與預算差異分析報表。製作每月董事會會議資料。

年度董事會PNL預算報告製作(20%): 製作年度資本預算彙整報表。製作年度各事業部整合預算報表。製作每年董事會會議資料。

其他集團專案配合及協助(10%): 主管臨時交派的集團內部專案計畫。內部簽核流程、採購流程、營運流程優化。廠商及客戶合約管理。

崗位關係

資深財務分析專員的內部上層: 營運企劃處主管為副理、經理、協理或副總級職位,而居於營運企劃處的上層包含財務長、總經理、及事業處副總。

資深財務分析專員的平行關係: 在部門中會有多名同樣職務的財務分析專員,各自負責不同的事業部,因此需要大家一起團隊合作,這樣部門中被指派進行彙整全公司各事業部的同儕,才能精準準時地完成彙整報表及作業。

在不同部門中,也有許多名與自己本身工作功能性相同的財務分析人員或營運分析人員,因此也需要大家互相認識,因為在採購流程、製造流程上,可能會有需要互相協調或讓步溝通的狀況。

資深財務分析專員的外部客戶:公司內部:指的是跨部門的同儕,包括採購部同仁、財務部同仁、事業部單位的研發或業務同仁、行政部單位的同仁、資訊部門同仁等,資深財務專員會與這些內部同儕合作,以順利取得年度預算彙整資料、了解每月實際管理報表中費用與預算差異分析原因、會議資料彙整等。

公司外部:指的是外部客戶,與研發及業務部門偕同向下游客戶進行產品規格報價;以及管理上游廠商的材料或主要關鍵零組件授權合約的付款時程等。

集團內部關係企業公司: 營運企劃處的資深財務分析專員,也會因應主管或總經理交辦的專案事項,而需要與集團內部關係企業進行會議或專案協調、溝通,讓總經理交辦的事項順利進行。

資深財務分析專員的下屬關係: 通常資深財務分析專員並沒有直接管理的下屬,部門內部有資深職務與一般職務,大家互相支援、溝通、團隊合作,能夠考量到彼此的工作任務而讓任務順利完成,是很重要的理解及工作能力配合關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 要求為大學以上、甚至最好為研究所以上商學相關系所教育程度。
  • 工作經驗: 資深財務分析專員需要的工作經驗須為高科技業相關財會領域至少三至五年以上,並可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文書及Excel能力佳。
  • SAP系統及企業內部系統熟稔。
  • 英文精通,有機會派駐海外。
  • 具溝通能力、主動積極個性、願意挑戰各項不同專案工作。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中級會計學、初級會計學(5) .管理會計學、成本會計學(4) .財務管理學、國際財務管理學(3) .國際貿易學、工廠管理學(2) .國際金融學、企業管理學(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 新進資深財務分析人員若以課長級薪資起跳約為NT$42K~46K,再另外加上公司各項獎金制度。試用期滿可再依表現進行正職職位加薪。若表現優良晉升為副理級,薪資為NT$50K~NT$55K以上不等,另會有管理津貼等職務加給。年終獎金將可依據績效表現進行核發二~五個月以上不等。其他有三節獎金、年中獎金。

平均工時: 通常為責任制,若主管並無要求特別需在公司內完成,可將工作報表在家中完成。每天8小時上班。責任制,須完成交辦事項,並配合相關單位執行整合報表作業。

內部升遷: 若有良好表現並受主管肯定,可轉為財務部主管、事業單位運籌部主管、派駐海外關係企業等機會。

外部轉職: 同業包括高科技產業或外商,均有此Controller營運分析人員及財務分析人員需求。亦可被獵才公司挖角為其他國際企業或其他產業的中小企業財務長或經營主管。成為新創輔導顧問也是資深財務分析人員炙手可熱的出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