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裝生產線站長  IC封裝/生產製造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每日提出改機計劃(30%)
橘色   維持產線產能(30%)
紅色   作業人員管理(20%)
綠色   工作改善計畫(20%)

生產線站長主要負責該站點產品每日產能維持, 以及管理作業員並妥善分配機台以達最佳產能。

職場

績效評核

每日提出改機計劃(30%):確認每日重點產品,並向設備部門提出改機計畫,以達該日重點產能。橫量標準為當日重點產能達成與否。

維持產線產能(30%):每日產線對於各站點皆有設定目標產能,站長必須善用資源,與各相關部門溝通協調,以達每日目標。衡量標準為當日產能達成與否。

作業人員管理(20%):作業員出缺勤,休息時間管理。產線管理一般較為嚴格,從基本的上下班時間,至用餐時間,甚至臨時需到洗手間的時間皆有嚴格控管,站長需管理作業員工作時間,亦有利作業員同仁免因違規而考績不良。衡量標準為每月作業員違規次數需低於目標。

工作改善計畫(20%):工作相關持續改善計畫並且有效執行6S。產線工作繁瑣,透過有效的持續改善必且執行6S,將能夠有效的提升產能並期許能夠得到其他相關的助益。衡量標準為持續提出改善計畫讓工作環境更安全,提升工作效率。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產能監控(50%)
橘色   基礎產線障礙排除(20%)
紅色   確認每日生產重點(10%)
綠色   改機需求提出(10%)
藍色   產線人員工作分配(10%)

工作內容

確認每日生產重點(10%):每日早會確認今天生產重點及排程討論。

改機需求提出(10%):線機台為固定某種形式,但其相關硬體或是軟體參數可依不同產品進行調整。若前日A產品已非今日重點,則需要求設備部門將機台調整為今日重點產品之相關參數,以利生產。

產線人員工作分配(10%):作業員集合點名並且分配機台。

產能監控(50%)

基礎產線障礙排除(20%)

崗位關係

上級:生產線站長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生產線領班,通常由資深站長擔任。領班會示全廠產能需求,負責知會重點產品給各站站長,並在過程中給予站長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站長之間需不斷溝通協調當日重點產品之產能,務求不浪費任何時間,以創造高效能產線。產線站長與設備工程師會有密集的互動。

部屬:產線站長視該負責站點之操作困難度,機台涵蓋範圍,每日配置數名至數十名不等的管理員。按照作業員的資歷及工作能力,分配適當生產機台,並給予當日產能目標要求其達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畢業。
  • 經驗:需具備該產線作業員一年以上資歷,必須配合產線作息者佳(以新竹科學園區產線為例,每日需工作8~12小時,可能需輪日夜班,需配合作二休二,或是作四休二的模式)。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本windows, office操作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生產線站長一般由該產線資深作業員或是表現良好拔擢, 起薪約在3萬五千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四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生產線站長有機會可以晉升為生產線領班、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