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採購人員  顧客關係行銷/採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客戶提案與建議(50%)
橘色   㝷找適合廠商與贈品(50%)

因為公司銷售給大企業顧客關係系統,(類似信用卡集點兌換平台,企業鼓勵消費者重覆或重度使用產品,以點數來回饋,累積到的點數可以在平台上兌換贈品)也可代為經營管理,所以會需要採購許多贈品。

職場

績效評核

客戶提案與建議(50%):與業務溝通客戶的需求,包括行銷目的、預算、品項、時間等。衡量標準為提案成功率。

㝷找適合廠商與贈品(50%):抱括對廠商交期、預算、品質的溝通及掌握。衡量標準為準確交貨比率。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贈品廠商溝通(30%)
橘色   挑選贈品(20%)
紅色   確認交件(20%)
綠色   問題商品處理(20%)
藍色   客戶溝通(10%)

工作內容

與業務、客戶溝通(10%)

尋找贈品廠商(20%)

與廠商溝通(30%)

確認交件(20%)

問題商品處理(20%)

崗位關係

上層與平行:贈品採購的需求通常由負責企業客戶的業務所提出,業務會了解客戶需求後,請採購人員去採買需要的贈品。對公司來說,採購能得到折扣影響公司的利潤,但很多商品因為品牌或數量的關係,很難得到折扣,所以讓業務了解那一類商品對公司有利,也是採購的工作。

下屬:採購經理下面可能有採購人員,負責尋找商品、廠商,把關採購的商品等。

外部客戶:如上所說,外部的客戶會透過業務人員去協調處理。

外部廠商:對採購來說,外部廠商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客製化商品(簡單的可能是現成的商品加印客戶的商標,複雜的可能是全新設計製造)成本、交期、品質、瑕疵處理⋯⋯都會影響到公司的利潤及客戶的信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基本上是大專以上,科系不限。但若特定產品或贈品的採購,例如印刷品、藥品等,相關科系較容易入手,但非相關科系初期認真也能補上。

  • 經驗:贈品採購若能有廠商方或行銷的經驗,會很有幫助。廠商方的經驗是了解外部廠商的狀況,對購買的產品可以把關。有行銷的經驗是能了解客戶和消費者的想法,可以提出容易被客戶採納的品項。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對一般相關的法規要有初步了解:著作權法、商標法、兒童玩具安全⋯⋯,有疑慮時需要請廠商提供證明,不然一旦觸法相關麻煩

工時薪水

以贈品採購來說,入門檻低,起薪不高,但要能獨立作業,需要有專案管理、談判協調、成本計算⋯⋯等能力,若能逐漸增加專業度,加薪幅度大,畢業3-5年可以有40K以上,未來往更專業的採購或是行銷發展也都很有機會。

另外因為與外包廠商密切配合,也能累積不錯的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