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點測技術員  LED磊晶/生產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點測段位居LED上游製程的後段,前段部分主要為磊晶製程,工作上會常接觸到藥水和侵蝕性化學物質;後段的部分包括點測及目檢段等,係以操作機台和顯微鏡進行晶圓良率的檢驗。

點測段技術員的工作主要是透過機台操作,將兩根極針對準正負極後通電,由電腦來判斷LED兩端通電與否以及亮度是否符合良率要求。一片晶圓可能會有3萬到5萬個LED,而一個批號約有10片晶圓。透過操作機台進行良率檢測,可以節省時間人力物力,並提升產品的良率與品質。

以業界的標準,每個批號的良率必須在99%以上才算PASS,99%以下良率的批號會先HOLD住並通知主管或領班,主管或領班無法處理時就會通知工程師或相關製程人員來討論處理。LED晶圓出了點測站後,仍有後續品管工作,之後再包裝出貨。

一般來說,LED製造工廠會有四層品管,點測段工作算是品管前處理,先用機器篩選出良率絕對不合格的晶圓,以減少品管的工作重擔,將品管資源集中在原則上合格的產品,僅是檢測外觀或非關於使用上良率的部分。透過此流程可以大規模降低品管成本,加速出貨的時間並爭取利潤的最大效益。

職場

績效評核

操作機台,檢測良率(80%):衡量標準為效率性、正確性、謹慎細心等。

簡易清潔機台,保養機台,校正機台(20%):衡量標準為精確性、迅速。

日常工時分佈
   

工作內容

一般工廠都是兩班制,12小時對12小時,也就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是日班,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是夜班,這樣的設計是以工作的專注力和連續性較佳為考量,惟對於LED點測段比較特殊,通常是八小時三班制,分早中夜三班,是有鑑於晶元的點測所需工時,以要求點測的正確性和效率性為考量。點測段的技術員的工作內容很單純,幾乎整個工作內容都是操作機台,一個技術員可能同時操作8-10個機台,需要久站、在機台間來回走動,所費體力較高,就一般的小片晶元來說,一批號有10片晶元,一個班次八小時可能需檢測5-6批,另外有些大片的晶元檢測需時較久,可能一批號10片晶元,就需要6-8小時才能檢測完畢。(80%)

會規定每星期一次的例行性清潔、保養、校正機台,另外在機台臨時出現故障時,需要基礎排除障礙,並且重新校正機台,若無法基礎排除故障時,能報修設備工程師,請設備工程師進廠維修。(20%)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關係:技術員的直接管理者是領班,領班和技術員的上層主管依每個公司部署不同,通常是主任或直接是廠長,所有差勤或工作相關問題,技術員是直接向領班匯報,由領班發落或是請示主管。

平行及下屬關係:技術員沒有自己的下屬關係。與技術員比較有機會接觸的平行關係,例如產品和設備工程師或是其他製程的技術員,在工作上溝通的比例上,設備工程師大於產品工程師,再次才是其他製程的技術員。

  • 產品工程師平常會常出現在現場,查看有問題的產品,和領班溝通討論製程等等,技術員與產品工程師雖然少有機會正面溝通交流,但有時候產品工程師還是會詢問技術員在操作機台和檢測產品時的狀況。
  • 設備工程師僅在機台或設備出現問題,技術員報修時會出現在現場,因為機台最直接的使用者是技術員,因此在機台或設備出現問題時,設備工程師與技術員的溝通討論會較頻繁。
  • 其他製程的技術員比較少有溝通,一般是由各自領班做溝通協調。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現在技術員對教育程度的要求漸漸有提升的趨勢,一般來說高中職畢業以上即可,大學肄業的底薪和高中職畢業的底薪一樣,若是大學畢業底薪就會比較高些,又或是公立大學畢業的底薪就會更高些。
  • 對於大學畢業的學校,各公司都有自己認同的標準,通常公司認同的學校大約有40-50間,若畢業的學校不在公司認同的範圍內,計薪標準也會與大學畢業生不同。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應徵時並沒有要求必須具有特別知識和技能,若具備相關的知識或技能對錄取也會有些幫助。
  • 在應徵時,公司會安排簡單的測驗,包括細心度、英文和數學,通過之後始取得面試資格。
  • 細心度的測驗,通常是給你一組數字或符號,有四個選項請你選出和題目一模一樣、正確對應的答案。
  • 英文測驗,可能請你從A列寫到Z等26個英文字母,或簡單的英文單字翻譯,例如OPEN、ON、ALAM等。
  • 數學測驗,簡單的加減乘除或簡單的數學邏輯,例如1.3.5.-.9,請問空格應該是甚麼數字。

工時薪水

薪資發展:一般LED技術員的底薪並不高,通常在13000元左右,然而在其他獎金和班別津貼方面卻不低。

依每個公司運作和規定不同,獎金方面也不同。分紅獎金方面,每月約4000-5000元,三節獎金每次約是底薪的一半加5000元。另外加班費的部分,超過8小時外的前兩小時,係以時薪的1.33倍計算,後兩個小時則是1.66倍計算,因法律規定每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因此一般公司只會要求最多加班4小時。

班別津貼方面,分早中夜三班,每個公司對輪班的規定不同,通常是做六天休一天後,依早中夜順序輪班。中班津貼每天180元,夜班津貼每天360元。

另外在伙食津貼方面,每月1800元,有在公司刷卡用餐才扣,沒用餐不扣錢,每餐25元。還有全勤獎金等等。

通常情況,每月的薪資大約在38000-42000元上下。通常在LED這類的工廠會依每年年資,還有工作表現固定調整底薪,年資越久,代表在加班費以及三節獎金的部分領得越多。

職涯發展:就LED這類的產業來說,雖然技術員的升遷,若沒有增加其他的學歷或專業技能條件,最高可能只能升到領班,但年資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因為公司會每年考核年資及工作表現調整底薪,對於加班費、分紅、三節獎金和年終獎金等等會有不小的影響。

在同個公司待得越久,職位和工作內容不變動的狀況下,月薪也會依所待的時間越久反映出越高的數字,若離開公司去到其他同產業的公司,年資在新公司將會被重計,並不會比較有益。因此,若能選擇一家健全穩定的公司,穩穩地累積年資,通常在公司待到8-10年以上,每月的月薪在還不算加班費的情況下,都有50000元左右,年終獎金依公司營運狀況和規定,通常會在4-5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