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執行編輯  IT資訊雜誌/編輯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彙整印刷(90%)
橘色   網站發佈(10%)

IT資訊雜誌主要介紹電腦、3C相關資訊及技術知識。

執行編輯的工作是管理每個月稿件的執行進度以及確保月刊可以準時截稿發印,稿件內容除了有記者撰稿、公關新聞稿、廣編,還有國外技術文件的翻譯,工作的KPI就是月刊是否能準時印刷出刊。

職場

績效評核

彙整印刷(90%):雜誌稿件彙整、集稿印刷。衡量標準為每月雜誌都能準時出書。

網站發佈(10%):每月出書後內容發佈至網站。衡量標準為更新速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稿件排版(50%)
橘色   文章落版(20%)
紅色   文件翻譯(10%)
綠色   結算稿費(5%)
藍色   網站發佈(5%)

工作內容

稿件排版(50%):蒐集記者稿件,改稿下標後發給美編排版。

文章落版(20%):根據每月編輯會議的討論,依據文章類型、重要性以及廣告頁面的要求來安排順序、頁碼。

文件翻譯(10%):倘若有國外技術文件,必須聯絡譯者進行翻譯。

結算稿費(5%)

網站發佈(5%):每月出書後內容發佈至網站。

崗位關係

上級:執行編輯的上級就是雜誌總編輯,雖然另有副總編、主編、業務經理等職階較高的主管,但因為執行編輯必須控管流程,所以彙報時只要直接找總編輯就可以。若有業務特殊狀況,例如客戶臨時抽掉廣告或是要換專題頁面等,社長和總編輯就會與執行編輯討論,商討應對方式。

  • 主編是資深記者升上來的,和記者所做的事情差不多,只是通常負責執行比較難的問題。
  • 副總編屬於行政職,通常不負責編輯相關事物,但若有廣告客戶相關的稿件就可能會發表意見。

平行:執行編輯的平行單位有記者、美編和業務,每個月會召開編輯會議,定下每篇文章交稿發給美編的時間,通常記者不會這麼準時,所以在協調美編工作時必須隨時調整,比較多的時間都花在溝通協調。

外部客戶:執行編輯通常沒有外部客戶,唯一對外聯絡對象就是協助翻譯國外技術文件的譯者。當月初在等記者寫稿的期間,就會先請譯者把稿子交回,好讓美編可以先處理這些項目。為了預防後續稿件可能不足,通常會多準備幾篇以備不時之需,遇到臨時抽稿或是頁數不夠的時候就可以拿來補救。印刷廠會出校對稿供執行編輯校對,確認後才會開始印刷。執行編輯只與印刷廠確認內容,至於紙張或印刷成本等則是由公司的採購去洽談。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大學為佳,一般中文系、傳播系(最好系內有教平面媒體)皆可,其他科技若也有興趣也可以嚐試
  • 經驗:如果有出版或媒體相關經驗的會很容易上手,因為大部份的出版媒體工作流程都差不多,各家的執編負責的事也大同小異;此外若是做過PM專案管理工作的也可以,主要是可以管理每個區段的工作項目,以及確保都能照時間完成。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時間管理:因為每個月要完成工作的時間是一樣的,所以必需對於時間的拿捏要很精準,若是沒抓好時間就會造成印刷來不及,晚出書對月刊來說是很嚴重的事。
  • 應變能力:新聞事件常常在改變,所以也常發生印刷前臨時要加新聞的事;還有廣告客戶對內容有意見,到了印刷廠還在改稿,所以應變能力要很強,截稿期間熬通宵是常有的事。
  • 溝通協調:平常就需要培養和各部門的默契,美編、業務、記者,要熟知每個人的工作和交稿習慣,有些記者是屬於快寫型,如果臨時需要的文字就可以請他協助,有些是需要想很久的,那就要提前讓他準備;業務的部份是要知道客戶的習慣,有的客戶會比較喜歡改稿,有些會尊重媒體;而且截稿的最後壓力都是在美編身上,所以平常養成的默契可以幫助溝通,讓事情順利完成。
  • 基本設計軟體操作:最後截稿的時候可以協助美編做基本排版改稿,可以加快進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媒體實習5>新聞編輯4>新聞採訪3>設計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有1~2年左右工作經驗,薪水是34000,但加薪機會不多,平面媒體的廣告收入現在也比較不穩定,因此年終不一定會有,如果在大集團內比較有機會,或是集團除了廣告之外還有其他的收入,也比較容易有加薪的可能。

平均工時: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是每日8小時,不過因為截稿期間常常熬通宵工作,常常天亮才下班,所以不截稿的時候都是責任制,有時候下午再進公司也可以,不會看打卡時間,只要工作完成即可。截稿期間一般來說是7~10天,需要通宵的大概是3~5天。

工作機會:很多執行編輯不想待在媒體之後會轉任行銷工作,也有的會改做專案管理,因為熟悉掌控工作時程,所以對專案管理的工作也會擅長。有些還繼續想在媒體的,則會轉任採訪編輯、主編等職位升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