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助理研發工程師  硬碟製造/產品開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實驗數據量測與分析(50%)
橘色   機台故障分析與維修(20%)
紅色   實驗結果分析彙整(20%)
綠色   內部人員工作分配(10%)

研發助理工程師,主要任務是幫助研發人員分析、量測實驗中產品(Disk)的資料,量出試作品硬碟的各種數據(覆寫率、壞軌率等等),以便研發工程師及早發現問題,藉此快速調整實驗的條件。無論是從3.5吋到2.5吋、單面到雙面的硬碟,都是驗證工作所涵蓋的範圍,每一種條件我們都必須測到。

再來,就是把量測好的數據轉移到報表上,有經驗的工程師,就可以從中看出趨勢,知道這批硬碟的好壞優劣,再來決定是否繼續。細心是必備的條件之一,倘若交出來的資料,偏離正常值太多,呈現與前幾批類似條件的試作品完全不同態勢時,就必須小心自己是否在驗證中用了不好的磁頭,或是作業環境的條件仍未齊備,導致數據失常。

職場

績效評核

實驗數據量測與分析(50%):實驗階段中硬碟碟片之數據量測、趨勢分析,data的整理,協助研發部門判斷實驗品的優劣。衡量標準為量測速度、量測精準度。

機台故障分析與維修(20%):機台維修,機台故障分析,故障排除。衡量標準為修復速度、機台理解度。

實驗結果分析彙整(20%):實驗結果報告彙整,檢查有無脫離常規的奇怪數據,並寄發相關人員。衡量標準為辦公室軟體應用技巧。

內部人員工作分配(10%):與內部人員進行討論,進行工作分配。衡量標準為溝通、協調能力。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數據量測(50%)
橘色   磁頭挑選(20%)
紅色   維護機台(20%)
綠色   穿脫無塵衣(10%)

日常工作

數據量測(50%):就像看到一個偶像,我們會好奇對方的基本資料,一組剛出爐的disk也是如此,它的測出來數值高低,將可作為研發工作的依據。

磁頭(Head)挑選(20%):一個好的Head才能供應我們沒有疑慮的數據,換言之,一個投手他的直球只有130公里,今天如果挑了一個異常的Head,可能我們量測出來的數字是破天荒的160公里。

維護機台(20%):修機台、維護機台。愛護自己的生財器具是必須的,三不五時上點油潤滑一下吧。

穿脫無塵衣(10%):對於穿脫速度太慢的人們阿,這的確會佔去自己一些寶貴的工作時間,然後記得進無塵室前跑一趟廁所是必要的。

崗位關係

上級:直接主管可能是主任/資深工程師,由於在無塵室裡,新人面對眾多的機台,要摸索、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一般都交由經驗豐富的主任/資深工程師帶領,從一開始穿脫無塵衣學起,到熟練至可以將直接測試結果彙報給部門經理,他們會負責把助理工程師領進門。

同儕:通常是同梯的助理工程師,學習一段後可以交流彼此的工作成果,主管也可以從中發現大家的工作效率高低、以及學習狀況,有人一晚可以出好幾份report,有人也許連一份都生不出來,表示沒有工作成果,助理工程師雖然保有工作上的彈性,但次數太過頻繁也會引起注目。

部屬:除了來了剛畢業的菜鳥,剛好資深工程師們又太過忙碌,因此需要換成我們指點,否則一般助理工程師不會有部屬。我們也必須督促自己快上軌道,盡快學會機台的操作指令與撰寫工作報告的技巧。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或大學,無經驗的新鮮人皆可,能具備一些機台修護,或是硬碟概念的人最好,但不會有太硬性的要求,若非理工科系,助理工程師的職位也是商管、其他專長領域新鮮人進入科技業的敲門磚。
  • 經驗:有無經驗均可,一般來說,有無塵室經驗的會比較受到青睞。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機械修護:在無塵室裏,掌握工具(板手、一字起、十字)的技巧很重要,尤其是當機台掛掉的時候,你必須盡快想方設法把機台復原,因為這干係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同時,也必須累積相當程度的維修經驗才行,免得雪上加霜,唯有自己掌握住機台狀況,才不用隨時call out 資深工程師救援。
  • 辦公室軟體應用能力:Word、Excel使用的技巧,尤其是Excel,若懂得一些進階函數的使用方式,能幫助自己更快速地歸納出report,這在講求效率的日商中亦是很實用的技能。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人研發助理工程師起薪約在2.5萬~2.8萬元不等,若有輪值夜班,常常替人代班,休假日跑來加班,可以突破3萬元。隨著資歷累積,幾年後也許不加班也能有3-4萬的價碼。

工作機會:日商階級劃分清楚,助理工程師必須得從副工程師、正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這樣一路晉升上去,算是每個階段都有值得自己努力的目標。或者,日後跳槽去資料存儲設備的地點也是可以。